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高校体育教学特色探析

时间:2022-05-15 11:20:21

国外高校体育教学特色探析

一、加拿大高校体育教育特色

在加拿大,衡量一所高校的好坏,往往不是看专业课程的优势和特色,而是看该校以体育课为主的课外活动安排是否得当。加拿大绝大多数高校都将体育必修课改为选修课,并把体育活动的重点放在课外体育锻炼、周末体育上来。条件好些的大学,体育课外活动安排更加丰富。之所以如此,与他们提倡的“培养学生终身进行体育活动的兴趣和能力”的发展目标密切相关。通过一系列的体育课外活动,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觉投身于体育活动之中,满足身心感受的同时,逐渐树立起终身体育的意识。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硬件环境从大学体育设施的使用率可以看出加拿大大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积极性较高。虽然加拿大高校体育场馆内部装修相对简朴,但其体育设施、设备堪称全国一流。尤其是富有特色的健身房与冰球场、橄榄球场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加拿大举办的奥运会、大运会以及多次国际和国内专项运Overseas环球•焦点动会都得益于大学校园精密多样的体育设施。其中16所大学拥有加拿大国家队赛场,另外有2所大学被指定为国家队集训基地。当然,这一切都与联邦及各级政府的投资息息相关。例如在卡尔加利举办夏季运动会时,卡尔加利大学借机兴建了许多体育场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时,就有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兴建新冰球馆的计划。

竞技与娱乐相结合的体育竞赛加拿大大学体育竞赛活动非常活跃,成立了全国性与省级的大学、大专体育协会,一些大学校队受高额奖学金吸引则选择了整体参加美国NCAA联盟。每年的赛季始于9月,结束于次年的3月。全加拿大有1.2万名学生运动员参加11个项目的近3000个场次的体育比赛。比赛形式类似于NBA、NHL这些职业联赛,每周都会有不同的赛队在各地方进行预赛或是环赛。最后根据比赛成绩选出最佳赛队参加地区间的全国冠军总决赛。所以,加拿大各大学校园里,近乎每周都会有赛事活动,与此同时,还会有大量的电视、电台、报刊和网站对大学联赛赛事情况进行报道。并且,在加拿大无论是职业还是大学体育赛事,无论是从比赛项目还是比赛形式设计上,都力求达到竞技与娱乐相结合,尤其是大学体育更突出赛事的参与和观赏的趣味性。为了达到这一赛事目的,赛事承办者会对竞赛项目进行一定的创新,加入新的比赛内容,令活动新、奇、特。比如飞盘运动在加拿大学生运动中非常流行,这个项目被组织设计成集体项目,趣味性非常强,而且不受场地和器具的限制,很容易在大范围内推广。以需求为导向的专业建设加拿大没有一所单科性的体育院校,综合性大学的体育专业附设在教育学院、医学院或生命健康科学学院中,体育学科附属于健康或教育学科之下,通常开设体育教育、教练员培养、运动与娱乐、运动与康复、运动与保健、运动与护理等专业(或课程)。

大学与学院都会根据社会需求开设相关专业,但大学在专业设置方面具有较大的自主空间,而学院则要受到教育主管部门严格的前置审批。想从事体育专业学习的学生在第10-12年级时,选修必要的大学体育预科课程,达到规定的学分要求,方可通过申请获得入学资格。培养是典型的学历教育+证书教育,或称之为“3+1”模式,即前三年本科专业教育,最后一年在教师教育学院获得教师资格证书,方能从教。课程设计上注重跨学科综合,通过观摩课程、开放式课程等,采用探究式学习,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重视实习实践与操作技能提升。体育专业学生主要就业渠道为体育教师、教练员、社区体育指导员、医院运动康复与护理师等。毕业生就业后有一整套的证书培训考核体系,与从业资质、级别、薪酬及退休金等挂钩。

二、对我国高校体育专业发展的启示

当前,我国各高校的体育专业建设程度参差不齐,发展不一,所获得的体育建设方面的资金和人才也是千差万别。各高校之间往往产生恶性竞争,不利于高校体育专业建设的健康发展以及教学质量的改善。高校应明确自身的战略定位,按照教育规律依法自主办学、自主发展,办出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培养高素质的高校体育教师队伍目前,我国高校体育教师队伍在数量上满足了需要,但质量上有待提高。教师的主要问题体现在科研能力不强以及知识体系落后于时展。教师自身素质关系到体育教学改革能否顺利进行。因此高校应注重对在职教师的培训,加强学科梯队的建设,以提高整个教师队伍的专业教学素质。同时体育教师自身也要与时俱进,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经常性地开展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的研究,不断推广优秀的教学成果。只有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和能力结构,提高教学水平,才能适应现代化体育教学的需求。完善体育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确保教与学的自由高校体育教学管理既要强调规范意识,同时又要能体现教学自由的理念。

一方面,管理制度的确立是为了对教学行为进行必要的规范,以确保教学目标的顺利实现。另一方面,教学管理制度要体现教学自由的理念,能够起到激励教师创造性地“教”,学生积极地“学”的目的。简单来说,高校体育教学管理应以学生为本,在教学控制与学习自由之间寻找适当的平衡点。例如在开设体育选修课之前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学生们在哪些方面兴趣较大。对于学生感兴趣且并未开设的课程,学校应争取开设。另外在制度中要明确规定要重视理论教学,以帮助学生形成终身体育的观念。落实“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实践“俱乐部”制的教学模式我国一直倡导学校体育为社会服务,但长期以来这种倡议只停留在口号上。高等教育也是一种产业,产业的宗旨是根据社会和客户的需要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或服务。而高校体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教学当然要以满足学生的体育兴趣和学习需要为宗旨。因此高校体育建设应打破原系别、年级、班级的建制和性别的界限,根据教学课程、体育场馆以及教师情况分设多个项目的俱乐部,每年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一个或多个项目上课,课后学生到俱乐部去参加锻炼和接受指导。该模式将“学生兴趣”与“教师所长”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

加大高校体育设施建设力度目前我国高校落后的体育设施条件已严重阻碍学校体育改革的深入进行,必要的经费投入是开展学校体育工作的保障。落后的体育设施不仅导致体育教学工作无法顺利开展,而且还极大挫伤了学生们体育活动的积极性。高校应加大学校体育场地建设力度,改善体育设施条件,加大购买体育器材的力度,增加体育硬件设施的资金投入,努力提高现有场馆使用率。在现有体育场馆的基础上,修建体育馆或健身房,以满足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需求,提高学员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认真学习、借鉴加拿大高校体育教学的一些成功做法与成熟经验,结合我国高校的实际情况,继续深化高校体育教育教学改革,对提升高校体育教学的层次和水平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作者:华宝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