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课程的高效性研究

时间:2022-02-03 02:59:03

高校体育课程的高效性研究

摘要:“小团体”教学法提高了学生体育学习的兴趣,培养了团队合作意识,促进了专项运动技能的掌握,实现教学目标,提高教学效率。在教学过程中,小团体合理分组,充分发挥小组长作用;及时引导调控、端正态度,激发保持运动兴趣;建立平等和谐关系,营造愉悦锻炼环境;充分发挥合作与竞争相结合的原则。这些因数将影响“小团体”教学法高效率的发挥。

关键词:“小团体”教学法;高校体育;高效性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在体育教学方式方面,不断前进和探索,力求创设有利于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勇于实践的良好的教学氛围,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实现学习方式的多样化。本文就主要设想运用“小团体”教学方法,通过在体育专项的教学活动中,如何进行组织实施,通过实际教学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总结出一套在体育教学中能高效发挥“小团体”教学方法。

1.国内外研究现状

自从教育部颁发课程改革纲要中指出:课程改革实施要提倡学生主动参与,培养学生的交流与合作的能力。为此,体育界对合作学习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全面探讨,“小团体”教学法应然而生。上世纪50年代,形成了“小集团学习”理论。第二阶段为上世纪70年代至今,发展衍变而来“小群体教学”“小团体教学法”,如今又提出“快乐体育”的体育教育,这进一步推动了小团体学习的研究与发展,给学生创造能够充分体会运动乐趣的场面和条件。当前,小群体教学、小团体学习的研究还在不断深入,将小团体融入到专项教学,将两者能更好地结合起来,提高和丰富教学效果。

2.如何发挥“小团体”教学法高效性

2.1合理分组,充分发挥小组长作用

科学合理地对班级再分组学习是小团体教学关键环节,是学生在小组内能相互学习促进的前提保证。科学合理分组要注意点事项:一是采取先自主组建、异质互补为主,教师进行介入调配为辅的分组原则。首先学生采取自由组合,从根本上就发挥其自主性,一开始就激发他们学习兴趣。其次再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的基础水平,学习掌握技术能力差异,各人的性格特点有层次的结合,有一定互补性。这样综合素质较低学起到促进的作用,最大限度的调动起锻炼积极性。教师在教学通过了解各个教学对象实际情况,再从中协调,更大优化分组合作。二是根据专项特点、教学设施条件确定小组的人数规模,保证小组规模能保证“小团体”教学法能高效率的运作和满足实现提高既定教学效果。小组长在小团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一个不得缺少的角色。在教学过程中,小组长不但承担小组各种形式活动,还有及时与教师联系沟通、交流的职责。小组长掌握小组整体学习动向,还能方便详细随时发现了解小组成员思想动态,从而在侧面帮助教师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所以小组长产生,至关重要。首先小组长自身要强烈拥有高度的责任感、较好的人际关系、较强的组织协调交际能力。“小团体”教学法是一个相对自由的学习环境,小组自主性锻炼增强,所以说小组中如果没有一个有号召力、凝聚力的领导者,那么教学实施就不能有效的开展,教学效果就得不到体现,就不能完成教学目标,那这个小组学生就无法掌握和提高技术和技能水平。小组长还要具备有组织能力,最好能讲解示范能力,才能更多组织活动开展,保障各种交流活动,更加提高小组凝聚力和荣誉感。

2.2及时引导调控、端正态度,激发保持运动兴趣

运用“小团体”教学法,增强了学生自主性,如果得不到好的监控,有的小组就会偏离整体的教学目标,小团体力量得不到发挥,导致一部分学生倦怠现象,所以就要求教师能及时发现信息,及时的引导调控,激发兴趣,提高教学效率。在实验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过程中总结以下几点:2.2.1根据各个小组具体特点,相应提出要求,可以选择不同练习方法。比如小组内部开展竞赛,活跃气氛,提高了积极性。发现有小组在练习过程中创造适合自己的辅助练习手段,及时鼓励,从而提高学习氛围,激发锻炼兴趣。2.2.2可根据小组成员要求,进行组内外微调,重新合理分工。这就要求教师了解整体活动情况,及时掌握组员对小组的评价,尊重每个人意见。比如:阶段学习后,小组之间技术水平出现较大差距,这是就要了解原因,再根据个体个性、特点进行重新调整,从而达到最佳教学效果。2.2.3教师要切实加强对小组学习的调控,并能及时地进行教学评价,反应阶段学习状况,通过教师的讲评和学生的交流讨论,加深对技术动作的理解,从而达到教学效果。

2.3建立平等和谐关系,营造愉悦锻炼环境

教师要要善于发现在教学中学生的思想动态变化,充分激发小团体的积极性,处理好在“小团体”教学法中出现的几个相互间关系,才能创造良好的情感氛围,营造出轻松与愉悦的锻炼学习环境,实现小团体教学法在教学中达到高的效率。相互间关系概括如下:2.3.1专项班与“小团体”之间关系,小团体是在专项班内进行在分组,小团体内一切教学活动,都要围绕专项课教学进度,都不能脱离整个专项课程教学计划,如果离开主体教学轨道,就会和教学最终目标背道而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旦发现就要立即制止并明确提出要求。2.3.2团体间相互促进的关系,相互合作与竞争不仅仅在小团体内部开展,还应该在组间发挥出更大的优势,组间的相互竞争,更能调动队员的学习锻炼的积极性,能形成更好的相互交流学习的氛围,还会提高团队的凝聚力。2.3.3集体和个人的关系,这是两个对立与统一的辩证关系,在我们传统教学中,一直强调着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在“小团体”教学法应用中也要辩证的处理好这两者的关系,个人要在集体团队的要求和基础上进行自主的、积极的锻炼,不是说小团体学习中自主就是自由,不顾一切,不择手段满足个人获得较大的利益。另外“小团体”也要在合理的情况下,尊重个人的决定和想法,这样才能更好创造学生自主锻炼的激情,更加体现“小团体”教学法高效。2.3.4小团体内部组员的关系,包括了组长和组员、组员和组员之间的关系,这就更加要求小组长充分发挥其作用,发挥好人格魅力,处理好相互间的人际关系,才能营造出团结协作、竞争交流的和谐环境。

2.4充分发挥合作与竞争相结合的原则

在运用“小团体”教学法中,除了教师要与学生直接发生联系外,学生之间、团队之间还存在着密切的联系。他们相互学习,相互指导纠正,相互评价,再练习中他们身份时刻可能要有变化。各组的小组长不但要指导帮助本组的成员练习,同事还要安排和其他小组之间保持联系,发展融洽的人际关系,树立正确的竞争意识。在教学中,教师教完某个技术动作后,当学生已经掌握一定技术技能水平,教师安排一次教学比赛,这就要求本组同学,群策群力,大家紧密配合,出主意,想办法,促进组内成员间互相合作,共同对外,从而增进了组内成员间的凝聚力,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好胜心和集体荣誉感,并使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增进了解和友谊,建立了平等和谐的关系。同时通过各个小组之间竞争,无形的形成了相互间竞争关系,培养了相互之间的人际关系的交往能力。学生在竞争中即使失败大家也会相互安慰、相互激励,他们共同分享着小团体成功的喜悦。小团体学习以合作学习为主,将个体之间的相互竞争转化为群体之间的竞争,将个体的学习目标转化为群体的发展目标,使团体之间以竞争为主,竞争与合作并存,从而使课堂教学中的气氛紧张又轻松愉快。

3.结语

总之,科学合理地运用“小团体”教学法,有利于建立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提供轻松愉快的锻炼环境,有效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合作意识和良好的竞争意识,提高学生对体育课的学习兴趣;有利于顺利完成教学目标,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使每个学生都能更好的掌握运动技能,真正获得运动带来的乐趣,为终身体育培养打下基础。

作者:曹兵 单位:正德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孙林,魏明超.体育“小团体”教学模式探析[J].池州师专学报.2004(03).

[2]李云.李云关于高校体育课采用“小群体考核等分制”设想[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2004,18(5):79-81.

[3]王存良.体育课堂中小团体合作教学模式研究[J].大学时代.2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