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困境及应对

时间:2022-02-20 04:45:27

我国高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困境及应对

摘要:采用文献资料等方法对新时期高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进行研究。结论认为,高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可以提高提高体育场馆的利用率和弥补全民健身资源的短缺;开发过程中面临经营管理理念落后、缺乏行政监管力度、安全隐患难以控制等现实困境;要从确保政策落实,扩大消费群体,实现科学化管理等方面提高高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关键词: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困境;应对

自从1995年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以来,我国全民健身事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根据《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的要求,到2015年底,中国人均占有体育场地可以达到1.5平米,与美国的人均16平米,日本的人均19平米相差甚远。全民健身设施的数量、分布、种类等都难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体育锻炼需求。高校体育场馆设施是社会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完成教学、训练和课外活动以外,周末及寒暑假期间基本处于闲置状态,这种闲置性的浪费现象表明高校体育场馆资源并没有实现效用的最大化,育场地设施闲置浪费与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严重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如何合理、有效地开放高校体育场馆,使其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探索其发展的有效路径是亟待解决重要课题。

一、我国高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必要性

1、提高体育场馆的利用率

我国《学校体育工作条例》明确要求各类体育设施利用率、幵放率,形成各类体育设施合理布局、互为补充、面向大众的网络化格局。作为体育公共产品的高校体育场地设施大部分时间处于闲置性浪费的状态,全民健身资源难以满足广大民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两者资源有效的整合不但可以提高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的使用效率,而且弥补了全民健身资源的严重短缺与不足,实现了体育公共产品效用最大化目标,是一项利国利民的举措。

2、弥补全民健身资源的严重短缺与不足

体育设施和健身路径是我国推动“全民健身计划”开展的基本条件与重要手段,其供给与完善程度更是全民健身运动实施成效的有力彰显。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全民健身设施也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改善和提高,但仍然存有设施种类简陋单一、总量供给不足、分布不均衡等问题,很难满足广大群众多元化的体育需求。高校体育场馆最主要任务是为学生开展体育课程教学与课余运动训练服务,服务与使用的对象一般仅限于本校师生,其数量上要远远小于全民健身的人群,但其体育场馆的占有比重很大,体育场地设施相对齐全,与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在不影响教学和课余运动训练的前提下,高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能弥补全民健身资源的严重短缺与不足,有效的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良性发展。

二、我国高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现实困境

1、经营管理理念落后

我国高校体育场馆本质是公益性的,主要是保证体育教学和训练正常运行,很难成为完全的体育经营实体,其管理模式并不是社会化管理模式,在体育场馆经营开放过程中,体育消费群体范围较小,以广大师生员工为主,没有真正走社会化道路,体育场馆也没有发挥它应有的功能。产生的经营效益不高,基本处于“服务学校,以馆养馆”的状态。导致众多高校体育场馆资源闲置,不能与市场经济规律相结合,从而限制了高校体育场馆的发展。

2、缺乏行政监管力度

国家虽然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如《体育法》、《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全民健身计划纲要》,要求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开放。这些法律法规只是鼓励和提倡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周边社区居民开放,并没有出台强制性的政策,缺乏配套的实施细则。由于缺乏开放强制性政策和激励机制,地方政府和学校通常只是做做样子,并没有真正的向社会群众开放。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对高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过程中缺乏有效监管,导致高校体育场馆的社会化进程很难推进与落实。

3、安全隐患难以控制

国家政府对学校安全问题十分重视,出台了一系列的关于校园学生安全的管理办法和指导纲要,把强化学校公共安全责任摆到了更为重要的地位。学校一旦打破封闭式的管理体制,开放高校体育场馆,对校园的管理制度是一个严峻的考验。高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导致人员流动性大、素质参差不齐,给学校的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在锻炼的过程中容易发生意外伤害事故,事故的责任归属难以鉴定,容易产生责任纠纷,势必影响学校的正当权益和正常教学秩序。

三、我国高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思路

1、完善法律法规,确保政策落实

法律法规是开展体育运动的根本保障,完善相关立法是政府需要首先考虑的问题。目前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立法停留在相关“规定”或“计划”的层面,并没有真正上升到强制性法律的层面。要从法律上明确规定学校体育设施在课余及节假日时间对广大市民开放的细则,如开放模式、开放原则、管理体制、保障条件、运行机制以及学校的责、权、利等方面,使学校对外开放体育设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2、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消费群体

随着现代传媒技术的高度发展,宣传促销的渠道、形式、力度直接关系到高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的效果。各高校应采用不同的经营手段与营销方式来吸引更多的体育锻炼者,以达到经营的目的。需加强与媒体之间的合作,即微信、网络、电视媒体、报纸等多种手段进行对外宣传,以提高影响力,吸引更多的消费群体。此外高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之前,需要做好市场调查,如调查消费群体的消费爱好和消费能力,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合理制订场馆开放项目和价格,从而创造出更客观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3、转变传统观念,实现科学化管理

在我国体育改革中,高校体育场馆资源对外开放是一项当务之急的重要举措。各高校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突破单一传统化的场馆管理理念的束缚,促使高校体育场馆朝着更加多样化的角度发展,将高校体育场馆的对外开放作为推动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尊重社会体育市场规律的前提下通过对社会体育场馆成功经营管理理念的借鉴,在对本校的体育场馆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的基础上,努力探寻出一条真正适合高校场馆开放的有效途径,加快高校的体育场馆全面实现对外开放的进程。

四、结语

在我国体育改革中,高校体育场馆资源对外开放是一项当务之急的重要举措。高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过程中,要处理好高校场馆资源和社会环境需求关系,处理好经营性与公益性之间关系。转变高校管理理念,完善体育场馆管理规章制度,开放程序进一步规范,促进我国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提高场馆的使用率。高校体育场馆资源的对外开放在与市场需求挂钩,在争取更多经济效益的同时,多关注社会效益,以实现体育场馆运行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张成胜 单位:云南民族大学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广周.学校体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瓶颈及新思路[J].教学与管理(理论版),2010(5):42.

[2]朱文英.我国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中的致害责任探析[J].天津体育学院学报,2010(6):496

[3]]许贵福.我国城市学校体场地开放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J].体育与科学,2011(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