高校体育教改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时间:2022-06-21 03:12:16

高校体育教改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摘要:作为一种全新的体育思想和理论,终身体育正一步步地成为学校体育教育的主流思想。而随着我国近年来经济与社会的不断发展,如何进一步提高我国民众的身体素质也已经成为我国社会所关注的重点,在这2方面的影响下,近年来我国高校所开展的体育教改自然就与终身体育之间产生了不小的联系。为此,本文就高校体育教改对终身体育的影响进行了具体研究。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改;终身体育

随着身体素质与社会进步之间所具备的联系日渐紧密,学校体育的最后一个教学阶段高校体育开始受到广泛重视,而为了能够保证这一重视所展开的高校体育教改顺利实现,正是本文就高校体育教改对终身体育的影响进行具体研究的目的所在。

1终身体育概念

终身体育概念的提出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我国体育方针指引下,汲取以往体育普及工作发展而来的一种全新的体育理念,终身体育概念在形成中受到了我国建国初期“使体育运动普及和经常化”的体育方针及1995年国家提出的全民健身计划很大的影响,很大程度上我们可以将全民健身计划视作终身体育概念的前身。当然终身体育概念能够真正提出,与我国当下经济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民众对体育健身热情的不断提高等多方面因素也有着较大的关联。这里笔者结合相关文献资料对终身体育概念的描述与自身对终身体育概念的实际感悟,将终身体育定义为在人的生命活动过程中,将体育锻炼与体育学习作为一种终身活动进行,从而达到不断提高自身身体素质与综合素质的目的。在我国当下的社会发展中,无论是儿童还是成年人,开展体育学习与锻炼都很有必要,这种学习与锻炼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国民众的身心健康,特别是对学生和上班族来说,体育运动能够较好地保证其身体素质,使其工作与学习的效率能够得到有效提升。对我国当下的高校体育来说,其本身属于我国体育教学的最后一个阶段,如果这一阶段的体育教学能够较好地传授学生体育知识与技能,使学生能够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这对学生终身体育的实现就将产生极大的助力。所以笔者认为我国当下的高校体育教学如果想要最大程度上发挥自身效用,就必须将自身视为我国民众终身体育实现的重要组成环节,这样高校体育就能够在教学中为学生树立积极的终身体育思想,这自然对学生的未来发展会带来较为积极的影响。由此可见,终身体育与我国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之间具备较紧密的联系。

2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2.1促进学生体育学习思想观念的转变。在高校体育改革中,其能够实现促进学生体育学习思想观念的转变,而这种观念的转变就将为学生终身体育思想的树立打下坚实的基础。传统的体育教学本身属于高校教学课程体系中的组成部分,但由于觉得部分高校都没有将体育教学放在主要位置,这自然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生的学习热情与教师的教学热情,严重制约高校体育事业的发展。在这种高校体育教学现状下,高校体育改革已经成为某种必然需求,而这种改革所首先实现的思想观念的转变,也将使学生脱离高校体育教学的“唯考试”思想,真正将体育学习与锻炼作为一种乐趣对待,这样就能够实现学生身体与心灵上更加接近体育教学,而学生也能够在主动进行体育锻炼与学习中不断树立自身的终身体育思想。2.2为学生提供展示体育技能的平台。在高校的体育教学改革中,其所能够实现的为学生提供体育技能展示平台,也将较好地促进学生终身体育思想的树立。在传统的高校体育教学中,由于学生本身学习能力、身体状况存在差异,每个学生所具备的体育技能方向与水平往往具有较大差异,但高校体育所能够提供的考试却并不能够较好地满足学生自身所具备优秀体育技能的展示,这自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体育学习热情。在高校的体育教学改革中,这一改革能够实现对学生的针对性培养,这就使得学生能够较好地展现自身不同方向的体育才能,而学生的自我提高需要得到满足,就将大大提高高校体育教学的有效性,最终使其能够更加深入地感悟与理解终身体育思想。2.3促进体育教学向着多样化发展。在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影响下,高校体育教学也将呈现向多样化方向发展的特点,这种多样化发展自然也能够较好地促进学生终身体育思想的形成。在我国当下高校所开展的体育教学改革,其本身是通过引进优秀的体育教学思想实现的,这就使得这一改革对高校体育教学的模式、方法等方面都将造成较强的积极影响,在这种影响下高校体育教师就会通过与学生开展合作学习、锻炼的教学模式,更为合理地运用现代教学方法开展体育教学活动,大大提高高校体育教学的有效性。此外,这种高校体育教学改革还能够较好地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这些都将促进学生自身终身体育思想的形成。2.4形成创新的网络管理模式。在高校的体育教学改革中,这一改革还能够形成创新的体育教学网络管理模式,在这种新的体育教学网络管理模式作用下,学生就能够在教师的更好指导下树立终身体育思想。在这一改革所实现的网络管理模式中,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的运用,能够建立一些教学新颖与实用的网络教学管理平台,而在这些平台效用的较好发挥下,以往很多高校思想上、现实中的封闭管理模式都将实现较好地打破,高校自身的体育教学将实现较为深化的改革,学生终身体育思想自然得以更好树立。

3促进高校体育教学改革深化的几点策略

3.1转变传统的高校体育教学观念。为了能够较好地实现我国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深化,相关高校必须首先进行自身体育教学观念的转变,在这一观念的转变中高校必须认识到自身体育教学在终身体育实现中占据的重要位置,这样才能够保证自身体育教学有效性的较好提升。在我国当下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很多高校都认识到传统的教学观念已经不能够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但大部分高校都没有将引进先进教学观念的目光投放到体育教学中,这种思想自然就影响了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较好展开,所以高校的体育教学工作者如果能够在教学改革中改变自身教学观念,积极引进先进的教学思想并将“终身体育”思想作为高校体育教学的指导思想,自然就将较好地实现高校体育教学模式的改革、教学方法得到创新,最终较好地实现学生终身体育思想的树立。3.2增加体育教学内容。为了能够更好地深化高校体育教学改革,高校还应为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体育教学内容,并赋予学生自主选择教学内容的权力,这样就能够在保证学生较高体育学习热情的同时,较好地辅助学生树立终身体育思想。在笔者的实际工作中发现,很多高效传统的体育教学存在着内容单一、竞技类体育为主的教学现状,这种教学现状往往使得学生缺乏开展体育学习与锻炼的热情。结合这一问题,建议高校在自身体育教学改革中,适当增加体育教学活动种类,这样就能够为学生提供多种不同的体育活动选择,保证每一名学生都能够在体育学习与锻炼中保持较高的热情,最终为学生终身体育思想的形成提供帮助。3.3适当增加高校体育课时。在我国当下的高校体育教学中,每周2个课时是最为普遍的课时安排,但这种课时安排很难保证学生较好地完成体育知识的学习与体育技能的熟练运用,这就大大影响了高校体育教学的有效性。结合这一问题,在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中,高校就必须适当增加高校体育课时,这样才能够较好地发挥体育教学的功能,满足我国建立终身体育制度的需要。3.4重视学生个性的发展。为了能够较好地深化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为学生终身体育思想的树立提供帮助,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改革理念,这样才能够保证自身的体育教学能够实现因地制宜、因人而异,这样学生就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自身“学习主人”的身份,并以此较好地实现自身个性化发展,真正为终身体育思想的树立奠定基础。

4结语

在我国全民对体育健身认知提高的今天,我国高校必须进行体育教学改革,而这种改革的目的也不单单是提高教学的有效性,高校还必须保证这一教学改革能够为我国终身体育教育制度的建立提供帮助,这样才能够较好地为我国经济与社会的更好发展提供帮助。

作者:周元兵 单位:西安美术学院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杨海鹏.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对终身体育的影响[J].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6):700-702.

[2]崔鹏.浅析高校体育对终身体育锻炼的影响[J].教育教学论坛,2012(13):88-89.

[3]毕桂凤.高校开设田径运动课程对学生终身体育教育的影响[J].廊坊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2):70-72.

[4]张可斌.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对终身体育的影响研究[J].文学界:理论版,2012(5):313-314.

[5]郭德敬.高校体育课余训练对终身化体育教育的影响研究[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12(6):155-156.

[6]刘昕.终身体育教育思想对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影响[J].科教导刊,2012(9):198,200.

[7]付海涛.浅析高校体育教育对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培养的影响[J].体育世界:学术版,2009(5):28-29.

[8]何海强,周雅丽.论高校大学生体育锻炼兴趣的培养对终身体育的影响[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10):7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