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养生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20 02:37:07

传统养生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传统养生主要是从身体的内部进行调节,以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体育教学主要是指从事一些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传统养生与体育教学相结合可以帮助学生内外兼修,更好的锻炼体魄、增强体质。本文从一些几个方面分析,进一步促进传统养生和体育教学的结合。

1深化终身体育意识

终身体育主要是指人们要终身进行体育锻炼等活动,其中主要从两个方面分析终身体育的含义,一方面是指人要自始至终参与体育锻炼,通过体育锻炼的方式增强自己的体质、维持身体健康,使体育锻炼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是指人们要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要知道体育锻炼对于一个人的健康的重要性,并且端正自己锻炼身体的态度,有节奏的、系统的参与到体育锻炼过程中去,形成正确的思维方式。作为一名高校学生更要认识到体育锻炼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进入大学之后有很大一部分学生放松警惕,平时的学习生活越来越不规律,在饮食方面也是过于随意,甚至连最重要的早餐也会忽视,这样的生活习惯对于大学生的健康而言非常有害,因而在高校体育教育过程中要加强终身体育的意识,同时要在大学校园里宣传传统养生对健康的重要作用,双管齐下,对大学生的健康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传统养生主要是指通过调节饮食、睡眠、心态等内在的方式对健康起到积极的作用,结合体育外在锻炼形式,通过内外兼修的方式让身体保持健康的状态。深化终身体育意识也要让学生明白除了体育锻炼之外也要通过调节身体内在保持健康,了解传统养生以及体育锻炼对于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性。高校可以借助于网络平台或者学校宣传栏进行传统养生重要性方面的宣传,并给出建设性的意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让学生意识到问题的重要性,从而树立起终身体育的意识,积极的锻炼身体的同时也注重生活节奏方面的调整。

2改革教学方法和内容

传统的体育教学主要是注重对学生的身体素质的锻炼和提升,大学生群体中对传统养生的重要作用以及方式方法缺乏了解,对传统养生的重视性不高,这种观念非常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因而学校需要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教学,在体育教学中加入传统养生的知识内容,提高学生对传统养生的重视程度。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高校大学生的信息来源更多的依赖于网络,因而学校要在充分分析大学生身体素质、作息时间、饮食习惯等问题的具体情况下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案,加入到体育教学过程中去,通过网络宣传的方式让学生了解更多的常识,掌握正确健身的科学方法。同时学校可以聘请养生方面的专家,在学校内开展相关讲座,不仅要让学生意识到传统养生的重要性更要让学生学会如何养生,通过学校宣传栏做出养生方面的宣传海报也是很好地传播传统养生专业知识的有效方法。传统的体育教学主要是依赖于户外的各种运动,增强学生的体魄,并不是特别重视传统养生方面知识的传授,这是有一定的弊端的,若想让学生更好的增强体魄、锻炼身体、身心健康必须从两个方面入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此过程中要讲究方式方法,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借助于多媒体设备宣传各种传统养生的优点以及方式方法,从而帮助学生建立科学的健身观,实现传统养生和体育健身有机结合。

3创编实用养生教材

当代大学生对于传统的养生越来越不重视,对于养生的作用、方式方法也不太了解,因而学校有必要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加入养生的内容,并且编制实用的养生教材供学生学习。养生主要是指运用一定的自我调养的方式方法去保养生命,达到延年益寿的效果。我国的传统养生之道有许多,总体来讲主要有精神、调气、食养、固精等内容,传统的养生方式也会涉及到许多种,高校要在充分分析学生的特征基础上,结合学生的身体素质以及作息习惯等问题创编使用的养生教材。首先,教材内容可以包括传统医学方面的神志养生,主要是通过人的思想、精神等意识层面的内容调节心态,从而达到内心的平静,以此调节自己的身心,保持健康长寿。其次,教材内容还可以包括饮食养生法,高校学生对于吃比较感兴趣,但却不太清楚怎样能吃的健康,因而学校在创编传统饮食教材时要涉及一些饮食养生方面的内容,让学生既懂得怎么吃的美味又懂得怎么吃得健康。高校在体育教学中要穿插一部分的传统养生的内容,让学生在进行体育锻炼的同时讲究相应的养生,无论是食谱方面还是睡眠方面亦或是心态方面都要给予一定的指导,让学生知道怎样做才对健康最有帮助、怎样做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从而保持自己身心健康。

4提高体育教师素质

体育教师的综合素质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传统的教学只要求体育教师掌握一定的户外活动的技巧,帮助学生适应各类体育运动,对教师是否掌握传统养生等知识要求不高,如果体育教师没有掌握良好的专业知识,学生在课堂之上就不会有更多的收获。随着时代的发展,学生不仅要学习更多专业的体育技能更要掌握丰富的养生知识,以更好的调节自身,保持健康。因而高校要对体育教师进行系统的培训,无论是教学方式还是教授内容都应该与时代接轨,满足学生的需求,提高教学质量。体育教师既要掌握足够的理论知识又要掌握各类健身的技巧,通过课堂教学传播更多知识,从而帮助学生更好的保持健康。因而体育教师要时刻保持进取心,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各项能力,同时自己也要努力锻炼身体、专注养生,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在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要逐渐打破体育与其他学科之间的界限,借助于生物学、医学等常识为学生讲解相关理论知识,丰富自己的知识,注重与学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让学生在课堂之上学到更多实用的技巧,以应用到自己的健身过程当中去。

5结语

总之,高校体育教学属于终身体育教学的一个重要的阶段,主要是要激发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更好的锻炼学生的体魄,让学生养成健身的良好习惯。传统养生在体育教学中非常的重要,在体育教学中要注重与传统养生的结合,体育教师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让传统养生进入到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去,通过传统养生和体育锻炼相结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作者:王世强 单位: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春兰.民族传统养生走进高校体育课堂的探究[J].中国成人教育,2012,10:152~153.

[2]陈樨.形神兼顾,动静相及———浅谈中华传统养生思想对高校体育教育的启发[J].当代体育科技,2012,31:76~78.

[3]饶济祥.浅谈传统养生体育对高校体育发展的促进作用[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1,01:70~72.

[4]王楠.传统养生与高校体育教学相结合的探析[J].长春师范学院学报,2013,06:128~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