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课程中武术教学的分析

时间:2022-04-06 03:44:20

高校体育课程中武术教学的分析

摘要:武术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代表之一,其包含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思想精神,不但能够强身健体,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还能使练习者修身养性,从而树立正确价值观。目前武术教学已被列入到高校体育课程中,并在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同时也暴露了许多问题,都需要一一进行解决,从而提高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实现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目的。本文主要对当前高校体育教学中武术教学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措施进行分析。

关键词:高校体育;武术教学;研究分析

新时期的发展下,武术教学在高校体育教学中逐渐被广泛应用,并成为最具特色的体育项目之一。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对武术教学的重视力度仍比较低,并且仍存在一部分认为武术只是花拳绣腿,起不了太大的作用。因此为改变这一发展现状,我国将武术教学列入到了高校体育教学课程中去,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此基础上要加强对中华武术的宣传与弘扬,从而使更多的学生对其产生兴趣,了解其文化内涵。

1.高校体育教学中武术教学的重要性分析

1.1有利于促进传统武术文化的传承

武术是我国伟大的传统文化之一,同时也是我国的优秀特色代表,其涵盖了多种思想结晶,而武术除了自身具有的搏斗、攻击特点之外还具有健身健体、提高自身素质的作用,练习者还能在武术学习过程中逐渐树立自身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因此将武术教学列入体育教学中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使学生能逐渐走近武术、发现武术,从而传承武术。除此之外,目前关于武术教育的网站及平台逐渐增多,不但可以最大限度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吸引其进行学习,还可以很好对传统武术进行介绍,使更多的人对其有一个了解和认识,进行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1.2有利于对中华民族精神进行弘扬

在中华武术中也包含着许多的民族精神,是爱国主义的代表性运动,属于一种隐形的文化遗产,不用进行过分的强调,只要人们进行武术的学习时便会产生自然而然的影响,并且在传统的武术中,习武首先要注重的就是武德,即为不能恃强凌弱、违反道德要求等,注重自身的良好修养。因此在高校展开武术教学时,不但要培养学生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使其能够自然而然的体会到什么是爱国,进而对自身行为严格规范,还能培养学生们的高素质修养,有利于提高高校生的综合素质。

1.3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身体综合素质

良好的武术学习能提高学生的全方面素质。首先是学生的身体素质,由于武术学习需要一定的身体基础。因此在长时间的锻炼培养下,学生们的身体素质会有效增强,并且武术具有刚柔并用的优势,例如:在学习太极时,是将刚与柔进行有效结合,柔是像水一样,但同时也是柔中带刚,在进行发力时也是非常有力气的。同时武术学习还能对学生们的内在进行锻炼,培养学生们的坚持精神,从而使其在日后遇到任何困难也能保持这种坚持的毅力与决心。因此武术学习不但能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还能提升学生们的心理素质。例如:在学习柔道时,能达到活血补气、通经脉的效果,从而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日后的良好发展带来了一定的积极意义。

2.高校体育教学中武术教学现状

在新课程标准的改革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观念得到了更深层次的贯彻落实,并且武术教学作为高校体育教学的课程之一,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与推广,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高校体育教学中的武术教学现状也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

2.1学校重视力度不够,缺乏正确认识

目前大多数的高校明显对武术教学的重视力度不够,在其思想上认为武术教学是可有可无的一项课程,甚至部分学校为了节约教学资金,根本没有设置武术教学课程,即使开设了也只是流于表面形式。同时相关的学校领导缺乏对武术的深入认识,认为武术就是象征着打架斗殴,一旦学生们学会了武术,只会制造出一些不好的事端,却没有从文化角度对其考虑。总而言之,高校领导管理阶层的轻视甚至是不赞同对武术教学的良好开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影响,进而也导致学生们缺乏对武术的正确认识与了解,造成一种恶性循环模式,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对武术有兴趣的同学也会逐渐失去兴趣,不但不利于高校武术教学的顺利进行,还对中华武术的传承与弘扬形成了一定的阻碍。

2.2师资力量较弱,缺少高素质武术教师

在高校武术学习中,教师始终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对学生们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然而目前许多学校虽然开展了武术教学,但却因为师资力量不足、相应的武术教师缺乏专业素质,导致武术教学的总体效果并不是太好。同时部分高校武术教师明显不够,严重时一个教师要带好几个班级,从而导致教学质量与效率都不是太好。除此之外许多高校的武术教师明显缺乏专业素质,通常都是现学现卖,不能有效的对学生们进行指导,从而对高校武术教学的顺利进行也造成了阻碍作用。

2.3高校班级学生普遍较多,并且缺乏武术基础

随着九年义务教育的持续推广,高校教育即将得到广泛普及,相应的也就导致高校学生大幅度增加,自然班级人数也增多,这就为武术教师开展武术教学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同时由于学生们的武术基础又是参差不齐,甚至大多数学生根本没有武术基础,这对武术教学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面对如此现状,就需要武术教师积极从细节出发,从而对高校武术教学不断完善。

2.4武术教材相对落后,缺少全面的指导

在目前的高校武术教学中,尚且没有系统的教材。因此大部分开设武术课程的高校采用的都是全国通用的体育教科书,如《体育与健康》等,由于没有专用的教材,导致相关的武术教师在进行具体教学时都缺乏相应的理论基础,并且体育教科书中涉及到的武术内容极少,使教师无法展开较为全面的教学,从而使学生也不能接受到有效的武术知识,对高校武术教学起到了一定的制约影响。

3.高校武术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时期就已经将武术列入到体育教学中的内容,但到目前为止实现的效果仍然不是很完善,其中包括很多因素:首先,在高校学习期间,由于升学考试是学生改变自身命运的主要途径,对自身日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大部分学生都面临着学习及生活上的双重压力,在这种状况下,并没有太多的时间放在武术学习上。其次,大部分高校的武术教师都是体育相关专业毕业的,虽然对武术有大致的了解,但对武术的深刻内涵缺乏一无所知,在进行具体武术教学时,对武术教学中动作体现的原理并不清楚,如果在练习中出现任何动作不规范的现象也不能及时发现并改正,而学生们只是模范教师的动作,对其具体意义也不清楚,进而导致其学习武术缺乏基本的兴趣,只是敷衍应付罢了。第三,长时间积累下,人们对武术存在一定的偏见性,认为武术并不是什么高雅健康的体育项目,因而对其发展并不重视。除此之外,高校武术教学的教材较为落后陈旧,进而导致学生的武术思想转变理解较慢,不利于高校武术教学的健康发展。

4.高校体育课程中武术教学的完善措施

4.1提高高校武术教师的综合素质

在高校武术教学中,只有教师的综合素质得到良好提高,才能对学生们展开最佳教学,从而实现良好教学效果。因此为了有效提高教师的武术素质,在高校武术教学中,学校应积极聘请一些优秀的武术专业教练或是退役的武术运动员,还可以与其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使其能够在学校进行讲座教学,而其也可以在学校内部进行武术好苗子的挖掘,从而促进武术运动的可持续发展,增强武术综合实力。除此之外,高校也可以聘请传统的武术名家进行武术的传授,或者举办武术方面的讲座,使其对武术的要点进行详细讲解,并且也相应的提高了教师和学生们对武术教学的深刻认识。而高校的武术教师可以向传统武术进行学习和借鉴,以提高自身的武术素养与造诣,也可以将传统武术与现代武术进行有效结合,进而在武术教学中提高自身的武术教学水平,使武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与重视。

4.2培养学生们学习武术的兴趣

武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之一,同时也是学生们武侠小说的情感寄托。因此在进行武术学习时,教师要充分发挥出武术的作用,培养学生从最基本的开始学起,让学生们拥有坚实的基本功,如相关高校可以定期举办一些武术比赛或是武术团体活动等,组织学生们积极参与。除此之外,还要从学生们的根本需求入手,如女生练习武术可以很好达到防身的作用,男生练习武术可以使自身更加具有阳刚之气,从而充分提高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而武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要以学生们的实际学习情况为基础,制定出正确合理的教学方法,实现武术教学的良好效果。

4.3采用正确方法进行武术教学

4.4由于武术是我国的传统文化之一

其具有较为长远的历史。因此为了很好的对其传承弘扬,就要采用正确的教学方法,教师方面要认真负责,使用正确方法进行教导,学生方面也要用心去学。在现今时展下,武术教学方法层出不穷,而作为武术教师来说,更要以教书育人的原则为基础,不但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学生们的健康成长负责,教师要积极向优秀的武术专家或是名家学习借鉴,通过对学生们武术的实际学习情况分析,来制定出合理的教学方法,从而调动学生们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实现武术高效教学的目的。

5.结束语

武术教学的展开不仅关系到高校体育教学的完善,有利于提高高校教学质量,还直接影响到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因此我国高校应树立对武术教学的正确认识,从细节出发,并根据高校的实际学习情况制定出合理有效的教学方法,从而提高高校生的综合素质,为高校武术教学的顺利展开提供保障。

作者:戚虎

参考文献:

[1]林宁波,康云娜.河南省高校体育课程武术教学困境与出路探析[J].周口师范学院学报,2013,30(5):149-151.

[2]刘懿罛.高校武术教学改革问题剖析[J].运动精品(学术版),2013,32(10):9-13,20.

[3]张靖.浅谈高校武术教学中信息技术的运用[J].搏击:武术科学,2012(5):66-67,87.

[4]龙光敏.浅析高校武术教学评价[J].新课程学习(社会综合),2011(3):97-98.

[5]朱广正.传播学视角下高校公共体育武术教学改革研究[J].搏击•武术科学,2014,11(1):82-83,118.

[6]朱全飞.关于中国高校武术教学中遇到的困境与应对策略[J].科技视界,2014(23):3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