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素质化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5-15 10:17:48

高校体育素质化教学模式分析

1传统的体育教学方式中存在的弊端

在以往传统的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不论从方法还是内容,都在全新的素质体育教学大环境下显现出很多弊端。其一,传统的体育教学方式属于认知教育的一种,通过体育教师以示范为目的的讲解,目的并不是让学生能够深刻掌握一门体育项目的动作细节,而是以认知为目的,即大学生们能够对该项目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即可;其二,这是一种灌输式的教育模式,大学生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处于被动的位置,都是通过教师的师范和讲解做到“依葫芦画瓢”,这样大学生在学习中对一个动作的认识不够深刻,不能说出所以然来;其三,这样的教育模式,学生轻松,而教师却不那么轻松,因为体育教师成为了教学中的主要主体,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只能算作一个“看客”,形成了教师“独奏”的场面,显然与现在的全面教学方法以及教师引导大学生的教学模式格格不入;其四,这样的体育教学模式是封闭和固定的,过程都是通过教师的讲解以及大学生的演练,之后再组织大学生进行系统联系来掌握和巩固学到的体育基本动作,而没有根据每个大学生的具体情况来针对性的教学。在21世纪创新式教学理念环境下,我们的多元化教学理念也开始变的越来越靠近自由和讲求主导性,让每一个大学生都成为课堂上的主导,逐渐替换掉了在新时期下已经无法适用了的传统体育教学模式。

2素质化高校体育教学模式的应用过程

2.1确立素质化高校教学模式为

体育教学的课堂指导思想学校在社会这个整体中承担着培养全面性人才的重大使命,而体育课程在这个系统中扮演着提升学生身体素质的任务。同时,体育课程还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的体育事业就是要早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身体素质是体育素质化教育的基础,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提高身体素质是全面素质教育的基础。而从素质教育的核心出发,更多培养大学生的主观意识,让他们真正参与到体育教学过程中来,能够独立思考,有创新精神。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和大学生之间必须要通过一定的方式建立起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平台,在经过教师的耐心指导对每个体育基础不一样的大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体育技能和体育知识的训练,才能让每个大学生都获得素质教育的机会。在素质化体育教学模式中,每个大学生都是体育课堂的主体,我们要以发展学生为主的思想作为体育教学的指导思想,从而辅助培养出时代和社会都需要的人才。具体来说,要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将每个大学生的健康放在体育教学事业的首位,在此基础上最大幅度地提高大学生的身体素质。同时,我们还应该通过多种多样的教育手段来激发大学生们对于体育教学的兴趣。并不是所有的大学生都是体育的“忠实粉丝”,也有不那么喜欢体育运动的同学,所以我们在提升他们对体育兴趣的同时还应该尊重每个学生的意愿,在体育教学中以达到身体锻炼为基本的要求,以提高全体大学生的身体素质为己任,这样才能体现新时期体育教学功能的多样性。

2.2注重建设素质化体育教学模式的要点

素质化的体育教学模式与传统体育教学的不同之处就在与素质体育教学的几个要点方面,所以我们在应用素质化体育教学模式的过程中一定要突出体现这几方面的重要性。

2.2.1全面性

素质体育教学本着“以人为本”的教学宗旨,所以在高校体育教学中一定要让每个大学生都参与进来,我们首要的目的就是体育教学的全面性,即能够让每个参与其中的个体都获得身体素质的提升。

2.2.2主动性

素质体育教学环节中,教师已经不是一个主动的个体,我们的课堂应该是以教师为向导的,开放、和谐、轻松的教学环境,所以学生在课堂中能够表现出更多的主导性,学生可以提问题或表达自己的质疑,再通过教师的讲解在讨论中解决学生的疑惑或问题。

2.2.3个性

素质教育,目的就是在培养过程中要体现出个性,不是培养出各方面都相同的人才。所以,素质化的体育教学模式改变了传统统一要求的体育教学模式,充分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满足每个大学生对于体育教学的要求以及心理需求。在素质化的体育教学模式中,学生可以做出不同程度的自主选择,不断超越自我、完善自我,而不需要去超越“标杆”,多样化地选择目标让学生能够有一个很好的个性发展的空间和平台。

2.2.4高效性

随着社会对于知识全面性的要求越来越苛刻,大学生需要在有限的时间中学习更多的知识,所以素质化的体育教学模式能够解决学生在时间方面的考虑。教师在结合了体育学最根本的目的——强身健体的基础上,通过大学生自行选择不同爱好的体育项目以及培养他们积极的参与意识,能够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不论从心理上还是身体上,都获得了最大程度的锻炼。

2.3应用素质化高校体育教学模式的方式

在了解了素质化高校体育教学的基本思想以及核心任务之后,要真正实现素质化高校体育教学模式并不是十分容易。因此,高校体育教师需要根据情况来确定应用的方式和方法。

2.3.1教师要确定明确的、科学的教学目标

素质化的体育教学同传统体育教学的目标一样,都是要让大学生在体育教学的过程中通过主动的学习,得到全面的发展。素质化的体育教学更是要着力于让参与的每一个个体都有所收获,让每个大学生在自己身体素质的基础上有所提升。同时,还需要注重大学生发展的全面性,在学习的体育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学习强身健体意识下的爱国主义、集体和竞争进取的思想,这个过程也是一个陶冶大学生情操的过程。所以,体育教师要把握好在应用素质化体育教学模式的目标。

2.3.2要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体育教学环节成功的一半,我们要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与学生保持一个亦师亦友的状态,这样大学生才能够在真正意义上将自己看做是整个课堂的主体,才能够积极地参与其中,为自己全面的思想和身体升华打下良好的基础。

2.3.3优化教学模式体育教师还需要

在教学过程中合理地设计开放的教学程序,改变过去封闭、定式的教学模式,优化课堂的教学结构,以强身而“育人”为目的,开始以明确的目标为导向,让每个大学生以自己的目标作为体育活动向导,让后通过积极的实践活动来向自己的目标进发,在不断的挫折中成长起来,达到自我锻炼的目的。这一开放性的平台要求我们教师本着以上方法,加入自己的理解来进行课堂内容的设定。

3结语

我国高校体育课程改革的主要指导中心思想,其实就是为了增强大学生体质、发展大学生个性、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因此,推行素质化教育理念,不仅仅能够促进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的同时,也更能够在未来的教育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有着高科技教育现代化的高校体育教学改革过程中,每个体育教师要对体育教学的社会任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积极地应用素质化的体育教学模式来更好培养全面的人才,做好素质化体育教学模式的应用和推广工作,并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积极做好交流工作,努力推进我国高校体育教学事业的改革工作。

作者:李国新工作单位: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