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师资队伍创建途径分析

时间:2022-05-15 11:36:09

体育教育师资队伍创建途径分析

1、研究方法

依据所要得到的调查项目精心设计调查问卷,问卷内容涉及我省普通高校体育教师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学历结构以及体育教师职称评定状况。我们采取发放问卷的形式对河北省95所普通高校的体育教研室主任发放调查问卷95份,由专门的调查员发放问卷并负责收回,所有问卷全部收回,问卷有效率达100%。通过对收回的95份问卷进行统计分析,了解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育师资对位的现状,并通过查阅和参考我国有关体育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相关文献等资料对调查分析结果进行佐证。为了对调查问卷进行更加准确的统计分析,我们采取SPSS16刀统计软件对95份调查问卷结果进行统计分析。

2、调查问卷统计结果

经过前期的不懈努力,我们得出了河北省普通高校体育教育师资队伍调查问卷分析结果。正是这些结果,为我们全面掌握河北省普通高校体育教育师资队伍现状提供了依据。目前,我省高校体育教育师资队伍现状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普通高校体育教师年龄结构特点。河北省普通高校体育教师年龄体现着鲜明的年轻型特点,表现在30岁以下体育教师占46.3%、30一40岁之间的体育教师占295%、41一50岁之间.174%,51岁以上体育教师占总数的6.8%,详见表1。这些数据告诉我们,我省高校体育教师队伍是一支年轻化的队伍,40岁以下体育教师占了七成之多。二是普通高校体育教师性别结构特征。通过对95所高校体育教师性别统计发现,我省普通高校体育教师中男性248名,女性322名、男女教师性别比为1:1.3。由此可见,我省普通高校体育教师男女性别比差距较小,比例相对和谐。但由于高等学校轻松、体面的工作环境,更加吸引女性体育教师。三是普通高校体育教师学历特征。河北省普通高校氛围重点大学、二批本科以及部分专科院校,学校级别的差异和专业设置的特点决定了体育教师的学历分布呈现出一定的规律性。诸如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等省内重点本科院校以及河北省体育学院等体育专科学校,其大学体育教师多为本科教师,另有%为硕士学历教师。而在一些成立时间较短的专科院校,体育教师中本科几乎是凤毛麟角,硕士学历教师就更无从谈起了,这些院校的教师以专科学历为主。这一方面源于学校的体育教育的重视度低;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政府给予这些院校的经费投资较之知名院校较少,教师待遇较低,高学历体育教师不愿在此任职。此外,这也与一些高校坐落的城市有关,在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坐落的高校,尽管学校级别较低,但由于所坐落的城市具有较大的吸引性,也存在一些学历较高的体育教师。四是普通高校体育教师职称结构特征。依据问卷调查结果统计我们发现,河北省普通高校的体育教师队伍中,正高职称教师28人,占4月%,副高职称178人,占31.22%,其余均为讲师和助教。这与王立新竖007年报道的云南省普通高校体育师资队伍现状与发展对策中的结论正高职4.1%、副高职31.33十分接近。

3、结论

通过上述结果我们得知:河北省普通高校体育教师队伍年龄结构比较合理,教师队伍呈年轻化趋势,性别结构也比较和谐,教师队伍比较稳定。但同时也呈现出了高级职称教师数量相对于素质教育要求较少、教师学历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4、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我省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必须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措施妥善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要加大对具有高级职称和高学历的体育教育人才的引进,确保体育教育师资队伍素质过硬、能力过硬;另一方面,要加大对体育教师的培训力度,努力为他们提供继续教育的机会和与其他省市高校体育教师交流的机会。同时,积极为体育教师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提高体育教师待遇,使他们能够积极快乐的以饱满热情投身到体育教育中,潜心搞体育科研和教育,为切实提高高校体育教育水平做贡献。

作者:郑玉光工作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