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元素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4-06 03:59:30

茶元素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高校体育教学完全可以融入到职业素质教育中来,并以体育教学独特的功能取向,来完善大学生职业素质中的身心发展。结合当前的体育教改创新活动,可将“茶元素”纳入到主题的讨论中来。具体而言,这里的“茶元素”主要指向:茶文化元素。通过对茶元素应用模式的定位,应用模式可围绕着:理清引入茶元素的教学功能、加强茶文化元素的知识培训、完善茶元素引入的时空转换、科学建立应用效果评价机制等四个方面展开构建。

关键词:茶元素;高校体育教学;教改;应用

作为公共基础课的高校体育教学,在传统视域下一般被看做是培养大学生强健体魄的课程,正是基于这一传统视域,体育教学也遵循着项目教学法,并配合着学生自行演练为主线。常此以往,高校体育教学便逐渐被边缘化,特别在当前高校陆续推出职业教育举措的大背景下,高校管理层的注意力都聚焦在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整合,而对于体育教学的教改工作也只是做了指导性建议。然而笔者认为,高校体育教学完全可以融入到职业素质教育中来,并以体育教学独特的功能取向,来完善大学生职业素质中的身心发展。由此,这便构成了本文立论的出发点。结合当前的体育教改创新活动,笔者试图将“茶元素”纳入到主题的讨论中来。具体而言,这里的“茶元素”主要指向:茶文化元素。基于以上所述,笔者将就文章主题展开讨论。

1高校体育教学面临的挑战

高校体育教学面临的挑战可归纳如下:1.1教学格局所带来的挑战这里的“教学格局”可以理解为,当前高校教学的大环境和大趋势。毫无疑问,这需要从职业素质教育的视角来看待。随着以专业群为主线的教学改革的推进,高校在专业教学上已经逐步走出了一条职业教育与学术教育分层开展的格局,而且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高校校园中也充斥着就业创业的文化氛围。面对高校目前新的教学格局,体育教学模式若不发生变化,其不仅无法与当下的教学环境相适应,还将越来越滑向被边缘化的境地。1.2教学手段所带来的挑战目前高校体育教学仍从强健学生体魄的角度出发,实施着体育项目专项教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会根据学生的需求选修其它体育专项。但这种教学手段所依托的专项教学模式,仍然未能充分发挥体育对学生心性修炼的助推作用,从而就使学生对体育课程的重视程度始终维持在低位。这种教学手段所带来的挑战,便导致了体育教学与专业教学之间的间隙愈发加大,进而也促使部分体育教师缺乏存在感。1.3教学效果所带来的挑战目前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纳入到议事日程,高校管理者也逐渐重视体育教学多功能开发的价值。但这里存在着一个挑战,即体育教改的最终效果表现在哪里,以及通过怎样的方式才能呈现出来?不难知晓,在拓展高校体育教学功能并与职业素质教育接轨上,应重视体育教学效果与学生职业素质培养之间的联系。

2茶元素助力高校体育教学应对挑战的启示

剖析茶元素中的文化元素,其在助力体育教学应对挑战的启示可概括为以下三点:2.1顺应挑战茶文化蕴含在我国传统文化之中,以茶文化来指导高校体育教学改革,首先从大势上要求体育教学应顺应挑战。这里的顺应挑战便是指,高校体育教师应明确职业素质教育将成为未来人才培养的主线和趋势,体育教学需要在功能拓展上去顺应教学格局的改变。再者,细化到具体的教学环节之中,便需要发挥茶文化所追求的润物无声的特质,以及清新沁人的气质。由此,顺应挑战便构成了茶元素所带来的启示之一。2.2应对挑战应对挑战便需要在体育教学模式中进行内部调整和优化。这里的内部调整和优化需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以及信息共享和协作的要求。循序渐进在于,高校职业素质教育本身还是一件新鲜事物,其职业素质的教改应是摸着石头过河。信息共享和协作意味着,体育教改应改变过去的负责人提要求,一线教师去落实的固有模式,而是充分发挥一线教师紧密联系学生的优势,做好激发学生主体性的工作。2.3赢得挑战赢得挑战可以从茶文化所蕴含的运筹帷幄的气质中来体会。实践中则包括两个方面的胜利:第一,有效改变了传统体育教学单一功能的导向,从创新中赢得了学生。第二,与专业课教学形成了紧密的联系,改变了现有的尴尬局面。当然,我们需要更加重视第二方面的现实意义。

3茶元素应用模式定位

聚焦高校体育教学,茶元素的应用模式可定位于以下三个方面:3.1调节学生身心调节学生身心的目的,可以从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培养学生的抗压能力上入手。传统体育教学的专项教学,主要在于增强学生的进取精神,最终可以导向提升学生的竞争意识。但从职业素质培养的角度出发,竞争意识固然重要,但在就业和创新过程中个体的环境适应力和抗压能力仍不能忽视,而这就需要引入茶元素应用到教学之中去了。3.2培育团队氛围传统体育教学中的球类教学,其功能便导向了培育学生的团队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但这是当团队面临外部压力和竞争时,团队成员围绕着共同的目标而建立起的意志使然。事实表明,当团队所遭遇的外部压力不显著时,团队成员之间的凝聚力便可能出现松动。为此,引入茶元素便能在文化纽带的作用下,培育团队在和平时期的集体氛围。3.3形成沟通意识在职业素质教育中还需要培养学生的沟通意识,尽管传统体育教学中可以借助竞技活动来进行沟通能力的培养,但这种具有目的性的沟通并不直接发生于学生的自主和自愿范畴,而具有一种被迫实施的行为。通过将茶元素引入到体育教学之中,便能在平和的环境下激发起学生的沟通意识,进而形成一种自主、自愿的沟通行为。以上从三个方面所做的应用模式定位,较为全面的概括出茶元素的教学功能,在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之中便需要在时空两个维度,以及教师茶元素知识储备上下功夫了。

4定位驱动下的应用路径

根据以上所述并在定位驱动下,应用路径可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构建:4.1理清引入茶元素的教学功能在高校体育教改过程中需要规避“乱投医”的现象,这将使教改工作失去方向而沦为一种教改形式。针对茶元素的引入问题,便需要体育教师集体去理清其中的教学功能。贯穿于本文始终的教学功能主要包括:修炼学生的心性,以及培养学生的抗压能力、沟通意识和团队精神。而且,随着茶元素的引入,其在教学中所发挥的功能一定是区别传统体育项目教学的,只有这样,才能显现出茶元素应用于体育教学之中的价值。4.2加强茶文化元素的知识培训高校体育教师并没有接受过茶文化知识的培训,从而也就难以把握将茶文化与教学相融合的途径和机制。为此,高校需要发挥社科教学和研究部门的师资优势,围绕着“高校体育教改和茶元素引入”这一主题,来对高校体育教师进行知识培训。笔者建议,培训的知识版块应涵盖:茶文化元素与个人修养版块、茶文化知识体系与体育教学相联系的版块,以及高校体育教改示范课教学观摩。总之,作为一种新生事物需要充分发挥一线体育教师的主观能动性。4.3完善茶元素引入的时空转换将茶元素引入到高校体育教学之中来,必然会面临着时间和空间的选择问题。从高校现有的教学资源出发,在体育教学中似乎并没有理性的场地和素材来完成这项工作。为此,能否将体育课程教学纳入到专业能力培训实训范畴,则是可以思考的。具体的做法为,高校体育教学在现有课时中划拨1/3用于应用茶文化进行教学,主要以课堂教学为主。每个院系为体育教学部提供自己的教学场所,并由体育教学部派教师教学即可。4.4科学建立应用效果评价机制由于学生的职业素质能力属于内隐性信息,所以难以从外在的观察中得出。为此,若要科学建立应用效果的评价机制,便需要充分挖掘现有评价模式的优点,而扬起它的不足。笔者建议,可以通过在教务在线上向学生网络问卷,在线获取学生的学习体会。同时,在网上接受学生的教学建议,来不断优化这种教学创新模式。

5展望

以茶品来熏陶体育学生,并使体育学生获得个体素质的显著提升,这无疑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为此,除了在学校推动下来完成个体素质提升外,还需要引导学生形成个体素质修养的自觉意识。笔者认为,仅靠教师的说教是无法形成这种自觉意识的,而需要通过向学生传递“职业发展规划”和“未来职业岗位需求要件”,使其成为学生的利益关切对象,这时才能激励学生自觉完成个体素质的修养提升任务。因此,高校体育在履行自身教学功能的同时,高校招生就业部门、专业所在院系还应与之相配合,在以茶元素为主线的职业素质培养下,来完善现有的职业能力培养模式。

6小结

在传统视域下一般被看做是培养大学生强健体魄的课程,正是基于这一传统视域,体育教学也遵循着项目教学法,并配合着学生自行演练为主线。但本文认为,高校体育教学完全可以融入到职业素质教育中来,并以体育教学独特的功能取向,来完善大学生职业素质中的身心发展。通过对茶元素应用模式的定位,应用模式可围绕着:理清引入茶元素的教学功能、加强茶文化元素的知识培训、完善茶元素引入的时空转换、科学建立应用效果评价机制等四个方面展开构建。

作者:刘盎 单位: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高德霞.适应素质教育的高校体育课程评价体系研究[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1(12):22-23.

[2]费发洲.高校公共体育选课教学现状及分析———以曲阜师范大学为例[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1(12):54-55.

[3]王龙.基于体育全球化视野我国大学体育改革分析[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1(12):32-33.

[4]王迎胜.高校体育实施创新教育的内容和方略探究[J].长沙铁道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6):12-13.

[5]林乐乐.素质教育与高校体育课改刍论[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12):6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