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学思想分析

时间:2022-05-20 03:31:55

高校体育教学思想分析

1、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刻不容缓

随着体育教学的不断改革,我们必须要更多地关注高校体育,树立正确的理念,使高校体育得到实践。对于高校体育而言,首先要改变教学模式,只有拥有了一套全新的教学模式,才能提高体育课的教学水平和质量。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的教育理念和教育体制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体育教学改革也正被广泛的推行,以打破以前那种传统的教学模式,创立新模式,新思维。这也就说明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已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新型人才。最近几年,高校体育教学取得了一定的突破,教学成果显著,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因为根本就无法彻底摆脱传统的教学模式,竞技体育教材相比以前还增加了,而且教材的编辑不合理,内容繁多,没有针对性,根本就没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自然,学生的积极性就会消失,这对提高教学质量是不利的,这样的教学模式,不能培养学生“快乐体育”、“终身体育”的意识,由此可见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刻不容缓。

2、当前高校体育教学存在着以下问题

目前我国高校体育教学大多仍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体育教师的思想意识还不够强,对“健康第一”认识不清。高校体育教学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2.1、教学模式不先进

高校体育教学一直都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即以传授基础知识、基本技术为主,这样的教学模式往往很乏味,学生缺乏自身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也无法体现出来,就会缺乏应有的成就感和自豪感,积极性都会消失,最终丧失对体育运动的兴趣。

2.2、教学组织形式缺乏多样性

当前的体育教学都是以班的形式进行教学,即在整个班中,学生所接受的知识是没差别的,然而,学生的学习能力,动手能力,思考能力都存在着差异,因此,以整个班的形式进行教学,过分的注重了学生的共性而忽略了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个性,这样不利于学生体育能力的提高,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由此可见,以整个班教学的授课模式是不可取的,是不符合实际的,更不符合当前快速发展的素质教育的要求。

2.3、没有注重体育理论基础的教学,学生的锻炼没有针对性

重视实践而轻视理论这种现象在体育教学中是普遍存在的。大学生正处于生理成熟阶段,这正是大学生兴趣广泛,自我发展,自我提升的阶段,由于学生接受理论知识很少,这样他们的体育理论知识会严重缺乏,大部分学生都只会简单的锻炼方法,以至于在锻炼时形式单一,没有针对性,没有明确的方向,这是不利于学生体育能力发展的。并且会让学生失去体育锻炼的兴趣。

3、新时期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有效措施

高校体育是学生接受体育教育的最后一个阶段了,它和社会生活紧密联系着,因此,高校体育的教学水平和质量,对培养学生正确的体育观以及学生良好的运动习惯有很大作用,并对学生终身的体育锻炼都有一定影响,依据当前的高校体育教学模式,要提高体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

3.1、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

教师应该采取多种方式,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积极性,使学生的体育能力不断提高,随之便产生自豪感和成就感。同时,还要重视学生的评价过程。首先,教师可以通过课堂提问的方式来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并及时帮助学生解决某些疑难问题;其次,使学生自我评价的作用发挥出来,让学生养成自我学习的意识,然后再根据学生之间的差异,采取各种各样的教学方法,使不同的学生有与自己对应的学习方式,作为教师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学习国内外各类先进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3.2、重视体育理论基础的教学,增强学生锻炼的针对性

高校体育教学一般是以实践为主,但是完全脱离了理论也是不切实际的,学生必须要具备理论基础,才能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体育能力。只有知道了,才能实践。

3.3、建立完善的评价体系,使评价方式更合理

教师对学生评价时,可以从心理、生理、社会三个方面考虑,制定完善的评价体系,根据学生的自身情况进行评价,以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在评价时,可以采取学生自评,学生互评以及教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思考能力。

总之,在当前素质教育下,改革高校体育教学模式刻不容缓。

本文作者:赵运成工作单位: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