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专业发展方向探讨

时间:2022-12-28 10:19:21

高校体育专业发展方向探讨

1前言

体育专业被教育部列为高校正式专业,随着健康体育计划的推行和完善,高校体育专业的发展迅速。但是高校体育专业在建设的过程中,发展的现状不容乐观,其中存在着一些问题,面临着来自社会各界的多方挑战,师资力量的匮乏,体育馆设施的缺失,学生的专业思想不够稳定,文化基础较低等问题的出现,严重制约着我国体育建设的发展,因此,相关单位需要联合各大高校以及教师队伍,研究未来高校体育专业的发展方向,为学生的未来打好坚实的基础。

2高校体育专业的定位及存在的问题分析

2.1高校体育专业的定位

准确的专业定位能够促进专业朝着优秀的方向发展,其中专业定位的具体内容包括培养人才的规格和类型,建设专业的重点和难点,科学研究的重点和难点,专业领域的范围等等。各高校体育专业人才服务领域以及发展的类型呈现出多样性和相似性的特点。

2.2存在的问题分析

首先,部分高校在体育专业的定位和发展上,没有突出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大多院校的优势也无法体现;其次,高校体育的人才培养类型以及服务的内容领域存在相似性,不利于形成专业方向互补的局势;最后,大多高校招生和服务的范围面向全国统招,地方的院校却只服务于地方的经济和发展要求,不符合办学的思想和规划。

3高校体育专业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

3.1课程体系设置中存在的问题

大多数高校体育专业的课程设置中都存在下列问题,首先,课程中缺乏与社会体育相联系的课程,例如体育社交的礼仪、体育高强度下紧急的救护方法、终身体育的发展以及残疾人体育等等,学生缺乏上述的体育基本技能,对自身的发展以及就业方向,都存在着较大的影响。其次,体育选修课的设置较少,我国大力推行降低必修课的比例,提高选修课的比例,但是大多学校提供的体育选修类型较少,不符合人才培养的基本观念。最后,学生入学时,整体的运动水平不足,体育技术指导在总学时中所占的比例较少,会严重影响学生的技术指导能力,不利于学生在体育研究领域的就业发展[1]。

3.2师资情况的问题

师资力量是教育中重要的人力建设资源,其中包括质量和数量两个方面,高校体育发展方向中,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对整个体育专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影响。当前,高校体育专业中师资数量不足,其中主要缺乏具有专业理论技能的教师,师资力量难以满足院校对于体育人才培养的要求。大对数院校对体育教师进行专门的培训指导,鼓励教师攻读硕士或博士的学位荣誉,但是在数量上还是难以满足体育专业的发展。同时,教师在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方面也与高校体育专业的发展有一定的差距,大多数教师是半路出家,缺乏系统的体育工作结构和经验,因此难以建立科学的体育教学框架,严重影响体育专业学生的综合发展。

3.3场馆设施问题

为了促进体育专业的长足发展,全国各大高校需要建立配套的体育设施场馆,以此来满足高校体育教学的发展要求。但是我国大多数高校的体育教学场馆,使用的是体育教育专业和公共体育设施等,缺乏体育教学所需要的台球、羽毛球以及其他体育活动场馆。当然,这些场馆的建立,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资金的缺乏是制约高校体育场馆设施建设的最主要因素。

3.4社会实践问题

我国大多数院校缺乏专门的体育实习基地,部分学生无法联系与体育专业相关的实习单位,高校社会实践的环节流于形式,高校缺乏经济基础和基础设施,无法为学生提供稳定的实习资源,为学生就业发展设置了难题。

4高校体育专业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4.1优化课程设置

优化课程的设置问题,能够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调动学生的积极情绪,增强自身的体育健康发展,从而提升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首先应该减少必修课的比例,增加选修课的数量,增加一些实用性课程的数量,例如终生体育课程、残疾人体育教育与紧急救治课程等等,设置合理的课程比例。其次,高校应该重视体育专业的实践性教学,加强体育专业与社会之间的联系与合作,邀请体育学科专家共同参与,促进体育课程的合理配置。

4.2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

各大高校需要引进一批既具备专业体育知识,又具有体育实践经验的高素质教师人才,加快人才的聘用环节,通过建立校内外体育教师资源共享的项目,将人才的聘用伸向社会,要求教师能够主动参与社会体育实践活动,了解社会对于体育人才的需求,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同时,学校应该建立校内外专门的社会实践基地,建立篮球、保龄球、台球等基本体育活动的场馆,既能够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展开,同时还能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4.3加强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

新生在入学后,需要对专职教师进行思想教育,注重介绍专业的历史、发展状况以及就业的前景,同时教师也应该为学生树立脚踏实地的学习态度,传授学生专业体育的精神。首先,学校应该安排体育专业思想教育的讲座,聘请资深或是颇具威望的教师对理想和追求进行阐述,以发展学生的个人志趣,满足社会的需求。其次邀请体育专业的研究生和体育界的专业人士进行报告性的总结,组织学生参观体育专业的教学成果,到社区进行义务指导。最后是要求学校对临近毕业的学生进行就业培训,以提升其社会实践的能力。

4.4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

为了能够促进高校体育专业的长足发展,政府需要出台相应的政策,引导居民进行合理的体育消费,同时加大对各大高校的体育设施投入,加大政策的扶持力度,为高校体育专业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促进全国高校体育产业的健康发展,改善体育专业的生存现状。

5结语

综上所述可知,我国高校体育专业自发展至今,已经取得了飞速的进步,为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体育专业人才。但是随着健康体育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高校体育专业发展遇到了各类挑战,课程的设置不合理,师资力量的不完善以及体育设施不健全等等,这些问题的出现,严重阻碍了我国高校体育建设。因此,政府应该联合各大高校,网罗全国体育专业师生,改善体育专业的发展方向,建设高素质的师资团队,优化课程结构,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府也需要加大财政的支持力度,为高校体育专业的长足发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从而促进我国体育健康事业的长足发展。

作者:肖泓娇 单位:重庆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王树宏.山西高校社会体育专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对策研究[D].太原:山西大学,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