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资源共享思考

时间:2022-05-15 10:24:54

高校体育资源共享思考

一、沈北大学城高校体育组织现状

管理学中的组织是指按照一定目的程序和规则组成的一种多层次、多岗位以及具有相应人员隶属关系的权责角色结构,它是职、责、权、利四位一体的机构。组织包含了3种含义:(1)组织有共同的目标;(2)组织有不同层次的分工协作;(3)组织有相应的权力和责任。体育组织是指负责开展各项体育工作的各级各类管理机构。通过调查发现,目前沈北大学城高校体育工作的管理主要是通过分管体育工作的副校长、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体育教学部、学生处和团委等部门进行的,体育教学部具体负责本校体育教学、体育科研教研、学生体育代表队的训练比赛、阳光体育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等工作的组织和开展。学生体育社团归团委管理。体育场馆、设施资源的管理有三所学校归体育教学部管理,两所学校归国有资产处管理。在对沈北大学城高校组织资源的调查中发现,高校在各自的工作过程中都建立和形成了有自身特点的管理机构和各项工作团队,通过管理机构和各项工作团队更好地开展各校体育工作,并取得了很大成绩。例如,沈阳师范大学因为体育科学学院工作突出,多次被教育部评为贯彻执行《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先进学校,辽宁大学因为学生高水平篮球队多年来比赛成绩优异,多次获得教育部授予的体育工作突出贡献“校长杯”奖。所以说,高校体育工作的发展离不开有一定影响力的组织机构和团队。

二、沈北大学城体育教师资源现状

体育教师是高校体育工作健康发展的保障,有效发挥教师的作用是高校体育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从沈北大学城高校体育教师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名师名教等几方面来展开调查,能够了解到沈北大学城高校体育教师的状况。

(一)沈北大学城高校体育教师年龄结构现状

对沈北大学城高校教师来说,年龄结构可以体现出教师队伍在教学能力、教研科研能力、阳光体育指导能力和学生体育代表队训练能力的整体水平。教师队伍年龄结构状况对高校体育工作健康稳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从表1可以看出,沈北大学城高校共有体育教师189人,30岁以下教师共有19人,所占比例为10.1%;31-40岁年的教师共有75人,所占比例为39.7%;41-50岁年的教师共有50人,所占的比例为26.4%;51岁以上的教师共有45人,所占比例为23.8%。从统计数据来看,沈北大学城高校体育教师年龄结构分布较为合理,有利于沈北大学城高校更好地开展体育教学、教研科研、课外体育活动和运动训练活动等工作。51岁以上的老教师知识经验和专业经验丰富,是高校各项体育工作健康发展的保证,他们可以把自己的知识经验和专业经验传授给中青年教师,对中青年教师起到“传帮带”的作用。青年教师学历层次较高,富有朝气,是高校各项体育工作健康发展的未来。从调查数据可以看出:31-50岁年的体育教师共有125人,所占比例为66.1%,中青年教师年富力强,工作具有创造力。从人的工作年限和身心发展角度来看,这一年龄段教师可以说是处在其体力、智力资本的“黄金期”,31-50岁的教师是沈北大学城高校开展各项体育工作的主要力量,这一年龄段的教师年富力强,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工作干劲。另外,7—27年的工作经历使他们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丰富的体育实践经验。

(二)沈北大学城高校体育教师职称结构现状

高校教师职称结构指的是教师队伍各个级别职称的比例,职称结构可以体现出高校教师队伍在教学能力、教研科研能力、阳光体育指导能力和学生体育代表队训练能力的整体水平(见表2)。沈北大学城高校共有专职体育教师189人,其中助教18人,占9.5%;讲师82人,占43.4%;副教授73人,占38.6%;教授16人,占8.5%(见表2)。通过调查可以看出,沈北大学城高校体育教师具有中级职称以上占总人数90.5%,教授、副教授占总人数47.1%。以上数据表明五所高校教师队伍在教学工作、教研科研工作、阳光体育和学生体育代表队训练等工作方面的整体水平较高。

(三)沈北大学城高校体育教师学历结构现状

学历层次代表着一个人接受教育的程度,从表3可以看出,沈北大学城高校共有专职体育教师189人,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教师188人,占99.5%,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教师111人,占58.7%,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年龄绝大多数在45岁以下,由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沈北大学城高校教师队伍整体的学历水平较高,能够满足教学、科研、运动训练的需求,而且随着高学历年轻教师的加入,沈北大学城高校体育教师队伍的学历层次更高,沈北大学城高校的体育工作就有更好发展。

(四)沈北大学城高校体育教师裁判员等级现状

体育竞赛的激烈性和公平性要求体育竞赛的裁判员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水准,良好的职业背景决定了高校体育教师是各级各类体育比赛裁判员队伍的主力军。中国顶级赛事的各项体育比赛的裁判员绝大多数来自于高校体育教师队伍。高校体育教师参加各级各类体育赛事的裁判工作可以开拓视野,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提高自身的社会知名度。同时通过自身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为所在学校带来良好的社会声誉,扩大所在学校在社会上的影响,对学校在社会上开展工作有一定积极意义。在所调查的沈北大学城高校体育教师中,具有国家一级以上的等级裁判有29名。其中国际级3名,占1.6%;部级7名,占3.7%;国家一级19名,占10.1%(见表4)。调查数据说明五所高校体育教师裁判员队伍水平较高,能够满足学校以及社会各类竞赛活动的需求。

(五)沈北大学城高校名师情况

名师是指有关单位或部门正式授予的优秀教师称号。这是他们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辛勤工作所赢得的应有尊重。这些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训练经验,是各高校开展体育教学和科研的骨干,名师能够带动所在院校体育教学、竞赛、科研能力的发展。当然,应当看到体育学科的特殊性,以及人们长期以来轻视体育教学的原因,体育名师相对于其它学科可能略显薄弱,影响力不够充分。可喜的是,辽宁省在此领域已经取得了可观的成绩,沈北大学城高校有1人获省级教学优秀教师,有16人获校级教学名师。如何发挥名师的示范效应,这也是沈北大学体育联盟所面临的一项课题。

三、沈北大学城高校体育场馆、设施现状

众所周知高校在开展体育教学活动、学生课外体育活动和学生体育代表队训练等工作中离不开体育场馆设施的支撑,良好的体育场馆设施能够吸引更多的学生乐于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满足学生自我锻炼的需求,所以说高校体育场馆设施是高校开展好各项体育工作的保证。高校体育场馆设施作为高校教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教育部门对高校办学条件评估的重要内容之一。体育场馆数量是衡量一个学校能否开展好各项体育工作的指标之一。根据表6数据统计看,沈北大学城高校都能按照国家教育部“关于普通本科院校体育场馆建设标准意见”的要求进行场馆设施建设,满足开展体育教学、学生课外体育活动和学生体育代表队训练等工作的需求。沈北大学城高校总共有10块田径场和10块足球场,说明五所高校非常重视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在五所高校中,学生非常喜欢的是篮球和乒乓球体育项目,篮球场和乒乓球台数量分别达到124块和218台。从使用情况来看,这些场馆在被调查学校中都能满足教学的需求。目前,高校学生中喜欢网球、羽毛球体育项目的人数逐步增加,虽然沈北大学城高校按照教育部要求建设了一定数量的网球、羽毛球场等场馆,但仍不能充分满足广大学生的需求。体育场馆设施的数量和质量是高校开展好各项体育工作的保证。在对沈北大学城高校体育场馆的调查中发现,各高校在新校区建设的体育场馆无论在质量上,还是在规格上都非常高,如:辽宁大学综合体育场可以容纳1万人,具备了举办省级比赛的基本条件,辽宁大学篮球馆具备全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的比赛条件。沈阳师范大学和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游泳馆,设施完备。沈阳医学院体育馆、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辽宁大学体育馆分别承担全国第十二届运动会排球、篮球、击剑、武术四个项目的赛事,这些场馆的建设带动了沈北大学城高校体育场馆质量整体水平的提升,主要表现在体育场馆类型日益丰富,体育场馆质量、规格不断提升。

四、沈北大学城高校体育信息资源现状

信息,指音讯、消息;通讯系统传输和处理的对象,泛指人类社会传播的一切内容。人通过获得、识别自然界和社会的不同信息来区别不同事物,得以认识和改造世界。沈北大学城高校体育信息资源。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在各类信息网络系统中拥有大量高校体育信息,高校体育信息在网络中拥有量说明高校体育教学部领导的现代意识和管理水平。在调查中了解到五所高校中体育部在Internet(或校园网)上拥有主页,网页内容包括部门概况、部门新闻、机构设置、师资队伍、体质健康、运动队建设、课外体育活动、运动场馆、视频资料、精品课,等等。网页信息量大,学生通过网络来了解学校相关的体育信息,体育部与学生沟通信息渠道畅通。通过访谈了解到,沈北大学城五所高校体育专业书籍、专业期刊和教学光盘丰富,能够满足体育教学、科研、运动训练和课外体育活动的需要。因此,沈北大学城高校体育教学部应加快体育信息资源开发,实现资源共享,以满足教师和学生对体育信息的需求。

五、沈北大学城高校体育资源共享的实现

通过调查了解到,沈北大学城高校都有优质体育资源,有的学校在这些方面突出,有的学校在那些方面突出,沈北大学城学校优质体育资源不尽相同,沈北大学城学校优质体育资源封闭在本校内,学校优质体育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没有发挥出优质体育资源的最大效益。高校体育资源共享能够使各个学校的优质体育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有利于沈北大学城高校各项体育工作的发展。沈北大学城高校校际体育资源能否实现共享,关键在于提高优质体育资源的利用率,满足沈北大学城高校的需求。沈北大学城高校虽然有充足的体育资源,但是还需要有共享愿望。只要有共享愿望,资源共享就能成为现实。

(一)提高沈北大学城高校体育资源的利用率

沈北大学城高校体育资源总的配置现状:(1)体育人力资源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教学经验丰富,沈北大学城高校体育教师共开出21门体育必修课和22门体育选修课,由于沈北大学城高校体育课教学环境相对封闭,教师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教师没能发挥其最大价值。(2)体育场馆资源较为丰富。(3)沈北大学城高校中体育部在Internet(或校园网)上拥有主页,沟通信息渠道畅通。沈北大学城高校应该使各自的优质体育资源得到合理的开发利用,提高沈北大学城高校体育的整体发展水平,满足学生需求。沈北大学城高校可以有效地利用各高校的体育资源,促进各高校体育的可持续发展

(二)提高沈北大学城高校办学效益

高校办学效益,就是高校办学过程中的投入和产出。高校办学效益包括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体现在人才培养质量,高校培养目标是培养学生有理想、有道德、守纪律、素质全面、有创新精神的人才。经济效益体现在争取更多的办学资源,降低办学成本。体育是高校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对实现培养目标起着积极作用。就沈北大学城高校体育发展情况来看,各个高校都有优质体育资源,却没有相互间充分合理地加以利用,体育资源没有发挥其最大效益。体育资源共享能够很好地解决优质体育资源效益最大化问题,各个学校通过体育资源共享对优质体育资源合理加以利用,争取更多的办学资源,节约体育经费投入,降低办学成本,为学校提高办学效益,避免重复建设和不必要的资金浪费。

(三)满足学生的需求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明确提出,根据学校教育的总体要求和体育课程的自身规律,应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多种类型的体育课程。为实现体育课程目标,应使课堂教学与课外、校外的体育活动有机结合,学校与社会紧密联系。高校根据学校体育资源状况都在尽可能地开出多个项目的体育选项课,供学生选择,但由于受到教师、场地和器材等因素的限制,许多学校开出的体育选项课还是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调查中发现,有三所高校的学生对本校所开设的体育课程表示出不同程度的不满意,其主要原因在于体育选项课的项目设置无法满足学生对课程多样性的需求。调查结果显示,沈北大学城高校体育场馆、器材设施资源总体上较为丰富,但由于各高校优质体育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仍然无法满足学生的需求。只有通过校际间优质体育资源共享等方式改善教学条件,才能满足学生对体育多样性的需求。(本文来自于《沈阳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沈阳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陈松工作单位:沈阳工程学院体育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