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学评价的可行性研究

时间:2022-05-20 03:31:39

高校体育教学评价的可行性研究

1江西省部分高校体育舞蹈教学评价的现状分析

通过走访和问卷调查,对江西省内具有地域特点和教学特点的5所普通高校体育舞蹈选项课教学效果评价内容现状进行了调查,结果如表1所示。通过以上5所具有代表性高校的体育舞蹈选项课教学效果评价内容看,所采用的评价方式都是传统性评价,虽然内容和方式上有所差别,但实质都是简单的、不科学的终结性评价。与部分任课教师交流,也认为现行的教学效果评价指标存在着一些问题,不太符合时代的需求,主要问题有:

1.1评价目的

简单评价内容忽略了学生的心理需求,单一地将教师完成教学任务的情况作为评价目的,缺乏长远意义。评价结果只能显示学生的运动技能和身体素质发展情况,忽略了学生的个人需求,不能满足全面发展提高的目标。

1.2评价主体单一

几所高校的教学评价体系内学生只是评价的客体,完全处于被动状态。学生学习兴趣性和积极性较难更进一步的提高。

1.3评价过程不合理

表1显示的评价模式只重结果而忽视过程,是在教学工作结束后的总结与改进,缺乏对学生个人发展和情感上的鼓励。在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不能够得到及时反馈,忽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进步。

1.4评价手段不科学

表1的评价效果只是定量评价,忽视了学生的情感体验,束缚了其个性发展,评价缺乏科学性和全面性。体育教学过程是复杂多变的,影响教学的诸多因素难以用数量来衡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思想、情感、性格及态度等,需要经过定性评价才会使体育教学评价的作用发挥全面,在全面提高学生各项能力的同时,促进体育教学的发展。

2体育教学发展性评价比较传统评价的优点

1967年,斯克利文在其专著《评价方法论》一文中首次提出了总结性评价和形成性评价两个概念,让人们对课程评价的反馈功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2]。发展性评价便属于形成性评价,注重评价对于教学过程的反馈作用,强调对于学生学习的激励。

2.1强化评价目的

发展性评价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转变传统评价过于强调甄别与选拔功能的倾向,立足学生的过去和现状,把进步程度作为评价的尺度,从而调动学生的学习动机,鼓舞和激励学生更多的参与到体育锻炼学习中来,实现学生在学习中获得自我实现的快乐和建立终身体育思想的决心。

2.2丰富评价内容

在原有终结性评价的上增加了对学生学习情感、态度的评价,定量与定性相结合,注重了学生创新、探究、合作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发展。

2.3评价方式多样化

将量化评价方法与质性评价方法相结合,适应综合评价的需要,丰富评价与考试的方法,追求科学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2.4评价主体多元化

从单一的教学单位及教师主管可转为同学、班主任、学生本人、家长等共同参与,建立了师生互动的评价体系,多渠道反馈促进学生的发展,改进了教与学的效果,实现了评价促进教学的终极目标。

2.5注重发展过程

将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有机结合起来,使学生、教师、学校和课程发展过程成为评价的组成部分,对体育教学过程中学生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诊断,找出制约学生学习成绩提高的瓶颈,提出相应的改进办法使学生尽快了解解决问题,提高成绩。

3体育舞蹈选项课教学效果实施发展性评价内容的建立

笔者在江西省普通高校从事体育舞蹈选项课的教学工作多年,拥有丰富的教学工作经验。在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和学习教学研究评价相关理论知识后,根据江西省高校体育舞蹈选项课的教学实际情况,提出了江西省普通高校体育舞蹈选项课教学效果发展性评价体系内容(见图1)。(1)体育舞蹈动作技能评价的内容指标及权重的制定,根据发展性教学评价的根本目的并体育舞蹈运动项目的特征,将传统的终结性评价内容指标更加细化,同时增加形成性评价指标,通过量化评价指标来调动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对体育舞蹈项目整体的认知,摆脱以往被动接受体育舞蹈动作技能的局限。(2)身体素质评价中的个体参照标准评价是指每一个被评个体都以自身的过去、潜力、目标为参照基准评价自身教学和发展的现状,以个体为标准进行纵向比较评价,是个体进步程度的体现。在课程开始前和课程结束后进行比较,根据每名学生自身的进步程度来评分。(3)学生平时成绩的评价改变了传统终结评价中教师绝对的主导地位,采用教师、小组及个人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体育舞蹈学习过程中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进行客观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和谐的发展。

4小结

对于江西普通高校体育舞蹈选项课教学效果建立发展性评价体系还只是理论性研究,需要通过实践来检验和完善这一评价体系并最终予以实施,从而促进江西省普通高校体育教学的改革,达到体育“育人”的目的。

本文作者:王光明工作单位:九江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