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高校体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21 03:00:11

网络时代高校体育教学论文

摘要:本文通过对激励式教育的含义、内容研究,指出网络时代应如何在高校体育教学中运用激励式教育,希望各大高校的体育教师能够认识到激励式教育的重要性,从而运用到体育教学之中。

关键词:激励式教育;网络时代;高校;体育教学

高校体育教学是围绕着健康、健美展开的,目标是使学生能够认识体育运动,热爱体育运动,养成运动的好习惯,从而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在高校体育教学中运用激励式教育,能够帮助学生增强对体育的兴趣,同时也有利于实现体育教学的目标。

1激励式教育概述

1.1激励式教育含义

所谓的激励式教育,重点在于激励二字。在《现代汉语词典》中,对激励二字做出了解释,表示运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如行为、语言等促使他人能够拼搏奋斗,从而实现更高的目标。激励式教育自然指的就是在教育中,运用激励方式,促使学生能够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成长为人才。

1.2激励式教育内容

激励方式有很多,一般来说可以分为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2种。因此,激励式教育也可以分为物质激励式教育及精神激励式教育。首先,物质激励式教育指的是教师通过物质作为奖励来使得学生奋发努力,从而朝着目标前进。这里所使用的物质可以是一般的物品,也可以指金钱。其次,精神激励式教育指的是教师通过精神作为激励的方式,来促使学生奋发努力。精神可以是口头的表达,也可以是颁发一些奖状、奖杯,也可以是获得荣誉称号等。无论是物质激励式教育还是精神激励式教育,都有其自身的优势与劣势,在激励式教育中,不应只偏重于其中一个方面,而忽略了另一方面,而是应两者并重,这样才能够起到更好的激励效果,才能够获得显著的教育成果。

2激励式教育在高校体育教学中运用的作用

2.1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对高校体育教学来说,最终的目的是能够使得高校学生掌握关于体育的理论知识及增强高校学生的体育能力,从而能够树立运动的理念,提高身体素质,实现全面发展。通过激励式教育,能够加强学生对体育的兴趣,这样自然有利于学生更加热爱体育运动,进而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多做运动。

2.2加强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现代教育讲究素质教育,其目的是为了在提高学生学术水平的同时,也能够提高道德素养,而在高校体育教学中运用激励式教育,能够很好地提高大学的道德素质。对大学生而言,其在体育学习中经常会因为某些动作难度较大而变得有所迟疑,有的甚至会放弃或自暴自弃,这时教师如果能够运用激励式教育方式,就能够鼓励学生,使其增强自信心,使其能够不放弃,从而顺利地完成任务。在日常生活中,甚至是将来走向工作,也会遇到很多困难,而因为运用了激励式教育,使得学生养成了不怕困难、勇于奋斗的精神,自然也就不会放弃,这样的话学生更容易取得成功。

2.3促使学生养成良好品质

高校体育教学,其教学的展开是以健康、健美作为教学理念的,在其日常的教学中运用激励式教育,能够帮助学生更加容易感觉到身形及心灵的美感,更加能够了解健康及健美的深刻含义,增强其对美的认识,从而能够增加其对健康与健美的追求。健康与健美不单单是高校体育教学的教学理念,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应拥有的品质,而激励式教育运用于高校体育教学中,更加能够坚定学生对健康与健美的追求,自然也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品质。

3网络时代激励式教育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3.1构建激励式教育系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是我国自古就有的说法。在高校的体育教学中想要运用激励式教育,那么首要任务是构建激励式教育系统,这样才能够为激励式教学提供依据。为了构建激励式教育系统,高校体育教师首先需要了解高校体育教学的特点,然后根据高校体育教学的特点来制定相应的激励式教育制度,一个全面而又详细的激励式教育制度,能够最大限度地展示激励的作用。在高校体育教学中,有时有些动作会比较难,这个时候如果有学生能够完成,那么教师就要进行表扬,并且也要注意给予其他学生一定的鼓励。另外,现代信息技术十分的发达,各种聊天工具及平台比比皆是,像是大学生作为熟悉的微信、微博等,应鼓励高校体育教师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与大学生进行交流,及时地解答大学生关于体育的一些疑问,这样既能够加深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也有利于教师充分了解学生的疑难问题,从而更加有针对性地解决。可以说,高校体育教师应充分运用各种网络平台,在这个网络时代,能够缩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使激励式教育起到更好的效果。

3.2加强高校体育教师的教学水平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高校体育教学需要专业的体育教师。不过根据相关调查发现,现阶段很多高校的体育教师并不是专业的体育教师,没有足够的专业水平,这样的话并不能够最大限度地展示激励式教育的作用。对这些教师,高校应定期展开专业培训,使其能够提高专业能力。此外,应加强高校体育教师科学学习的精神,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才能够丰富自身的能力,从而提高教学水平。对此,高校应帮助体育教师树立现代体育教学理念,能够认识到当今社会中体育教学的最新方式,这样的话才可以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地丰富体育教学方法。其次,还要提高高校体育教师的综合水平,除了要使得高校体育教师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之外,还应提高其对网络设备的操作能力,能够熟练地使用网络平台与学生进行沟通,能够在日常的教学中熟练的使用多媒体。像是很多高校引入了投影仪、电子系统等,这能够为教学起到辅助的作用,而教师应熟练地掌握这些设备的使用方式。除了对这些体育教师进行定期培训之外,还应在培训之后进行跟踪反馈,检验培训的效果。再次,应围绕着新媒体进行专题讲座、学术交流,使得高校体育教师能够更加熟悉新媒体,并且可以熟练的应用。

3.3利用网络平台展开激励式教育

对大学生而言,激励式教育不单单应在课堂上实现,在日常生活中也应时刻进行激励式教育。为此,高校体育教师可以利用网络平台与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学生在体育学习中遇到的问题,鼓励学生解决问题。只有把激励式教育在日常生活中展开,才能够更好地发挥激励的作用。网络平台能够蕴含丰富的信息,这些信息内容形式多样,图文结合,更加能够吸引学生的兴趣。在实际教学中,高校体育教师可以使用各种网络平台与学生进行沟通,像是利用微信群与学生进行沟通,听取学生对课程教学的意见,根据学生的意见更改教学计划,使得整个教学能够更加符合学生的需求,而这也会加大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另外,利用微信聊天群还可及时传达给学生与体育相关的趣事或重大的赛事,毕竟体育比赛一直以来都是非常激动人心的,尤其是在取得胜利的时刻,而这无疑也能够加深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再就是体育教师应激励学生多在微信群中表达一些自己对体育的看法、自己热爱的体育活动、自己通过体育运动取得了哪些变化等。有些体育项目的某些动作比较困难,教师可以利用网络平台分享这些动作的分解步骤,并且自己加以演示,这样的话学生可以随时观看,并且自己私下进行练习,能够减少课堂上的不必要时间浪费,而且还可以使得那些反应慢的学生也能够练习好,增强其自信心,无形之中就起到了激励的作用。

3.4合理分配体育学时

我国高校开设了很多专业,每一个专业的特点都是不同的,所以在开设体育课时应按照每一个专业的特点来对学时进行分配。对大一新生而言,由于体育教师并不知道每一个学生的基本情况,所以可以先开设基础体育课,教授学生最基础的体育知识,然后进行测试,根据测试的结果来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特点,这样的话就可以把体育运动及比赛联合在一起,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发展特长,更加有利于体育教师完成教学目标,达到教学效果。体育课程一般来说是在户外展开的,深受天气的影响,有时会遇到阴雨天气,并不适合体育课,这时体育教师应合理安排课程。在室内上课时,体育教师也应保证授课质量,使得学生可以全面掌握体育的相关知识。

3.5制订科学的评价系统

想要在高校体育教学中运用激励式教育,评价是必不可少的,所以应制订科学的评价系统。在高校的体育教学中,其指导思想是“健康第一,终身体育”。所以,所有的体育课程都要按照这一指导思想展开。因此,需要改变原有的、单一的课堂教学方式,采用多元化的课堂教学方式,如开展体育比赛、进行体育训练,通过有趣的游戏来达到体育教学的目标等。

3.6完善体育教学设施

想要开展体育教学,那么一定的设施是必不可少的,为此高校应完善体育教学设施。首先,高校应把相关的体育场馆长期开放,这样的话学生可以随时进行体育锻炼;其次,应置办多种类型的教学设备,方便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合适的体育器材进行锻炼。如果高校有条件的话,还应在体育场馆之中长期设定指导岗位,由专业体育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这样的话就能够根据学生需求随时展开体育教学了。

4结语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已经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尤其是大学生,其大学生活更是离不开网络。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高校体育教师应做到与时俱进,充分了解网络时代的特点,结合网络时代的特点,丰富教学方法,合理地运用激励式教育。为此,高校教师应构建激励式教育系统,加强高校体育教师的教学水平,利用网络平台展开激励式,教学合理分配体育学时,制订科学的评价系统,完善体育教学设施。做到把激励式教育贯穿在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大学生,使其树立良好的体育思想,增强对体育的兴趣。

作者:门绵 单位:江西财经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安强.网络时代激励式教育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当代体育科技,2016,27:107,109.

[2]王文雯.浅析激励教学法在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1):55.

[3]王喜洪.大学体育教学中激励教学法的有效运用研讨[J].科技资讯,2015(34):168-169.

[4]王曦.激励式教育在职业院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意义探讨[J].运动,2016(10):84,50.

[5]于笑迪.激励教学法应用于高校健美操教学的意义与途径[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21):137-138.

[6]周丹萍.激励法在高校女生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生物技术世界,2012(5):104,106.

[7]周蜜蜜.激励式教学在健美操教学中的运用[J].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5):607-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