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内外一体化高校体育论文

时间:2022-08-12 03:43:52

课内外一体化高校体育论文

1我国高校传统体育教学模式的弊端

1.1体育教学模式落后

我国高校的传统教学模式大多数是以课堂教学为主和被动式教学,高校的体育教学也是如此,大多是采用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师讲学生听的被动教学模式。在传统的高校体育教学中,各个高校都是根据高校体育教学大纲制定比较固定的体育教学和评估方法。例如在有关部门的调查中,我国80%的高校在体育教学中都是采用教师教、学生听的教学模式,而且体育教学采用和文化课相同的教学评估方法。这种传统的高校体育教学模式大大阻碍了高校体育教学的发展。同时我国的传统高校体育教学采用教师教学为主体的教学模式,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所以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使得我国高校体育教学模式难以有所创新。

1.2传统高校体育教学灵活性较差、目的单一

在我国的传统教学中,大多数的高校采用大班教学的模式进行高校体育教学。在这种传统的大班高校体育教学模式下,全班的所有同学都是在教师的指挥下学习相同的内容。这种传统的统一教学模式是一种比较单一且灵活性较差的教学模式。在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当中,教师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忽视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时这种教学模式过于强调教学中的统一性原则,忽视了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不能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行灵活多变的教学。这样固定统一式的教学模式使得高校体育教学的灵活性大大降低。另一方面,传统的高校体育教学都是在高校体育教学大纲下进行的,这种按教学大纲进行教学的模式的主要目的就是,在规定的教学课时内完成教学任务,使所有的学生都达到大纲规定的要求。所以传统的高校体育教学模式目的性单一,忽视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是一种为完成教学任务而进行的单一目的式教学。

2课内外一体化模式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可以改变传统高校体育教学的弊端,使高校体育教学变得灵活多变、内容丰富。

2.1在高校内建立理论课+形体课+课外体育训练的新型教学模式

在高校的传统教学模式中大都是进行课堂教学,不能根据大学生的不同特点进行体育教学,适应性较差。而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的理论课+形体课+课外体育训练的新型教学模式,能满足高校体育教学的要求。在高校体育教学的开始阶段,对刚进入大学的学生进行大学体育理论教育,使大学生掌握高校体育教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使学生尽快地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过渡。对学生进行相关的理论教学之后,要根据学生所学专业课程的特点对学生进行相关的形体教学,对学生开展形体教学可以提高学生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同时对学生进行相关的形体学教育可以使学生对体育中的理论知识有更好的理解。第三阶段是对大学生进行相关的体育活动训练。对大学生进行相关的体育活动训练可以使学生真正地通过相应的体育锻炼增强体魄。同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提高学生的整体体育文化素养。这种新型的理论课+形体课+课外体育训练的教学模式适应了现在高校体育教学的发展方向。

2.2在高校体育教学中采用新型的考核评价体系

在传统的高校体育教学模式当中,高校体育教师对学生的考核是按照统一的标准,对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专业情况不加考虑。这种传统的高校考核制度大大降低了高校体育考核的质量,使学生被固定在一种考核制度之下,久而久之使学生就失去了对体育课的兴趣。所以课内外一体化高校体育教学模式采用一种新型的考核评价体系,这是一种双向的评价体系,它包括高校体育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和学生对高校教师的教学评价。在高校体育教师对学生的评价中采用灵活的评价体系。这种评价体系要求高校体育教师在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之下采用灵活多变的评价方式,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专业情况制定不同的评价标准。只有采用这种灵活多变的考核评价制度,才能增强学生对高校体育课的兴趣,从而真正地达到高校体育教学的目的。同时学生也要对高校体育教师的教学活动进行评价,通过学生对教师的教学评价,可以发现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发现高校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改正。这种双向型的考核评价体系,不仅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并且极大地弥补了传统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弊端。

2.3改变高校体育教学的方法

我国的传统高校体育教学采用的是一种以教师为课堂主体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以教师的讲解为主要方式,在讲解中缺乏与学生的互动环节和真实实践环节。这种传统高校体育教学方法大大降低了高校体育教学的质量。课内外一体化模式的高校体育教学改变了传统的高校体育教学方式,强调教师讲解与学生实地演练的互动式教学。这种新型的互动式教学要求高校的体育教师在讲课时注重以学生为主体,在讲课当中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教师在讲解的同时让学生进行实地的演练,根据学生在练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

3高校体育教学课内外一体化模式的优点

3.1高校体育教学的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加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改变了传统高校体育教学的方法。在课外体育活动和训练当中教师给予学生必要的辅导和帮助,在训练中学生可以根据个人的身体素质和专业情况进行符合自身条件的体育锻炼。在课外体育活动中,教师注重学生主体对运动的认识和学生的情感体验。通过学生进行自主的体育锻炼,其在不同的体育锻炼中担当不同的角色,这种角色担当可以发展学生的独特个性,有助于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3.2采用新型评价体系提高了教学质量

在传统的高校体育教学中采用的单一、固定的考核评价体系,已不适应高校中体育教学以学生为主的教学要求。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要求教师根据学生的身体情况和所学专业特点,采用不同的评价体系。这种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而采用不同的考核评价体系,减轻了学生因为体质差异和其他个别原因带来的体育课学习的压力,从而使学生更加轻松地进行体育课学习,增强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学生对教师进行评价,可以使学生更加方便地把自己对体育教学的看法反馈给相关的体育教师。这种反馈可以使教师更加直接地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从而更加方便、准确地对教学方法和内容进行改革,使高校体育教学更加实用,这种新型的评价体系大大提高了高校体育教学的质量。

3.3采用新的教学方法,拓展了教学空间

高校课内外一体化教学采用多种的互动式教学模式和课内教学与课外体育锻炼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这可以使教师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大大扩展了教师的教学空间。同时,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把课内外的体育教学活动有效地进行了整合,加强了课堂教学和课外训练的结合,拓展了一种以课堂为基础、课外体育活动和体育训练为补充的新型教学空间,使高校体育教学变得更加丰富和灵活。普通高校实行课内外一体化体育教学是一种顺应时展要求的教学改革。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加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能达到为社会发展培养素质全面的复合型人才的要求,能使高校的体育教学向着更加有序和健康的方向发展。

作者:徐艳玲赵晓坤工作单位:齐齐哈尔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