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师兼职的利弊研究

时间:2022-05-15 03:33:49

高校体育教师兼职的利弊研究

1高校体育教师校外社会兼职现状

笔者和同事通过电话、走访、问卷等形式对泰州地区几所高校在职体育教师进行了调查分析,发现体育教师校外兼职现象较普遍,接近一半的高校体育教师都有在校外兼职的经历,并且大多数是年轻教师,兼职场所以各私人健身会所居多,其次是兼职各类体育协会、社区社团,也有利用假期办个人集训班的。他们兼职的目的不尽相同,大多数兼职的年轻人是想通过有偿校外兼职赚些外快,也有一些老师通过校外兼职借以提高个人专业能力水平,扩大社会知名度,结交更多业内的朋友,更加充实自身的业余生活。

2高校体育教师校外社会兼职的利弊

2.1高校体育教师兼职的积极影响

(1)评判一个体育教师水平的高低,学生受益情况应是一个重要的评判标准。我们必须承认体育教师个体之间对体育运动技能的驾驭、传授能力是有差异的。优秀教师可以用百种方法教授一个学生,有些老师却常用一种方法教授百个学生,这些墨守成规、自以为高明的老师往往是要求学生去适应自己,而不是主动去适应学生,显然很难受学生欢迎。体育教师校外兼职是一种市场行为,通过市场竞争,他们很快掌握“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的宝贵经验,在课堂上能够灵活变化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容易得到学生们的认可,这样的教师必定会受到学生欢迎。因此从这一点看体育老师兼职有利于转变传统的“师本位”的教育理念成为“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2)高校体育教学区别中小学阶段的最大特征是老师面对的学生群体是已经长大的成年人,个体的理解能力、自学能力、约束力等相对较强。因此高校体育教师兼职不代表对学生的关心就会一定减少,给学生以适应自律的环境,以学生为主体,养成学生自我锻炼的习惯,灌输终身体育意识,让学生学会坚持自我锻炼,才是正确的。

(3)满足日趋繁荣的体育经济市场需求。随着全民健身意识的加强,泰州地区休闲健身得到市民的热捧,各大健身会馆越办越多,使得泰州的体育事业变成一个日渐兴旺发达的基础产业,因此各类体育健身指导员的需求也更为突出。例如,今年暑期由于持续的高温天气,笔者调查后发现各大游泳场馆生意火爆,收入丰盈,加之陆续开张的新游泳馆投入使用,导致游泳教练和救生员的需求大增,好多体育教师纷纷被高薪聘请投入到这些场所一展身手。

2.2高校教师兼职的消极影响

(1)任何事情都是有两面性的,体育教师兼职的背后也隐藏着不少问题。由于高校体育教师工作的特殊性,其工作的实际努力程度不易控制,特别是具体的教学工作质量更不易被简单衡量。在校外兼职的过程中,有些教师不能较好地履行教师的工作职责,导致本职工作的质量下降。事实上,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尤其是非周末时间兼职的老师,在校外兼职的同时又要保障校内良好的体育课堂教学,质量就存在一定的折扣。很难想象,一个因兼职而长期处于疲劳状态的老师能把多少精力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又如何保证正常教学的质量,难怪社会上有人讽刺教师在外兼职是“荒了自己的田,耕了别人的地”。

(2)一些体育教师兼职的目的除了注重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和社会知名度之外更多的是为了赚钱,甚至还有因为收入分成不公而导致经济纠纷的现象发生。今年暑假泰州地区由于天气持续长时间高温,一名在职体育教师透露,她一个暑假到健身会馆做救生员,当游泳教练开培训班,整个暑假经济收入相当可观。体育老师凭自己的一技之长赚外快无可非议,但可以想象在巨大的利益催动下对保持师德所需具备的无私奉献的精神能不受到挑战吗?校内学生的无偿课外体育活动组织,他还有主动性、积极性吗?

3高校体育教师校外兼职存在的问题分析

3.1规范兼职行为的法律依据不足

由于教师身份具有特殊性,既不像国家公务员有职务禁止的规定,也不像企业员工受到竞争禁止的兼职限制,这就使得教师兼职行为的主体条件和行为方式不易明确。我国现行的《教育法》《教师法》《高等教育法》等均没有涉及体育教师兼职的具体规定,哪些教师可以兼职、兼职的内容及时间限制等得不到有序规范,这使得日益增加的体育教师兼职现象从法律的层面上得不到有序规范。

3.2目前高校对教师兼职行为的管理存在问题

由于法律、法规在体育教师兼职规定上的缺乏,高校在兼职的管理规章上也就显得缺乏中心指导思想。有些高校管理过于宽泛,缺乏具体的可操作性,对教师校外兼职不闻不问甚至放任自流,导致体育教师校外兼职的无序。有些高校只规定本校接纳外来人员的兼职办法而没有涉及本校教师外出兼职的具体管理办法,导致人才进出兼职的管理标准不一致。有些学校虽然针对校内教师的兼职状况制定了一些管理规章,但这些管理规章没有理清学校与教师的关系,从学校本位出发,过多强调对学校利益和秩序的维护,强调教师的工作义务,而没有顾及教师在兼职问题上所应该享有的权利,超出了法律框架的规定,侵犯了教师个人的合法权益。

3.3高校领导对学校体育工作重视不够

领导对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视程度是影响体育教师敬业精神的一个重要因素。笔者从调查结果来看,只有17.5%的体育教师认为领导对学校体育工作较为重视,他们认为缺少来自校方对体育教师工作的辛苦程度、身心紧张程度以及压力的肯定性评价。一些高校对青年体育教师职业道德、业务培训的强度和力度不够,某些教师的思想道德和业务素质还不能达到相应的水平。他们受拜金主义的影响,对自身的经济地位、社会地位持否定性评价,认为只有从事校外兼职才能多赚钱、快赚钱,导致缺乏敬业奉献精神,消极对待学校正常的体育工作开展。

4对高校体育教师校外兼职提几点建议

4.1规范高校体育教师校外兼职行为

正是由于法律规定的缺失以及法律机制的不健全,使得高校对教师的人事管理缺乏有力的法律依据来规范和管理教师的兼职行为。根据我国目前教师的兼职状况,笔者认为相关行政部门制定完善的《教师校外兼职管理办法》很有必要,以弥补《教育法》《教师法》及《高等教育法》之不足,从而进一步规定教师兼职的性质、主体资格、行为方式以及责任承担方式等,明确单位与个人在兼职中的具体权利义务,兼职纠纷的解决途径等,在为各类学校人事管理提供法律依据的同时也为兼职人员提供行为规范和法律保障。

4.2加强高校教师校外兼职的监管,改革高校人事制度

相对于企业和其他事业单位,我国高等院校人事制度改革步伐相对滞后,学校的人事制度改革也迫在眉睫。改革人事制度应该改变过去单纯的“单位所有制”的人事关系进而推广聘任合同制。从单纯的身份管理转向岗位管理,注重人才管理和强调人才的岗位职责管理,既明确学校的职责也明确教师的权利义务。另外,在分配上应该依据工作实绩差距,强化分配的激励机制,通过量化高校体育教师实际工作业绩,提高校内学生课外活动的课时费等手段,调动校内体育教师的积极性,实现高校资源的最优化配置。与此同时,在推广教师聘任制时,学校要摆正民事主体的身份,根据合同自愿原则平等地与教师签订聘用合同,各个学校可以依据办学理念和办学风格的需要,在合同中约定教师聘用期间可否兼职的条件,建立校外兼职档案,明确规定体育教师校外兼职的专业导向,制约兼职时间,通过学校和教师之间权利义务的约束有序规范教师的兼职行为。对于违反合同约定,达不到岗位要求的教师不予聘任或解聘,使体育教师真正把主要精力放在教学科研和学生课外活动组织上。

4.3加强高校体育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师德是教师职业道德的灵魂和核心,也是教师在教育工作中必须遵守的基本规范。由于高校体育教师职业的专业性、自由性等特点,所以必须规范体育教师行业道德素质标准,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体育教师不仅要用专业的技术、技能去锻炼学生的体质,而且要从各方面加强自身修养,遵守职业道德、提高综合素质,用自己的形象去影响和塑造学生的心灵。如果高校体育教师校外兼职是以谋利为主要目的,我们必须严格督查体育教师在从事校外兼职工作的过程中,是否信守职业道德,达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目的。如果教师兼职是以提高自身能力,探讨学术问题,传播文化等为目的,并以良好的师德风范去影响学生,我们非但不能禁止,还应该鼓励。

4.4建立合理的教学质量监控评价体系

新的体育课程改革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体育教师的角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高校必须建立一个促进体育教师水平不断提高的评价体系。高校体育教学质量评估不必以学生的学习成绩作为评价教师水平的唯一标准,而要依照新课程对体育教师自身素养和专业水平发展的要求,加大学生满意度量化评价的权重,从体育教师师德表现、工作态度、业务水平和教学业绩等方面对教学效果进行量化评价,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多元化,促进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尤其是创新能力的发展。(本文来自于《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杂志。《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游素庆王莉莉工作单位: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