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高校体育职能的变化

时间:2022-05-20 03:53:12

新形势高校体育职能的变化

1.普通高校体育职能现状

1.1普通高校器材场地现状

自从第一次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以来,普通高校体育场地和器材按照评估的基本要求达标了,从人均占据活动面积来讲,无论是体育馆活动面积还是室外体育场活动面积,已经基本满足学生日常上课、锻炼和活动对于场地的需求;从运动场地的功能上来讲,普通高校虽然比不上专门的营利性的健身场所,其功能分区也非常合理,比如常见的体育场、体育馆、篮球场、排球场、足球场、乒乓球区、网球场、羽毛球区、健美操区、毽球区、武术区、壁球区和游泳馆等等。这些场地对于高校周围的群体健身来讲,已经足够了,所以从器材的角度上来讲,以高校为中心辐射周围群众为健身单元的场地器材已经成熟!

1.2你普通高校的师资现状

是大学体育教师无论是从职称比例结构还是基本学位和学历要求,都属于体育健身指导员的高层次群体,该群体有高职称、高学历、高学位的特点,无论是对于大众健身的基础理论,还是基本技能,还是专项综合能力,层次相对较高。通过问卷调查,该群体精力不仅能满足正常的大学体育教学、群体竞赛和运动队训练,还能满足体育科研的基本要求,另外,大多数的高校体育教师认为自己的精力有剩余,这也为校民体育共建打下了健身指导员坚实基础。

1.3普通高校体育教师经济收入现状

经济收入水平,是一个人社会价值的经济体现,高校体育教师作为社会的高层次团体,对经济收入的增加存在同样的需求。在现行的高校薪酬分配制度下,以职称和工作年限作为报酬分配的基本准绳,调查问卷得知,除了家庭条件较好的个例以外,86%的高校体育教师感觉到经济压力,这些压力的来源主要是买房、养车、子女和家庭维持费的开销,他们迫切希望通过自己的专长和能力来增加收入,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和抗生活风险的能力。这为校民体育共建打下了市场心理需求!

2.普通高校周围群众的身体健康和体育能力现状

2.1群众身体健康现状

通过调查问卷统计,得出群众对于身体状况满意度,我们可以得出群众对于自己身体现状的满意度较低,迫切想通过锻炼来提高自己的身体健康。从调查结果上我们还能得出,群众认为自己身体健康水平较低的原因是:没有固定的时间来锻炼,小时间有很多,大的时间不规律;锻炼仅仅局限运动量和运动强度的控制不科学,无法形成良好的自我指导和自我监控。

2.2群众的体育能力现状

分析调查问卷得出结论,群众的体育基本知识积累68%来自于学生时代的体育课,17%来自于现代媒体;15%来自于健身群体的传帮带;5%来自于其他。学生时代的体育基本常识面临知识更新的需要,而且长时间可能会存在记忆的误差,有的群众学生时代的体育知识积累起点水平就较低,根本无法满足现在的需要。群众的体育技能更是相对较低,由于生活的压力,很多人都没有主动锻炼自己的身体,特别是中年人,常年的不运动造成了肥胖、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的人群比例大大增加。无论是肌肉的柔韧性、关节的灵活性、大肌肉群的爆发力还是速度、耐力、灵敏,该群体都相当的匮乏!

3.结论与建议

通过以上的调研和分析,我们得出的结论是肯定的,新形势下高校体育的只能应该扩大化,除了要满足日常的教学群体和训练以外,还要改变思路,其功能应该向周边群众辐射,这样才有利于最大多数的群众参与锻炼。普通高校体育场馆器材相对达标,体育教师学历较高,实践能力强,体育项目开展丰富多彩,这些特点完全能够满足校民联合。但是,真正能够做到校民双赢,还需要我们政府体育管理部门,高校体育管理者要开放思想,要把以体育养体育的理念放到一定的高度,通过实验,取得成功推广的宝贵经验,才能最终做到高校体育只能的社会化,不仅能有利于解决体育发展维持费问题,还能为完成我们国家的全民健身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作者:刘国忠刘辉工作单位:山东科技大学理学院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