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课内外一体化改革研究

时间:2022-03-20 02:29:23

高校体育课内外一体化改革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教育部出台的《高校体育教学标准纲要》指出:必须逐步提高体育教学课内外一体化的要求。在当前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采用课内外一体化模式,加快转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方法,丰富课堂学习内容,创新教学考核标准,进而促使体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但是另一方面,实行课内外一体化改革也给课堂教学、课外练习等带来全新的挑战。本文将对高校体育教学实施课内外一体化改革的重要意义进行探讨,并且提出其具体的改革措施,以期增强高校体育教学水平。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学;课内外一体化;改革

现阶段,高校普遍开展素质教育,侧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体育课程作为构成高等教育的重要部分,其是强化学生身体素质的主要渠道。高校体育教学定位是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第一”的体育理念,提高他们的保健能力以及健康水平,充分激发体育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培养终身体育锻炼习惯,进而实现体育教学目标。但是,我们又必须坦然接受高校体育教学现状:大学生整体身体素质呈现下行趋势,其所参与的体育运动项目日益递减,锻炼意识也逐渐弱化。为进一步扭转这一不利局势,高校应完善体育教学功能,积极整合课内外学习资源,实现一体化发展,培育更多的优秀体育人才。

一、高校体育教学实施课内外一体化改革的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激发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由于多数大学生具有较强的主观能动性,所以他们有着独立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但是在传统的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大学生的兴趣爱好、积极性等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压制,一方面只能被动地接受体育知识和技能,而另一方面他们却无法了解自己向往的、感兴趣的理论知识。若能实行课内外一体化体育教学,学生们就可以在丰富多样的体育活动中掌握目标知识,亲身体验各种体育项目,主动参与课堂讨论环节,进而形成轻松而热闹的教学氛围。由此可见,高校体育课程教学实施课内外一体化改革能够充分激发学生的兴趣以及积极性。

(二)有利于革新体育教师的教学观念,增强教学质量

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具有组织及指导作用。所以说,一名合格的体育教师应当持有科学而合理的教育观念,而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恰恰有利于教师及时更新自身的教育观念,增强教学质量。加之,在此模式下,体育教师还可以直观地察觉到学生的学习情况,掌握他们的最新学习动态,并将课堂理论学习与课余实践活动进行好紧密地结合,从而起到强化教学的效果。此外,实施课内外一体化还有利于突破传统的教学管理形式,推行新型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以此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拓宽课堂学习内容,改善当下大学生的身体素质。

二、高校体育教学实施课内外一体化改革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高校对此次课内外一体化改革的重视

高校作为体育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领导者和执行者,其只有积极地推行改革,给予一定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并且运用各种手段来深化教学发展,才能使课内外一体化体育教学改革的实施达到事半功倍之效。例如,高校可提高体育教学改革宣传深度和广度,加大改革资金的投入使用,健全体育教学基础设施,从而为实施体育课程教学课内外一体化改革奠定基石,同时也推动着高校体育教学的发展和进步。总之,必须加强对此次课内外一体化改革的重视与关注。

(二)充分发挥课内外一体化教学的优势,实现灵活教学

相比较于以往的体育课程教学模式,课内外一体化教学则更具优势性,其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可以弥补教学资源或素材的不足。现阶段,大多数高校都存在体育场地狭窄、体育器材缺乏、师资力量不足等诸多问题。如果实施课内外一体化改革,势必可避免体育运动过度集中现象,而且也有效弥补教学资源不足。其次,可以提高大学生的主动性和自发性。高校学生能够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努力摆脱自然教学模式的阴影,多多参与各项体育活动,以此满足他们的兴趣需求。最后,还可以增加体育锻炼时间,不仅有利于高难度运动技能的掌握,而且也增强了学生的运动能力。因此,必须充分发挥课内外一体化教学的优势,实现灵活教学,从而提升高校体育教学水平。

(三)制定合理而科学的体育成绩评定方式

学生接受学校教育不单单是为获得好成绩,而应更注重自己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巧,并且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但现实却总是无情的、残酷的:学生期盼这样,可教师及家长们又怎能完全放开让学生快乐学习,不施加压力,忽略他们的学习成绩呢?保持成绩稳定和优秀,是每一位教师及家长开展快乐体育学习活动的重要前提。倘若仍然沿袭传统的体育考核方式,那么大部分学生都无法获得令人满意的成绩,继而越发消极。所以,在高校体育课程课内外一体化教学的改革过程中,教师应当制定合理而科学的成绩评定方式,确保每一名大学生都能取得公平、优秀的体育成绩,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及积极性。

(四)明确体育教育思想,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高校体育教学目标是引导学生掌握基本的体育知识和技能,培养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提高终身锻炼意识。为更好地达成这一目标,体育教师应明确具体的教育思想,努力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第一,必须改变传统重技能、轻素质的教育,强调素质教育,传授很多的体育理论知识以及健康技巧;第二,让学生感受体育运动的快乐,而非当作一份沉重的负担,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的消极影响,绝大多数学生还未有体育锻炼意识,不愿参与各项体育活动;第三,结合课内外体育学习情况,革新以往的考核体系,不断加大平时成绩在整体考核中的比例,促进先进生、后进生的共同进步。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校体育教学课内外一体化改革作为一项复杂的、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其需要协调各个部门的力量,逐步推进教学改革措施,切不可仅重形式而轻内容,并始终沿着正确的改革方向前行,从而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作者:姚春清 单位: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温博.高校体育课程课内外一体化改革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5(21).

[2]刘尚尚.俱乐部式教学对高校体育课内外一体化的影响[J].考试周刊,201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