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高校体育中的运用

时间:2022-06-21 10:47:45

多媒体技术在高校体育中的运用

摘要:本文主要对多媒体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进行研究,发现多媒体技术在运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以期为高校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提供参考性的建议。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运用;问题与对策

随着多媒体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普及,很多学校的体育教学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然而由于多媒体技术运用的比较晚,在教学过程中依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如技术优势不明显、教学方法不科学及多媒体资源不足等问题,影响着体育教学的教学效率。因此必须要对其进行完善,有效地利用多媒体技术,制订有效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为学生未来的生活和工作打好基础。本文对多媒体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运用的研究也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1多媒体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对高校的体育课堂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不但能够很好地为学生做好体育动作的示范,保证动作的准确度,还能及时地发现学生的错误,保证教学的有效性,还有利于学生进行战略技术分析,提高体育的竞技性。因此,只有充分地发挥其有效性,才能有效地提高体育的教学效率。

1.1做好体育动作示范,保证动作准确度

我国传统的体育教学,一般都是由教师来进行动作的演示,因此受教师年龄、性别、素养及专业等因素的影响,其动作的标准性无法得到保证,也无法保证体育教学质量。而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以将标准的、复杂的动作,利用多媒体完全向学生展示出来,学生通过多媒体来分析这些规范性的动作,及时地找到自身动作上的不足,从而提高体育教学效率。

1.2及时发现学生的错误,保证教学的有效性

随着我国高校的不断扩招,每位教师所带的学生数量也在不断地增加,使得教师很难照顾到每位学生,因此影响着体育教学的质量。而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将每位学生的动作用录像机录下来,然后在多媒体上进行分析,从而根据分析结果及时地发现学生的错误,并制订出针对性的教学,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学习习惯,保证教学的有效性。

1.3有利于战略技术分析,增强体育竞技性

新课改背景下的体育教学不再像以前一样带领学生进行简单动作的训练,而是多了一定的竞技性。因此,利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有效的帮助学生分析对方的战略技术,并根据战略技术,找到对方的弱势,结合自己的优势,制订出更有效的战略技术,提高竞技能力,从而提高体育教学质量。

2多媒体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2.1多媒体技术在体育技术方面的运用

在体育教学中,经常会有一些技术方面的要领无法用语言来描述,教师的示范也不一定标准。因此,教师一般都会运用多媒体来进行体育技术方面的讲解,教师会将体育技术利用多媒体技术采用慢动作的方式来一一为学生进行讲解,让学生根据其中的要领和重点,掌握标准的体育技术。

2.2多媒体技术在体育理论教学方面的运用

高校的体育理论课程一般会涉及到竞赛规则、运动生理学及卫生知识等,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有效地为学生讲解一些抽象的理论知识,如在为学生讲解足球比赛中越位一词时,就可以采用声像资料的方式,将足球比赛中一些经典的越位镜头编排在一起,让学生可以通过反复观看越位的动作,了解越位的概念。这样的运用不但营造了课堂气氛,还提高了学生的注意力,让其产生了强烈的学习体育的欲望,从而提高了体育教学的有效性。

2.3多媒体技术在体育竞赛中的运用

很多高校都会进行体育比赛,在比赛过程中,就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来制作竞赛战术,然后将战术通过计算机进行演示,让学生充分了解到如何进行进攻、如何进行防守等。并且还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分析对方以往的战术,分析对方比赛成员的优势和劣势,制订出一对一的进攻和防守的对策,不但能提高学生的战术意识,还能保证竞赛成绩。

3多媒体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运用中存在的问题

3.1缺乏正确的多媒体技术教学理念

受我国传统体育教学理念的影响,很多高校的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依然采用了动作示范和满堂灌的方式来进行教学,不但呆板无趣,还无法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并且很多教师认为应用多媒体技术减少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弱化了师生之间和学生之间的情感,也无法让学生享受到学习的乐趣,因此一般不运用多媒体技术。同时,还有很多教师由于自身能力有限,不愿意去花费时间去学习新的教学方法,正是这种不正确的教育理念,使得多媒体技术应用明显不足。

3.2体育教学资源开发难度大

在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过程中需要有丰富的教学资源来作为教学保障,但是目前我国很多高校的体育教学资源的开发现状却不容乐观。很多课程都没有设置配套的教学资源,使得多媒体技术成为一种形式,无法得到有效的应用。虽然互联网上有大量的体育视频和图片,但是质量参差不齐,教师在运用过程中并没有根据实际教学进行挑选,从而降低了体育教学质量。同时随着新课改的提出,很多体育课程都相继进行了更新,而学校的教育资源并没有及时的进行更新,教师也没有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教学内容,使得体育教学内容无法适应新时展的需求,从而影响着体育教学质量。

3.3多媒体设施的场地问题

多媒体技术在运用过程中,需要有足够的场地,才能有效的发挥多媒体的优势,保证教学质量。然而,在高校的体育教学过程中,很多学校设置的场地并不适合安装多媒体设备,如有的学校将计算机、投影仪安装在了体育场,这样就会让学生在技能训练过程中,破坏多媒体设备;还有的学校由于教育经费有限,多媒体设备配备不齐全,在应用过程中难度系数比较大。

3.4体育教师多媒体运用能力比较差

在多媒体技术运用过程中,教师的运用能力也非常重要,其直接影响着多媒体的教学质量。目前在高校有一些年龄比较大的教师,受教学理念和自身能力的影响,不愿意去学习新的教学方式,也比较排斥新的教学方式,从而影响着多媒体技术教学的开展,还有一些年龄比较小的教师,虽然能够接受新的教学方式,但是由于自身经验的不足,无法有效地利用多媒体技术,不但影响着学生的积极性,还影响着教学质量。同时,很多高校也对体育教学没有引起多大的重视,因此对体育教师的要求比较低,也不会安排教师去进行进修或者培训等,从而影响着多媒体技术教学质量。

4提高多媒体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方法

4.1树立多媒体运用的教学理念

在运用多媒体技术过程中,教师必须要树立正确的多媒体运用的教学理念,要意识到多媒体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重要性,才能有效地为体育教学开发更多的教学资源,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式营造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教学目标。学校应该让教师充分地意识到多媒体技术教学的科学性,组织教师去一些多媒体技术教学开展比较好的高校去参观学习,让其感受到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和重要性,从而改变多媒体技术的看法,才能让其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提高体育教学质量。

4.2积极开发多媒体体育教学资源

众所周知,开发丰富的教学资源是保证多媒体技术教学的保障,因此学校和教师必须要积极开发多媒体体育教学资源,才能有效的提高体育教学成绩。通过开发多媒体体育教学资源,可以让教师在开发过程中掌握更多的教学方式,为学生的体育教学课堂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也可以让学生根据这些资源找到自身的不足,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并且学校还应该建立相应的资源数据库,让教师和学生都可以在线下载体育资源,满足教师和学生对体育资源的不同需求。而且教师也可以将一些好的资源上传到学校的资源数据库中,实现资源共享,让其他教师和学生也可以看到。

4.3积极建设多媒体教学平台

在开展多媒体技术教学过程中,学校应该不断的完善网络信息平台,来保证多媒体教学平台的质量,实现体育教学的目标。首先,学校应加大对平台建设和维护的资金投入,为学生配备完全的多媒体教学平台、场地及教学器材等,为教师的多媒体技术教学打好基础。其次,要做好场地规划工作,规划出符合学生未来发展的训练场地,让学生能够充分地感受到学习体育的乐趣,从而让其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同时,学校还要优化多媒体教学环境,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让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下,树立正确的体育精神,培养其勇往直前的品格,从而实现高校体育教学的目标。

4.4加强体育教师信息技术的培训

在开展多媒体技术教学中,学校还应加大对体育教师信息技术的培训,使其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如培训其基本软件的操作方法、多媒体技术相关的理论和实践知识,让其可以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为学生营造出良好的体育学习环境,让学生在多媒体技术教学中,掌握体育动作,提高学习质量。同时,还要培训教师的课堂评价能力,让教师可以有效地做好课堂评价,根据每位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做出正确的、有针对性的指导,从而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体育教学成绩。

5结语

综上所述,将多媒体技术运用到高校的体育教学中,可以有效的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提高学生的体育成绩,在高校的体育教学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目前很多高校的多媒体技术运用现状却不容乐观,不但体育教师多媒体运用能力比较差、缺乏正确的教学理念,而且多媒体设施场地还有很多问题,严重的影响着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影响着体育教学的质量。因此,高校必须要积极的建设多媒体教学平台,加大对体育教师信息技术的培训,为多媒体技术教学的运用打好基础。体育教师也要树立正确的多媒体运用的教学理念、积极开发多媒体体育教学资源,满足不同学生个性化的需求,也满足时展的教学需求,从而实现体育教学目标。

作者:平朋刚 单位:南京财经大学

参考文献:

[1]范丽萍.高校体育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相关的应用研究[J].科技资讯,2014(14):185-186.

[2]魏佳.多媒体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6):146-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