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计算机技术教学应用

时间:2022-05-15 11:23:31

高校体育计算机技术教学应用

1、计算机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可行性

计算机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是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核心,通过运用多媒体来让学生共享信息。世界经济的迅速发展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发展,诞生了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法。计算机技术引进高校体育教学中有很大的优点,远不仅吸引了学生的兴趣,更加完善了课堂的结构。计算机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应用可以使高校体育教学的信息更加丰富,当前社会网络技术迅速发展各种资料各资源部在网络共享。如果计算机技术引进到体育教学中,学生就可以了解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和了解最新的信息,这就有利于学生更好的掌握体育知识,更好的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理念,能更好地让学生投入到体育锻炼中。计算机技术具有集成性和多样性。利用计算机通过网络可以收集一系列与课上有关的文字,声音,图片,视频等,通过计算机可以更加方便地将这些信息进行处理,加工。能让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体育知识。多样化的信息更加吸引学生的课堂注意力,更加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高校体育教学作为一项增强学生体质,强化学生心理的学科,终身教育是体育教学的最佳理念。传统的课堂多是以教师授课。由于很多动作难度老师很难做到标准。这就给学生的学习带来不便,但是通过计算机技术可以完美的展示高难度动作,让学生更清楚地了解和体会。同时加上计算机收集来的声音,视频信息能给听课的学生加深刻的印象,有着更好的课上效果。

2、计算机技术在高校教学中的作用

2.1计算机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可激发学生可参加体育运动的兴趣,提升教学效果。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是学生对体育运动产生兴趣,那么就会在日常的课上有着积极态度,这就对学生的学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教师利用计算机技术,将与课程相关的文字,图片,声音,视频做成课件,这就给学生带来了声、光、影的场景中,生动逼真的画面,丰富多彩的内容不断地冲击着学生的各种感官,从中激发学生对体育方面的兴趣,提高学生参与体育的主动性。

2.2计算机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可以增加课堂上的信息输入量,提高学生的认识能力。据科学研究表明,人类获取信息的途径,81%是通过视觉。由此可见视觉在获取信息方面的重要性,教师通过计算机技术。将体育课变成视频等信息。这不仅符合了人们在获取信息方面的科学性们更加有利于教师奖大量的信息注入其中,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制作PPT和MV充分的把体育课程与健身所结合,把静动结合起来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

2.3创造情境,突出授课重点、难点,着重分析。情景教学是一种非常生动的教学方式,这种教学不仅可以提升教学效果,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让学生在欢快的氛围中学到知识,了解重点,理解难点。教师如果能在教学过程中创造一个良好的情境,把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设入其中,这样可以轻松地完成教学过程,也利于学生学习。

3、计算机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措施

3.1加强计算机相关的硬件设施。由于我国一直是应试教育,很多家长都认为体育不重要,要发展,很多人认为上体育课就是老师带学生玩,这种观念制约了学校在体育教学上的资金投入,严重影响了体育事业的发展。但是由于我国的发展,很多人开始考虑学生的身体素质,考虑学生的身心健康,考虑体育课的作用。人们逐渐认识到体育课重要性,但是仅认识到重要性还是不够的,应该加大体育教学方面的资金投入,尤其是加强计算机相关的硬件设施的投入,逐步完善计算机硬件设施。

3.2针对教学内容制作完善的课件。随着经济的发展,计算机技术已经发展到各个领域,这为老师教学开设了新的办法,老师应该根据上课的重点,收集与知识点相关的信息,并把这些制作成一个优秀的课件,在课上给学生展示,这样会给学生良好的上课效果。比如在老师讲解篮球动作技巧的时候,可以从NBA里面剪辑一些画面,这鞋明星不仅吸引学生的兴趣,而且能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有利于学生今后的练习。

3.3计算机技术在高校体育中应用应该合理应用多媒体。体育教师在授课时,应该充分的利用现有的教学资源,把各种设施合理的运用,在上课时抓住教学重点,突出教学难点,合理的安排授课速度。此外由于体育课多是室外课程,这就要求教师合理地安排学习理论课和实践课实践,合理的运用多媒体设备,争取在短时间内让学生有着更大的收获。

4、结束语

计算机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有着很大的可行性,计算机技术在体育教学中有着激发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计算机技术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可以增加教师的上课信息传授量,提升学生的认知能力。另外学校应该重视计算机技术在教学中的资金投入,老师针对教授内容制作良好的课件,这样才能利于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作者:金慧侠工作单位: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