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学生教学能力培养的调查分析

时间:2022-04-06 08:51:02

体育教育学生教学能力培养的调查分析

摘要:本文通过对高等院校体育专业类的老师教学能力以及对学生培养情况进行分析调查得出结论,大多数学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的水平差,院校的综合的教学能力有欠缺。针对这一问题,本文建议将体育和教育学科交叉进行,建立实践教学的模式,综合培养学生的教学能力,希望本文的研究对相关从业人员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和建议,提高高校体育教育专业的教学水平。

关键词:体育教育;教学;能力培养

高等院校的体育教育专业在近年来一直是热门的专业,专业的定位就是将学生培养成为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同时具备的体育教师,主要服务于基础教育。按照国家发展规划中,体育教育类专业的学生的培养目标主要是提高学生体育教学的水平,因此教学能力成为了学生所有个人能力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然而现如今高等院校中体育教育的学生尚不能具备这种素质要求。针对这种情况进行调查分析,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一、现在教学方式的现状以及问题

(一)任课老师在现在教育模式下的现状学生自身能力的培养在一方面上源于老师的教学培养方式,是除了学生滋生学习能力和个人综合素质中最为重要的一方面。任课老师在教学中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综合能力的形成。良好的教学模式需要让教师拥有良好的课前的准备能力、教学实施能力、课外体育组织能力以及其他教学能力的四个主要方面的能力。课前的准备能力要求任课的老师能够针对性的筛选教学的内容,要能充分得运用教学的器材以及场地,对课前的教案也要有着良好的编写能力;教学的实施能力要求教师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合理的安排学生们的运动的负荷,体育动作要规范演示,良好的管理教学班级,现在的教师更加注重的是理论方面的培养,往往忽略了学生课下实践能力的锻炼;课外的体育组织及指导能力,经过调查研究发现,现任老师对学生课外能力的培养很是重视;其他教学能力指的是教师对体育教学的发丝能力以及体育教学的研究能力,在这一方面,教师重视程度不高,因此导致学生的综合以及实践能力偏低。(二)高等院校对学生培养方式的现状以及问题1.体育教育专业的课程科目的综合性缺少,结构不够合理。现在高等院校所开设的科目重复性较高,而且教育方面的课程较少。教学的课程尤其强调课程的理论的知识,缺少实践方面的知识。课程仅仅注重纵向发展,与其他课程缺少一定的联系性和交叉性。此外,因为体育的专项技术的课程是以传授运动知识和技能为主的教育的方式,从而导致教授学生理论知识也不扎实,更难以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对体育教学的问题难以改善2.学校教学的实践课程少。体育教学的能力是逐渐形成的,但是,现如今的高校主要是理论课程为主,很少出现实践教学的模式,没有让学生将知识引入实践中的机会,学校对此的重视的力度也不够,实践教学的效果较差,很难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二、高校体育教育专业教学能力培养对策

1.调整教学课程的体系。学校要建立课程综合化的新型的观点,增加原先课程的互联性和交叉性,使得学科之间横向发展,结构更加联系紧密。要增强教学的实际的应用的效果,运用“行为为导向”的新型的教学的方式,理论与实践结合。要增加课程的教学的内容,增加设立体育学科和教学学科的科目,建立体育和教育交叉的学科内容,增设体育和教育交叉的学科,使得体育教学的能力全面的提升。2.建立全程培养,分段、多时次的实践教学模式。意思是学校将体育教学的能力的培养作为一个整体,建立多种不同的培养的途径。建立全程培养,分段、多时次的实践教学模式,主要通过模拟的教学、教学见习、教育实习这三个方法来实践。体育模拟教学的目的是让学生在读期间就能接触到实践,更好的促进学生对知识理论的理解,慢慢的培养学生的教育方面的能力。而体育教学见习可以帮助学生有途径更好的了解到基础教育,有了基础教育的实践环境,提高学生的教育素养和能力。教育实习就能让学生提高理论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可以参考外国的教育模式,让学生真正的进入到基础教育中作为一名教师,参与学校的各种食物,短暂的实习,完全的经历以后成为教师后的工作来锻炼学生的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

三、结语

本文通过对高等院校的体育教育专业的现如今的阶段以及现状进行分析调查,找出了针对现在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不足的问题,并针对这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对策。总而言之,要想提高学生的教学能力,就要全方面的综合培养学生的能力,学生教学能力的培养是长期的过程,要循序渐进。

作者:闫站站 单位: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明伟,吕东旭.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教学能力培养的调查分析[J].体育学刊,2009,04:48-52.

[2]杨文铭,黄河.浅议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教学能力的培养[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0,04:74+77.

[3]李陆军.云南省高校体育院系学生体操教学能力培养的调查与分析[D].云南师范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