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师职后教育分析

时间:2022-05-27 11:02:54

体育教师职后教育分析

1.引言

随着2010-2020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颁布,对于我国教育发展指出新的方向和要求。高校作为我国教育的前沿阵地,教师队伍的质量高低直接决定的人才培养的优劣。各高校为提高自己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一方面靠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同时又注重对现有教师的在职培训。在这种前提下,职后教育成为各个高校提高教师队伍质量的主要手段。高校体育教师作为高校教师队伍的具体一份子,对其职后教育进行研究,提出相应发展思路,对于提高高校体育教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2.研究对象和方法

2.1研究对象

对湖南省内10所高校(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城市学院、湖南文理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湖南网络工程技术学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湖南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衡阳师范学院)43名体育教师和学校体育管理者进行调查访问。

2.2研究方法

2.2.1文献资料法

通过查阅相关高校体育教师职后教育文献、资料、数据库,获取数据和理论依据。

2.2.2调查问卷法

根据研究需要,向湖南省内10所高校体育教师和学校体育管理者发放《高校体育教师职后培训》调查问卷50份,回收有效问卷43份,有效回收率为86%。

2.2.3专家访谈法

就高校体育教师职后教育的相关问题咨询了学校体育方面的专家,从而获得一定的研究思路。

3.职后教育的内涵

高校教师职后教育就其内涵而言,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高校教师职后教育不仅涵盖狭义的高校教师职后教育的内容,而且还包括高校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岗前培训,甚至是自学提高。接受培训的高校教师可以通过参加学术会议、专题研讨等形式,自行学习研究,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和执教水平,达到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的目的。就其实施地域而言,高校教师职后教育可分为校本培训和校外培训、国内培训和国外培训。狭义的高校教师职后教育主要指高校教师从业以后通过某一具体的培训项目,以课程学习、参加科研和研讨、教学和生产实习等具体的培训方式来完成自身专业水平和学术水平提高的一种学习过程。接受“职后教育”或培训的高校教师可以以一般的进修学员、访问学者、研修生的身份,通过课程学习、科学研究、高级研讨、生产实践的形式完成培训项目,故通俗地称之为“高校师资培训”。

4.高校体育教师职后教育现状

通过从次数、形式、内容三个方面,对相关高校教师和学校体育管理者近三年(2010-2012年)的职后教育情况进行调查,具体结果分析如下。近三年高校体育教师职后培训内容比重从高到低排序依次是政策法规、现代教育技术、专业领域、教育科研、教育理论与实践、师德修养。我们可以把这些培训内容分为三类,一类是思想教育,包括政策法规和师德修养;第二类是图3近三年(2010-2012年)高校体育教师职后培训内容比重情况(n=43)普通教学知识和能力的培养,包括现代教育技术、教育理论与实践、教育科研;第三类是专业技能素质培养,也就是专业领域的相关内容。排名前三位的教学内容是:政策法规、现代教育技术、专业领域方面。政策法规为内容的职后教育比重达到百分之百,说明全部高校体育教师都参加了政策法规学习活动,而学习具体内容就是全国上下广泛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以及党的十八大精神等。另一方面,说明湖南省高校重视政策法规相关内容学习,因为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对于教学目标和教学实施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现代教育技术为内容培训主要是围绕计算机相应的一些系统和软件的操作技能培训,这些也是职称计算机考试的内容之一,也是现代教育技术运用的重要工具学科之一。专业领域方面的培训主要是体育专业技能和资格培训,例如各个运动项目的裁判证和教练证的培训,运动技能等级培训等。教育理论与实践和教育科研培训多为校本培训,校外培训相对较少,需要加强与外面的交流和沟通,有利于教育理论实践的多元化发展。

5.新形势对高校体育教师提出新要求

随着世界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人们对于体育的特点和功能有了更进一步深刻的认识。高校作为青少年走向社会最后体育意识、认知、技能的最终养成的培育基地,对影响其一生的体育参与和锻炼习惯,有着决定性的作用。高校体育教师作为高校体育教育工作的主导力量,如何在高科技技术手段的飞速扩张,注重创新能力,阳光体育不断推进,实现教育科学发展全新形式下发挥高校体育教师应有的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本文来自于《体育世界》杂志。《体育世界》杂志简介详见.)

5.1与时俱进,积极转变教育观念

对于体育专业教育,首先,要转变传统体育专业教育的宗旨。如今的体育专业教育不再是为了培养合格的体育师资力量,而是为了培养掌握体育相关知识,具有广泛的运用能力和实际指导能力的专业体育人才。其次,要转变对体育专业教育的传统认识。随着科学技术以及文化生活的不断发展,体育逐渐成为涉及诸多方面的综合性的学科,因此体育教育要由单纯的身体技术教学向培养掌握综合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转变。对于公共体育教育工作,体育教师必须具有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树立素质教育和“阳光体育”的观念,确定“以人为本”贯彻“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注重培养学生的体育需要、兴趣和运动能力,努力开发每个学生的特长和潜能。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要把群体培养目标与个体发展目标统一起来,激发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关注个体差异与不同需求,重视学生个性发展,使他们养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

5.2夯实基础,打造双师型体育教师

“双师型”高校体育教师既能从事理论课教学,又能从事技能训练教学、指导。这要求高校体育教师拥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又必须具有娴熟的专项技术。力争通过职后教育,达到“一全”、“二师”、“三能”、“四证”的标准。“一全”是指“双师型”教师具有全面的职业素质。“二师”是指“双师型”教师既能从事理论课或文化课教学,又能从事技能训练教学、指导。“三能”是指“双师型”教师具有较全面的能力素质,具有进行专业理论或文化知识讲授的教育教学能力,进行专业技能或教师职业基本训练指导的能力,进行科学研究和课程开发建设的能力。“四证”是指获得学历学位证、技术(技能)等级证、继续教育证和教师资格证等。

5.3培育人文素养,提高创新能力

人文素养是想象力的基础,可以激发想象力,没有想象力,如何创新。可见,高校体育教师不能只注重专业技能,而忽视了人文素养方面的培养,要具备结合专业教育进行人文教育的能力,要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人文教育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方面。从教育来看,培养创新人才成为教育的基本任务。因此,教师要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并将其体现到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上。教学要具有学术性,使教学过程成为创新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

6.高校体育教师职后教育发展思路探讨

6.1树立高校体育教师职后教育的系统观

树立高校体育教师职后教育的系统观,就必须科学认识高校体育教师职后教育次数、形式、内容这三大构件内涵,理清三者之间关系,优化构件配置。次数是职后教育的数量要求,是职后教育的前提保证;形式是职后教育的组织实施具体方式,是职后教育的运用手段;内容是职后教育的质量要求,职后教育的最终落脚点。高校体育教师职后教育不能单一的从某一个构件出发或以某种构建为主来构建职后教育体系,而是次数、形式、内容三大构件按照一定的比例综合构成的一个系统,并且这三者之间的比例因对象、时段等不同还应有一定变化调整,达到一个动态平衡的高校体育教师职后教育系统。

6.2突出高校体育教师职后教育的体育特色

什么时候高校体育教师的体育特色,如何突出高校体育教师职后教育的体育特色,这是本思路的出发点。笔者认为,所谓体育特色是针对高校体育教师的岗位特点而提出的,是区别于其他学科教师职后教育的显著差异特征。这也是针对现在高校体育教师和其他学科教师职后教育教育一锅端,大多数体育教师职后教育走过场的现象而提出的。那如何突出高校体育教师职后教育体育特色呢,一是突出职后教育中专业领域教育比重,就是强化体育专业教育,尤其是注重体育专业技能、体育教学技能的培训。二是注重思想道德素养教育、普通教学知识和能力的培养和体育相联系,解决体育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为体育教学所用。因此建议细化高校体育教师职后教育评价标准,从高校体育教师所具备的各项专业能力出发,构建高校体育教师职后教育评价体系,对高校体育教师职后教育进行综合评价。通过细化高校体育教师职后教育评价标准,既对宏观层面对教师职后教育进行引导和约束,又可以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激发高校体育教师参加职后教育的积极性,保证了高校体育教师教师职后教育学习效果。

7.结语

职后教育对于高校体育教师来说是完善自身专业素养,提高教学能力,适应教学发展的二次学习过程。如何激发高校体育教师职后教育学习兴趣,发挥职后教育应有功效,这是我们当下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职后教育的需求与供给矛盾,势必将引起一场从管理部门到教师个体的职后教育改革,我们期待着这场改革的早日到来。

作者:董喆工作单位:湖南城市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