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文化类型研究

时间:2022-05-26 03:28:37

高校体育文化类型研究

1引言

高校在体育文化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是已有的研究中对如何发展高校体育文化还没有给出有价值的解答。传统理论认为可以将高校体育文化分为四个类型,即校园体育物质文化、校园体育精神文化、校园体育制度文化和校园体育行为文化。但是这样的划分方法无法回答为什么不同高校间的校园体育文化风格会迥然不同,有的高校拥有传承多年的体育文化传统,而有的高校则有着丰富多变的体育文化体验。因此本文从文化传承与创新出发,具体分析山西省四所高校的体育文化类型,开拓了高校体育文化理论研究的新视角,为高校建设与自身发展相适应的体育文化工作提供借鉴和理论指导。

2研究方法

2.1文献资料法

本文利用图书馆和中国知网等数据库,查阅并收集和整理了大量与高校体育文化相关的论文,在研究前人成果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归纳和总结,吸收精华,去其糟粕,从而为本文的研究提供理论依据和方法论支持。

2.2问卷调查法

本研究以文化传承与创新为视角设计了高校体育文化类型问卷调查表,调查对象是山西省四所高校的在校大学生,这四所高校分别是: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和晋中学院。共发放问卷400份,回收后得到有效问卷392份,有效率为98%。

3问卷信度效度分析

回收问卷后进行信度分析得出,测量高校体育文化传承导向维度题目的克隆巴赫信度系数是0.832;测量高校体育文化创新导向维度题目的克隆巴赫信度系数是0.770。一般情况下,问卷的信度系数在0.70-0.80就是相当好的,说明高校体育文化创新导向维度的测量题目具有良好的信度。本研究采取专家效度的方法对问卷进行效度分析,请5位专家对高校体育文化测量题目进行评价,专家们基本肯定了这种维度划分方法及题目设计,说明问卷具有较好的效度。

4结果分析

4.1高校体育文化类型

高校体育文化的传承导向、创新导向具有较强的相关性,并且这种相关呈正相关。这就说明在一个高校中可以同时存在传承型与创新型两种高校体育文化,区别只是传承与创新的强度不同,而且这两种导向可以相互促进。为了进一步说明问题,可以将每个导向维度分成两半,便出现四种类型的高校体育文化,如图2和图3。(1)传承导向型高校体育文化,表现为高校在发展体育文化时注重强调与传承已有的体育文化传统;(2)创新导向型高校体育文化,表现为高校在发展体育文化时更富有开拓与创新精神,注重体育文化的多元性发展;(3)双高型高校体育文化,表现为高校对体育文化的传承和创新都非常重视,两方面同时得到了发展;(4)双低型高校体育文化,表现为高校的体育文化既没有体现出创新性也没能将已有的体育文化传统进行良好的传承。

4.2山西省四所高校体育文化类型分析

表1是山西省四所高校在体育文化传承导向维度和创新导向维度上的得分表,可以看出太原理工大学在两个维度方面的得分均比较高。图4和图5是山西省四所高校在体育文化传承与创新两种导向维度下的箱图,箱图能够更加直观反映样本的整体分布情况,箱图中间的横线是样本的中位数。对比两个图可以看出,太原理工大学在传承导向和创新导向上箱图的位置都较高,可以将其分类为双高型高校体育文化。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和晋中学院在传承导向上的得分均不高,但是在创新导向维度上得分较高,超出了平均水平,因此可以将这三所高校的体育文化分类为创新导向型高校体育文化。

5结论

5.1高校体育文化的传承导向与创新导向具有相关性

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理论视角下可以看出,两种导向维度的高校体育文化并不是两个极端且不可共融,事实上二者具有较强的相关性。这就说明一个高校的体育文化可能不是单纯的传承型也不是单纯的创新型,而是两种导向类型的并存,只是导向性的程度不同而已。这两种文化导向没有孰优孰劣之分,只有导向性不同的区别。

5.2高校应当探索发展与自身特点相适应的高校体育文化

高校在发展体育文化的过程中,应当明确高校体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如果一味地强调高校体育文化的传承,固步自封,就会使高校体育文化缺少新鲜血液与时代脱节;同样如果只注重高校体育文化的创新,缺乏回顾和总结,就会使高校体育文化失去了内在的支撑。因此高校在发展体育文化时,应当在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中找到一条与自身特点相适应的发展道路。(本文来自于《忻州师范学院学报》杂志。《忻州师范学院学报》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任波郭铜樑工作单位:晋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