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高校体育教学开展的制约因素

时间:2022-04-14 09:05:03

我国高校体育教学开展的制约因素

摘要:本文主要以文献法为主要科学研究方法,以制约我国高校体育教学开展的因素为研究重点,认为我国高校体育教学困难重重,开展起来举步维艰,对我国大学生身体素质的增强没有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是什么制约当前我国高校体育教学的开展,笔者分析主要由以下四个方面原因,分比为:制约我国高校学校体育进步中的体育教师因素分析;制约我国高校学校体育进步中的传统文化因素分析;制约我国高校学校体育进步中的体育观念因素分析;制约我国高校学校体育进步中的体育精神因素分析等。只有这些制约因素得以解决,我国高校体育才能真正的实现飞跃。

关键词:高校;体育教学;制约因素

高校体育是学校教育系列的最后一个阶段,也是对一些经历的基础教育及高中阶段教育学生,在知识已经具有一定基础上,所进行的相对专业的技能教学,高校体育教学对于日后学生步入社会更好的进行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现实的高校体育发展过程中,由于我国的传统文化,以及学生的锻炼意识等决定了当下的大学生的体育锻炼行为相对较少,学生进行体育学习的积极性也相对较差,是什么造成我国当下大学生体育学习困难,这些制约因素的存在无时不刻的影响着当下高校体育教学。探讨制约我国高校体育教学开展因素,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对于积极引导我国学校体育的进步,更好的开展学校体育工作能够起到积极作用。

一、制约我国高校学校体育进步中的体育教师因素分析

体育教师是学校体育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其对现实学校体育工作起到较大作用。体育教师认真负责且工作态度积极,则能够很好的促进我国学校体育的进步,反正则会成为制约我国学校体育进步的重要因素。当下由于我国各级各类高校对学校体育工作不是很重视,使得现实中很多体育教师处于混日子的状态。在教学过程中很多体育教师仅仅放置一些体育器材让学生进行自由活动,学生处于无教师教学和无教师管理的状态,使得现实的教学效果很不理想。更有甚者很多体育教师厌烦自身工作,在工作过程中找不到快乐的地方,出现迟到、早退、旷工等现象,这些现象的存在使得当下我国高校的学校体育工作举步维艰,出现一些困难,因此所制约我国高校体育进步的首要因素便是教师因素。

二、制约我国高校学校体育进步中的传统文化因素分析

文化我们可以理解为前人的经验的总结。在现实的学习与生活中,前人的文化会在潜移默化中对后人起到影响作用,形成固有的世界观,且很难改变。我国的大学生由于受到我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使得在现实的高校体育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热情相对有限,使得传统文化也成为制约我国学校体育进步的一个重要因素。我国的传统文化中很多文化观念均指向于“静”,希望后人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并且不愿意后人来回乱动,希望后人通过静来获得更多的人生真谛。中国具有这样的传统观念,使得很多大学生不愿意参与到现实的体育活动过程中。

三、制约我国高校学校体育进步中的体育观念因素分析

传统我国进行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所持的最主要观念便是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认为只有学生的身体素质增强,其体育教学才算是有效果。因为有了这样的教学观念,使得现实的教学过程中,为了实现既定教学目标很多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采取精讲多练这一教学方法,且在练习过程中强调强度的重要性,将学生视为半个运动员,让学生在体育课中进行大强度、大运动量的身体素质练习。长时间从事这样的体育教学,使得很多学生很早便对体育课产生厌烦,在学生中间便流传着不愿意让体育课的一些说法,其实这些问题的出现,不仅仅有学生的因素还有教师以及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的教学观念等问题,为了进一步做好学校体育工作,为了进一步践行健康第一的教学观念,在现实的体育教学过程中,体育教师一定要正视学生自身的实际情况,减少练习强度和练习密度,以更好的进行体育教学。

四、制约我国高校学校体育进步中的体育精神因素分析

体育教师不要局限于对学生身体机能的训练,更应该在体育教学和体育运动中培养学生的体育精神。首先,体育教师要明白体育精神对学生成长的巨大的推动作用,认识到体育精神有利于学生完美人格的形成,进而自觉地研究体育教材,挖掘每节课的教学内容中的体育精神,然后在体育教学中以潜移默化的形式和方法,对学生的体育精神进行培养,这也是一节成功的体育课的重要标志。其次,体育教师应该了解体育课上培养学生体育精神的内涵,培养学生学会生活,有着健康向上的生活追求,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有着较强的集体荣誉感,既学会竞争又懂得合作,培养学生参与意识,懂得自尊自强,在实践中注重发挥学生的一技之长,充分展现学生的个性特点,培养学生自主精神和独立的人格。学校领导、教师应该大力提高中学体育课的教学质量,这直接影响着未来建设人才的身体素质和精神风貌。

五、结语

高校体育教学开展的好与坏,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在时下的很多国内高校,均不是非常重视体育教学的开展,将体育课至于无足轻重的地位上,使得现实我国高校体育教学困难重重,开展起来举步维艰,对我国大学生身体素质的增强没有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是什么制约当前我国高校体育教学的开展,笔者分析主要由以下四个方面原因,分比为:制约我国高校学校体育进步中的体育教师因素分析;制约我国高校学校体育进步中的传统文化因素分析;制约我国高校学校体育进步中的体育观念因素分析;制约我国高校学校体育进步中的体育精神因素分析等。只有这些制约因素得以解决,我国高校体育才能真正的实现飞跃。

作者:刘晓东 单位:赤峰学院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强,殷正红.高校体育教学对学生性格完善的影响[J].消费导刊,2007年10期.

[2]李志有.加强高校体育教学中思想品德教育[J].继续教育研究,2009年05期.

[3]兰字力.学校体育与心理健康教育[M].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5:43-67.

[4]刘本固.教育评价的理论与实践[M].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