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社团的作用与发展

时间:2022-04-10 09:05:25

高校体育社团的作用与发展

摘要:运动文献资料法等方法,对高校体育社团的作用与发展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高校体育社团具有扩大学校体育人口,展示学生体育特长,营造学校体育文化等作用;高校体育社团存有社团经费缺乏、社团管理无序、社团意识淡薄等问题;提出学校团委对体育社团加强管理,体育教师对体育社团加强指导,体育社团自我塑造提高发展力等发展建议。

关键词:体育社团;高校;作用;发展

大学生身体素质下滑,承受压力能力不足,已严重影响大学生顺利的完成学业。各地高校在发展大学生的身心素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方面采取了诸多措施。其中,广泛地组建体育社团是普遍采取的手段。高校体育社团是伴随着高校与社会的进步,为满足大学生不同的体育需求而逐渐产生的。教育部等部委对高校体育社团的发展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大力促进。高校体育社团组织和开展的活动对于践行素质教育,丰富校园文化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然而,随着学生情况的转变,高校体育社团也出现了相应的问题,需要及时解决,以利于其健康发展。

1.高校体育社团作用

1.1扩大学校体育人口

体育作为高校的一门必修课,其作用是发展学生身体素质,提高学生身体机能,培养学生体育技能,丰富学生体育知识。然而,高校体育课程课时量每周最多2次,在大学学业中也仅开展2学年。这一过程中,对于学生体育机能、知识的培养仍然有限,尤其是在提高体育人口方面仍显不足。学校体育人口主要是针对学生而言,是指在学校每周参加三次体育活动,每次时间半小时以上,活动强度在中等及以上。仅凭体育课对于学校体育人口的提升显然势单力薄,此方面体育社团便可以发挥作用,能够吸引和促进学生从事自己喜爱的体育项目。一些体育社团的活动形式多样,活动、演出、比赛频繁,更容易激起学生的参与热情,提高学生的锻炼效果。

1.2展示学生体育特长

高校体育的开展形式,多以“三自主”形式为主,一改大部分地区中小学教学内容固定的形式。这对于学生多方面发展,提高兴趣,提高参与率有很大帮助。但是,许多项目仍然以教学、比赛等形式为主,学生想要的活跃、释放、展示难以表现出来。体育课由此也带来了一些局限性,使得学生的个性难以完全得到释放,这也是很多高校体育课被学生诟病的主要原因。通过组建相应的体育社团,如街头篮球、街舞、轮滑、滑板、极限自行车、双节棍等能够满足有体育特长学生的需要。同时,也能够带动更多地学生对这些新兴项目、特长项目进行学习,以丰富自己的体育技能,发展一技之长。

1.3营造学校体育文化

在整个大学期间,每一个大学生都要接触体育相关的活动,即便是作为观众也是体育活动发挥出的作用。高校形形色色、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是体育课程的有力补充,也是大学生津津乐道、课余生活的主要参与内容。高校体育文化,是一所大学必不可少的精神内涵之一;高校体育文化也是高校体育育人的无形力量。营造良好的体育文化氛围,在发挥体育育人、增强学生体质、丰富校园活动方面起到助推作用。高校体育文化氛围的营造不能只靠标语、雕塑、运动会,它应该是丰富多样、实实在在的所在,体育社团便是其中一份子。体育社团在营造高校体育文化氛围方面大有作为,比如进行的表演、比赛、宣传等活动,实际上无形中已经对体育文化氛围起到了支持构建作用。

2.高校体育社团存在问题

2.1社团经费缺乏

高校对于学生体育社团的管理,基本上以学生的自我管理为主。这其中,社团的经费主要靠学生或社团成员义务缴纳为主。当然,体育社团作为学生一个自发的组织,缴纳的会费实际上也是取之于会员、用之于会员。这些会费的开支大多以组织比赛、开展会员活动、租赁器材和服装为花销去处。然而,现实情况中,社团考虑到学生的实际困难,收取的费用都较少,仅够开展少量的活动所需。这就导致社团发展困难,自我壮大能力差。社团主观部门校团委,受学生社团多、活动频繁等原因,对于社团的扶持能力也比较有限。因此,高校体育社团面临的首要问题便是经费缺乏。

2.2社团管理无序

高校体育社团基本上都是学生自发组织而成,在这一过程中形成的组织不受外在条件的约束和控制,这就导致了社团内部自我管理无序。通常高校社团的内部管理者都是此社团的发起人,或者是社团内技能水平最高者。这种管理形式全靠社团成员的自我遵守与约束,管理者基本上属于维护社团的角色。由此使得社团的纪律涣散,人员随意,章程空白或没有约束力,最终的结果就是难以良性的发展下去。还有些社团则因为管理涣散,集中组织社团活动无序,会员参加社团活动随性,而频繁更换负责人,甚至没有负责人,沦落到有名无实的境地。

2.3社团意识淡薄

高校体育社团众多,涉及的运动项目也较多。部分学生在加入各种体育社团时,盲目跟从,不加思量。这就为后面加入体育社团,参与社团活动埋下了隐患。一方面是中途的退出另加社团,使得原有社团人心涣散;另一方便是对社团的期望值过高,而未有所收获时,对社团丧失信心,并间接的退出,使得社团发展受到局限;最后一方面则是很多学生维护社团形象的意识淡薄,为社团贡献自己力量不足,一味的想从社团索取和得到,致使社团对其除名。这些方面的存在,均表明学生在加入社团中意识不到位,对社团不做了解,对自己与社团的关系认识不清。

3.高校体育社团发展建议

3.1学校团委对体育社团加强管理

高校体育社团一般由学校团委负责管理,这相当于对体育社团的批准、监督、注销都负责。为有序和高效地发展体育社团,学校团委从源头上应该发挥实质作用。首先,严格审批。对于提请成立的体育社团,学校团委应对其申请人进行考察,并对其发展计划进行论证,杜绝没有实力的社团组建。其次,学校团委对于体育社团应开展定期性检查,每学年对于体育社团成员数、活动情况、产生的效果和影响进行评定。最后,学校团委对体育社团应采取奖惩制度,即开展较好的社团给予嘉奖,补助会费;对于开展不好的社团应进行合并,甚至是注销。

3.2体育教师对体育社团加强指导

体育社团主要由学生自发而成,这其中一切的想法、运行均由学生自己负责。这种发展方式给予了学生自主权,但是也存有一定的弊端。一是学生组织管理经验欠缺,考虑事情不够周祥,容易乘兴而来,但也容易败兴而去。二是学生技能指导方面欠缺经验,难以高效指导会员进行学习,事倍而功半。三是学生的威信不够,对会员的领导难以服众。这些方面的问题,容易对体育社团的发展产生腐蚀作用。为避免类似问题出现导致的社团瓦解、难以运行,体育社团应该邀请体育教师进行相应指导。

3.3体育社团自我塑造提高发展力

体育社团的发展单靠外力难以有效提升,必须从自身内部做好功课。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就体育社团的发展来说必须开展好自我塑造。良好的体育社团,其内部的体系、会员的觉悟、运行的经费都有所建立或保障。相反,被淘汰的体育社团则正好在这些方面存有问题。为此,一是社团负责人必须提高技能,无私地为会员奉献。二是社团要制定章程,清楚社团使命,完善社团体系。三是社团成员要自我作为,努力为社团发展贡献力量。四是社团运行经费积极拓展,一方面努力发展成为优秀社团,争取学校团委扶持;另一方面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开拓经费的来源渠道。

作者:张龙 单位:宁夏医科大学

参考文献:

[1]王福杰.论大学体育社团在高校体育中的地位和作用[J].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08,28(4):197-198.

[2]陈华东等.大学校园体育社团在高校体育中的地位与作用[J].高等农业教育,2003(2):8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