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活动学习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20 04:38:04

合作活动学习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一、引言

目前,很多高校的体育教学,传授知识以教师为主体,这种教学模式充分发挥主导作用,但这也影响了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近年来,高校体育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教学方式不断丰富,开展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激发大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作出很大努力。在今后的高校体育教学改革过程中,我们要加强合作活动学习方式的应用,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合作精神,激发学生的主体能动性,促进大学生身心和谐健康的发展。

二、构建大学生为主体的学习共同体

第一,高校体育教学中学生的主体地位。高校体育教学必须要提升大学生的学习主体性,突出大学生的主体地位,增强大学生参与的主体意识和创新能力,创造性地获取运动经验。当代大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主体意识淡薄,因此,就要激发他们的主体意识的形成,要增强大学生体育运动的主体性,使他们形成参与体育活动的内驱力,让体育活动锻炼成为他们稳定的内在需求。只有自觉自愿地参与体育活动时,大学生才能更加积极参与高校体育教学,从而提高教学的实效性。[1]高校体育教学必须突出大学生的主地位,提升大学生在体育锻炼中的主体性,增强参与体育活动意识,增强创新能力,创造性获取运经验,表现出一种稳定心理倾向,大学生文化的高校教使命才能真正实现。第二,高校体育教学中教师的主导地位。高校体育教学不是要降低教师的地位,而是将教师转变为主导性。大学阶段是重要转折阶段,教师要引导大学生的发展。体育教师要更加积极第参与和引导大学生的体育活动,使大学生的体育活动具有明确的方向性,使大学生掌握体育基本技能,保证培养大学生的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由于大学生需要教师的监督,大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地位是“促进者”、“激发者”、“协调者”。第三,促进高校体育教学中主体间的交往与合作。高校体育教学的主体间性教育要求构建和谐的主体间的关系。高校体育教学中,学生与学生间,学生与教师主体间要进行必要的交往与合作。体育活动的进行取决于活动主体之间的关系。只有教师与学生都主动地合作,才能达成共识,促进融合。高效体育活动中,教师应帮助学生主体建立意志、道德、情感、信念的共识。第四,高校体育教学由课堂内向课堂外延伸。高校体育教学包括大学生自发、自愿参与的各类体育活动。终身体育理念使大学生的学习转向课堂外的生活世界。那么,高校大学生要通过这种延伸,改善心理状态,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克服心理障碍,调节自己的情绪。在运动中表现出良好的合作精神与合作的关系。

三、基于活动的合作学习方式

第一,学习目标具体化。在学习活动开始前,根据学生的需求与教学目标设定明确活动,预估结果或行为。在合作活动学习中,教师和大学生应该设计明确的知识目标、情感目标、技能目标等目标,明确体育活动的合作基调。[2]在教学环节方面,体育教学的过程和结果要体现的连续性、主体参与性,要实时反馈教学效果。高校体育教学要促进大学生的身体发展,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具有体育文化欣赏能力,能够参与课堂内外的各类体育活动,使学生养成=健身运动的习惯,体育文化素养进一步提到提升。因此,应培养和激发大学生的参与意识,形成体育教学活动化、合作化的模式。第二,学习内容结构化。在体育教学中应以任务为导向,建立问题解决模式,保证大学生真正获得学习的经验。以任务为导向的学习应该走出教学场地,走向社会。通过社区活动等主动建构认知结构,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完善大学生的心理适应能力,塑造整体人格。高校体育教学要使大学生的体育锻炼结构化,要形成解决问题的活动方式。第三,学习过程协作化。要建立高校体育学习共同体,使整个学习过程在合作中进行,教师是激发者、协调者、促进者、辅导者,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师生之间是民主、合作的关系。通过师生之间的良好合作,促进大学生运动技能、身体素质、运动参与性的发展,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第四,学习环境生态化。高校体育学习共同体中的合作活动学习需要创设生态化的学习环境,要能够为大学生提供足够的课程资源。在合作活动学习中,高校体育活动大学生要处理好内在关系和外在关系。大学生应对内建构独特的自我经验,还要建构社会经验。内生的自我环境和外在的文化环境的构建可以使合作活动学习的环境生态化。在知识学习的过程中,大学生完成体育学习目标,实现心理健康,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在运动中体验乐趣。第五,学习结果反馈化。在高校体育教学合作活动学习中,教师应该在学生的合作活动中适时介入、整体监控,仔细观察学生的实际情况,以帮助学生实现顺畅的交流与合作。在合作活动学习中,体育教师应细心找寻学生体育活动中的困难,减轻活动中的消极因素,指导他们找到解决办法,示范大学生实现小组目标的途径。

作者:肖锦山 单位: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周立新.简谈合作活动学习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青少年体育.2016(08).

[2]杨旸.合作活动学习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教育学刊.2015(S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