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学评价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06-21 03:06:52

高校体育教学评价现状及策略

摘要:高校体育教学评价是推进高校体育教学改革,提高高校体育教学水平的基本手段之一,高校需要建立科学有效的体育教学评价体系。分析了高校体育教学评价的发展现状,提出了高校体育教学评价的基本原则,探讨了高校体育教学评价的改进策略,希望能对高校有效开展教学评价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学评价;现状与策略

高校体育教学评价是高校体育教育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在深刻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的基础上,对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作出的全面性、整体性的调查和评价,以期在今后的教学中查漏补缺,不断改进和优化,促使教学目标更有效率的完成。对高校体育教学进行评价,一方面是对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检验和评价,另一方面是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评价。通过科学合理的教学评价,能够有效提升学生和教师对体育学科的理解,有利于教师根据学生实际学习情况调整教学思路,不断改变教学策略,促使高校体育教学的质量不断提高。

1.高校体育教学评价的发展现状

1.1高校体育教学评价内容缺乏全面性

现阶段,我国大多数的高校体育教学评价内容都是针对考试而设定的,往往忽视了体育教育的内在意义。在教学评价时,只是重点考察学生的体育技能、身体素质、理论知识等。对于社会性发展能力的考核却不够重视,如: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参与热情、运动中的合作能力、体育思维和能力等。虽然这些能力很难精准测量和判定,但功能却是不容被忽视的,其不但体现了高校体育教育的内在要求,还有利于树立高校学生终身锻炼的体育意识,养成坚持进行体育运动的好习惯。高校应建立完善的体育教学评价机制,全面评价体育教学内容,将主、客观评价有机结合,以推动高校体育教学评价的有序、科学展开。

1.2对高校体育教学评价目的存在误解

高校体育教学评价的目的一方面是对教师教学成果的检查,有利于教师了解学生实际情况,促使教师根据学生真实的体验反馈及时调整教学方案,以提升教学效果。教学评价的另一方面是帮助学生了解自身在某一阶段学习中的成果,以及帮助学生了解以往学习中需要改进哪些地方。在教学评价中,很多教师都没有准确认识教学评价的目的,常把教学评价作为教学的最后一个环节,用考试或是考核的方式评价学生在教育体系中的价值。这样的方式很容易影响学生对这门学科的兴趣,甚至是左右一个学生未来的发展。不仅如此,还限制了教师自身教学水平的进步。

1.3高校体育教学评价方法缺乏科学性

由于现阶段很多高校对体育教学评价的认识不足,采用不合理的方法进行评价,导致体育教学评价中出现了重视定量评价、终结性评价等绝对性评价的现象,常以那些可测量的指标作为标准,而忽略了自我评价、定性评价、过程评价,以及那些不可测量的内容。一些方法都过于片面,缺乏科学性,无法对学生学习体育课程的过程进行及时精准的反馈,由此便不能帮助教师正确的认识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师也很难改进教学策略,无法帮助学生提升体育学习效率和质量。此外,由于学生个体存在很大程度的差异性,而教学评价的标准和内容却是一概而论的。所以,个别身体素质较差的同学在教学评价后往往会丧失自信心,对体育课的兴趣也会大幅度降低。

1.4教学主体评价不够合理

高校构建科学的体育教学评价系统不能缺少广泛的认可和支持,对教学主体进行多元化的评价方式,有利于相互印证教学评价结果的合理性,缩小偏差,以此提升教学评价的价值和可信度。高校体育教学的受教者是学生,正确评价受教主体能够给教师教学带来直接的经验。而目前,许多高校在对体育教学进行实际评价时,对学生评价缺乏足够的认识,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同时,由于对教育评价目的认识不足,学生在对教师进行评价时,常以自我喜好作为标准,而教师为了获取学生的高度评价,在教学时往往迎合学生的喜好,而忽视了学生主体的实际需求。此外,很多学校的教学评价还过于形式化,致使其意义和效果很难充分展现出来。

2.高校体育教学评价基本原则

2.1明确学生的主体位置

高校学生体育教学实践,应在明确学生为主体的基础上进行,促使学生发挥自主学习热情,以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学习体育技能。在对高校体育教学进行评价时,也应该多关注学生的想法,让学生首先进行自我评价,提升学生的评价和自我认识能力。然后同学之间互相进行评价,通过指出他人的优点和不足之处来完善自身对体育学习的认识。最后,由教师进行综合评价,在指导学生更好学习体育课程的同时,教会学生如何正确评价。

2.2提升学生学习热情,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意识

科学的高校体育教学,应该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习惯,树立终生坚持体育运动的意识。学生在体育课堂上的兴趣和热情将直接影响课堂效率,是促使学生自觉坚持锻炼的前提。高校体育教学评价新体系,应推动体育教学实现体育新课程改革中所要求健康性、趣味性和娱乐性,强化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意识,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促使高校体育充分发挥其价值和意义。

2.3有利于学生全方位发展

新的时代背景下的高校体育教学评价,不仅要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身体素养,还应该立足于加强高校学生在参与体育活动中的生理、心理、团队合作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的发展。其评价标准和内容,也应基于素质教育而出发,对学生的行为习惯、认知水平、性格塑造等方方面面进行评价,全方位的反映学生的运动习惯、知识掌握程度、学习兴趣等。面对学生个体的差异性,实际教学评价时,教师还应该根据学生自身优势,引导学生个性化发展,以多种策略推动学生实现“健康第一”的目标,促使学生在进行体育评价中不断完善人格,培养学生的毅力和恒心。

3.高校体育教学评价的改进策略

3.1构建综合全面的高校体育教学评价机制

高校构建综合全面的体育教学评价机制需注意两个方面。首先,需要将形成性评价、判断性评价和全面性评价进行有机结合。现阶段,高校体育教学评价中主要以终结性评价方式为主,这种方式简单明了,但缺乏一定的信息反馈功能,不能有效激发高校学生学习体育的积极性和兴趣,也不能详细展示学生的学习效果,更不能帮助教师改进教学。鉴于此,需要完善评价机制,构建形成性评价、判断性评价和全面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机制,让三种评价方式相互渗透和作用,不断提升整体评价效果;第二,在高校体育教学评价时,定量和定性评价都要考虑在内,实际评价过程中,会存在一些不稳定和不确定的因素,学生或许不能正常发挥自己体育技能和优势,最终导致教学评价不够详细和全面。将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有机结合起来评价显得更为科学和全面,能够更加精细的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教师的教学效果。

3.2重视对学生体育意识的评价

在高校开展体育教学,培养学生终生进行体育锻炼的意识和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任务,这其中涵盖了身体机能、运动能力、欣赏能力等各个方面,都是高校学生自我进行体育锻炼的必要条件,能够有效提升学生对体育课程的认识,加强体育锻炼的自觉性,促使学生养成强身健体和健康生活的好习惯。所以,新的体育教学要求将体育运动和锻炼更加生活化,将不同的运动形式和日常生活联系起来。对于身体素质较差的同学,教师要给出及时的反馈和建议,考核评价时,要将他们平时的努力和阶段性的进步考虑在内进行打分,并分析学生体育运动发展状态和方向。

3.3重视学生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主体作用

学生是受教主体,在教学评价中也是主体。学生在实际学习和评价的全过程应该居于主导地位,通过科学评价学生才能更加准确地反映教师的作用。除此之外,还需要重视学生自我评价和同学之间相互评价的作用。高校学生已经具备一定的鉴别能力和评价能力,能够参与高校体育教学评价,并客观的给出意见。想要构建一个能够促使学生全面综合发展的体育教学评价体系,现阶段单一的评价体系还不能满足这一需求,需要将体育教师和学生都作为评价主体,通过师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评价以及同行评价等多种方式完善评价体系,促使评价系统主体化。

3.4与时俱进,及时更新高校体育教学评价理念

在进行体育教学评价时,高校应该以教学目标为起点,充分把握素质教育的主体性、基础性、全面性和个体性,构建体育学科合理的评价机制,并基于此系统性的设计出一套高校体育教学评价方法,将评价内容和指标系统科学化。可操作性的评价内容能够充分体现评价系统的导向意义。多角度、全方位、多策略、多层次的评价机制,不仅要对教学结果作出科学评价,还需重视评价教学过程。实际评价时,不仅对学生体育技能运用和理论知识作出评价,还应该注意发展学生的体育意识,关注学生的身体发展动态。

4.结论

现阶段,随着生活水准的不断提高,人们思想意识也在不断提升,对高校输出的社会人才要求也越来越高。高等学校是输出各类社会人才的重要场所,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宝贵的人才资源。目前,我国高校体育教学评价还具有很大的进步空间,相关研究人员应该深刻分析现阶段高校体育教学评价现状,构建一套科学的评价体系,落实评价体系中的各个步骤和环节,运用恰当的评价策略系统全面的评价学生的学习状况,激发学生对体育学科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互动性,促使学生主动学习,增强当代高校学生的体魄和综合素养。

作者:薛兴华 单位:黄淮学院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席羽.新教学理念下高校体育教学评价实施现状的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6(05).

[2]王剑.高校体育教学评价问题研究与分析———评《体育教学设计》[J].中国教育学刊.2016(07).

[3]尚子靖.对体育教学评价的理论思考[J].现代交际.2014(11).

[4]王一妮.体育教学评价现状及改革趋势[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4(02).

[5]宋骞.论高校体育教学评价的改革[J].当代体育科技.2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