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学课程模式与拓展训练的整合

时间:2022-04-14 09:10:11

高校体育教学课程模式与拓展训练的整合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于自身健康的重视程度之大,远远超出了上几代人的需求。社会竞争的激烈,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精神上的压力,也有源于身心上的倦怠。体育教育,作为国内教育课程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在当今社会,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体育教学;拓展训练;整合

无论是哪个国家的哪一种课程,它最终发展的规律和模式都是相似的。它们中间最大的差别,在于所依赖的文化背景不同,而产生的个体化差异。我们可以借鉴别人的课程思想和课程模式,但绝对不能实行所谓的“拿来”主义。

1我国体育教教学模式的现状分析

1.1不同批次院校体育教师教育资源差异化

在学生成长阶段,国人以学习成绩论成败的思维,很大程度上,已经使不少学生接触到的学习资源和环境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这一点,不光体现在对于学术环境氛围上,也包括在身体素质体能训练的氛围上。整体来说,就是生源越好的学府,其各方面配置越优越;生源越差的学院,其各方面配置越马虎。自改革开放以来,推动我国发展的不少事物,都是由外“舶来”的。可惜的是,我们“舶来”了它们的物质,却没有“舶来”我们应该真正学习到的思想上的内涵。在国外,大到知名大学小到社区学院,所匹配的教学力量与资源,并没有客观意义上的区别,只是规模大小的不同,无论你在那里学习,都可以感受到学习的氛围和你想要的资源支持。我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更应该普及这种教育平等观念,让所有的学生都有权利享受到应得的教育资料。就体育教育来说,每一个学生将来不管从事什么样的行业,都应当先拥有一个健全的体魄,教育教师资源的差异化,无疑为它们身心的健康造成极大的隐患。

1.2同批次学校体育教学规模不尽人意

还是以北大清华等一批著名高校为例,也只有占50%左右的教学场地勉强足够学生使用,课程设置上的选择更是比较单一,在体育课程模式上,拥有三项以上具有相关老师指导的院校仅占本样本比例的14.37%。很明显,这一数据是足以让我们尴尬与心慌的。特别是近几年来对于学生身体素质的抽样调查中,我国学生的身体素质每况愈下。在素质教育摇旗呐喊的今天,我们看到的是由于“三自主”教学模式的出现,导致的师资缺失。从另一方面来讲,即便是专业体育学校走出来的老师,也因传统教学模式的单一陈旧,面临着学生不选课、老师无法开班的尴尬局面。我们政策的中总思路是好的,关键在于怎样使场地用起来更有余力,课程怎样安排更有弹性。

1.3体育教师质量的担忧

我国体育教师的产生是随着近代学制的诞生出现在历史舞台的,而那个时期教育教学制度的产生,无非是为了响应当时形式上的完善,但是下聘的体育教师大多是上面派来的下级军官和士兵,条件上的限制,使它们大多数人并不懂得基本的体育知识,体育教学更是无从谈起。到了后期,即洋务时期,人们虽然开始重视体育老师的培育,最终,还是碍于时代格局的限制,政府在这方面的真正支持并没有做全,所以,依旧很难满足体育及教学课程的需要。这种长期的不足延伸到了现在,虽然现在的体育教师大多经过相对专业的培训,但是还是由于国家制度的不完善与教材内容的统一,导致了教学模式的僵化。特别是现在的体育老师,大多数出身于艺体生行列,它们的文化素质和创新思维能力还有待提高。现在的学习风气,也依然以学为主,导致了体育教师地位的低下,体育教育的极不重视现象。最终引发体育教师资源稀缺,教育资源得不到补充。

2在新形势下引进“外货”的得与失

2.1大背景下新一轮的改造

为了进一步提升体育教育,各大高校与国际各大高校纷纷建立了合作与对话交流,正在逐步摆脱陈旧观念中的“填鸭式”教育,努力构建“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理念。不再单一的以传授体育技能为主,开始去尝试以指导者的身份,起到对学生的引导辅导推手作用,吸收借鉴别国经验后,学会融入到自己国家的真实国情中来。建立“终身锻炼,终身学习”的理念,积极推动学生有选择地进行锻炼,并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督促学生去切实的关注体育知识的学习,更多地学习如何欣赏体育竞技与参与大众性体育运动,弘扬体育精神。21世纪是网络的时代,亦是信息爆炸的时代,倘若学会利用网络,达到体育学习的良好效果,就是网络时代赠予我们的最好的回馈。教师培训制度的终身制,体育老师的地位低下,不仅来源于社会因素,更来自予自身各方面水平的不完善,要做到多元化方向发展的目标,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教师资源的培优拔高。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进行切实有效的实践性教育,我国在1995年起引入了“拓展训练”(取义开拓发展简义)系列运动,其主旨在于强化人的体魄和团结意识,磨练人的心智。它在中国的缘起始于国内各大企业内部,由于其的确可以提升人的身体素质和生理机能,甚至对克服社会焦虑起到良好作用,从而迈入了学校的大门。在2002年左右首先由北京部分高校开始引入这一系列项目。

2.2推崇拓展训练的可行性

拓展训练原为早期海员求生和意志力的培训,除了用户外动作一词表明它的可直观行为外,更多的是对于人内在潜能意识的激发,作为一种人数众多的社会性运动,对于人的心理健康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助力。其中的众多项目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激发伙伴间的信任感,进一步增强人的行为组织意识和社会交往能力。大学生作为社会建设的创造者、生力军,在这方面的的积极参与不仅能得到体能上的锻炼,还能促进人格发展。从教育角度来看,也增加了教学课程的灵活度,不再拘泥于单一传统的体育类项目,更有利于因材施教,从不同层面激发不同程度的学生对于体育锻炼的热爱。

2.3拓展训练与当代体育教学的融合

拓展训练的现有模式无论是在企业里还是在国外,它的教学姿态都不能完全的适应高校体育教学的体制,我们不但要把它拿过来,还要让它们为我们自己所用,遵循体育教学的原则方法,突出体育教学的的特点。各高校老师应经过自身的活动体验,再一次进行相对的反思与计划,从而实现与最终教育教学目标相契合。

3结语

为实现2022年全面小康目标,体育教育对于人本身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项重要衡量准则。高校的体育教学更不应当“走形式主义”,而是要克服本身的错误,努力推进与拓展训练相关的体育活动,切实转型体育课堂秩序,努力向活跃式与实践性并重的教学模式看齐。

作者:叶平 单位:中国药科大学体育部

参考文献:

[1]普通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王娟.[J].武汉体育学院.2012.(06)

[2]我国高等院校拓展训练课程教学理论的研究.闫闯.[J].北京体育大学.2012.(06)

[3]我国近代体育老师群像的历史流变及其当代启示.[J].首都体育学院.20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