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拓展训练教改思路

时间:2022-05-15 10:15:05

高校体育拓展训练教改思路

1拓展训练的起源与发展

1962年,拓展训练传入美国,经过了Jerry和GrayBaker等人的数年不断地完善与发展,已演变成了只需要简单的教具或不需要教具都可操作的、具有现代气息活动课程。1995年,拓展训练传入我国,但由于当时人们对其认识深度不够和宣传力度不强,所以仅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开展。1999年,清华大学等高等学府率先把其引入到MBA、EMNA的教学体系中,并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随后,社会上的拓展培训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的态势成长起来,如:北京的“人中人”、上海的“海浪”等。近几年,拓展训练已逐渐地被引进到高校的体育中,如:东北林业大学、江南大学、首都经贸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

2拓展训练的特点

传统的体育活动虽然从身、心、群等多角度强调队员的身心和谐发展,但在实践过程中往往都偏向了身体方面的锻炼,缺少对人格精神等方面的培养。而拓展训练以体能活动为引导,引发出认知活动、情感活动、意志活动和交往活动,有明确的操作过程,要求队员全身心的投入。这样,不仅锻炼了身体素质,又强化了队员的人格魅力和团队的凝聚力,从而在真正意义上达到身心和谐统一。

2.1项目设置的灵活性

与以往的训练相比,拓展训练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室内室外均可,有无器械均可。主要是以自然环境为依托,使用一些简单的器械(例如:木板、绳索等)来开展拓展训练。

2.2宽泛的适应性

拓展训练具有广泛的适应性,不论什么职业、什么等级的人都会有相应的项目满足其要求。同时,各类项目都可以根据受训对象的具体情况进行开发、设计、组合,使每次训练都能做到切合实际,达到预期的训练效果。

2.3队员的主动参与性

拓展训练以其特有的开放性和趣味性,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吸引队员,并使其以极高的热情投入到训练项目之中。

2.4激发潜能的极限性

在拓展训练的项目中,有一些项目的难度是非常大的,会很好的激发队员的身心内在潜能。具管理学方面的统计,人的潜能是显能的三万倍。例如:珠穆朗玛或翻越草地等项目,当队员看见器材时,不论从体能方面还是从心理方面,按照以往的标准都是不可逾越的,但为什么在拓展训练中每位队员都可以顺利的完成任务呢?这就是因为激发了队员们的潜能,使他们的能力在项目的享受过程得到了充分的挖掘。

2.5高峰体验的刺激性

在完成项目所设的障碍之后,队员们能够体会到发自内心的自豪感和胜利感,获得难得的高峰体验,这些是在任何书本上都难以学到的知识。在一些具有一定难度的项目中,比如“空中抓杠”,队员站在10米高台上的时候不免有些紧张以至于犹豫不决,在我们的实际操作中,有很多队员会站在上面长达半小时之久,进行长时间的思想斗争:跳或不跳。无论最后他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在此过程中所获得的情感体验是任何活动都无法比拟的。

2.6熔炼团队的协作性及彰显个体的领袖性

拓展训练常常是以组为单位来开展的,强调集体合作。力图让每名队员都竭尽全力地为团队的荣誉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并从团队中吸取强有力的能量和自信,在集体中彰显自己的领袖个性。例如:在“毕业墙”拓展项目中,一名队员的力量在大,技巧在熟,也不会把这个团队顺利的推向终点,而是需要所有队员的共同协作才能完成。但在集体的协作之中又要根据每名队员的领导能力特点来发挥其个体作用,体现出队员的领袖才能。

2.7良好的组织与计划性

拓展训练常以15—30名队员为一单位来进行项目训练,在人员搭配上以男女比例5/5—6/4为最佳搭配值,所以在队伍的调动和项目的活动上,拓展训练具有极强的组织计划性。

2.8完善综合素质的教育性

拓展训练可以让队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享受快乐,在快乐中得到感悟,在感悟中得到知识,在知识中升华思想,在思想的熏陶下形成良好的习惯,在习惯中塑造完美的人格,在完美的人格中体现对队员综合素质的培养,使其达到挖掘自身潜能,提高自我效能;强化内在价值,培养社会角色;增强团队意识,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改善自身形象、克服心理惰性;学会欣赏、关注和保护大自然的目的。

3拓展训练的分类

3.1根据目标的不同进行分类

拓展训练可以根据目标的不同分为学校教育、心理康复、娱乐运动三类。学校教育又可分为体育教学和教学教育两类。

3.2根据项目类型的不同进行分类

根据项目类型的不同,可以分为地面、高空、水上、军事训练与野战仿真对抗、极限、定向越野六类。其中地面类包括解方程式、交通阻塞、七巧板等,高空类包括空中抓杠、相依为命、缅甸桥等,水上类包括扎筏求渡、独闯龙潭、水中漫步等,军事训练与野战仿真对抗包括军事体验赛、CS仿真对抗、军歌嘹亮等,极限类包括珠穆朗玛、高空蹦极、长征脚步等,定向越野类包括城市定向、校园定向、野外定向等。

3.3根据参加项目人数的不同进行分类

根据参加项目人数的不同又可以分为个人和集体两类。其中个人类包括高空断桥、高台演讲、成功之路、人生之旅信等项目,集体类包括任背摔、求生墙、盲人方阵、穿越电网等项目。

4拓展训练在高校体育中的开展意义

4.1拓展训练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

2002年教育部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明确指出“体育课程是促进身心和谐发展、思想品德教育、文化科学教育、生活与体育技能教育于身体活动并有机结合的教育过程;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的重要途径。”;2005年教育部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中又明确提出:“大力推进体育课程改革,要营造生动、活泼、主动的教学氛围”。这无不是在给拓展训练提供一个良好的施展平台和发展空间。拓展训练以其特有的动态教学模式,通过学生自主地在实践中享受体验、得到反思的学习方式,一改以往“填鸭式”、“说练式”的教学模式,以期达到激发潜能、磨炼意志、完善人格、熔炼团队、彰显个性的教育目的,并以此来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综合素质的完善与发展。这无疑不符合当前体育教学改革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指导思想的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

4.2拓展训练是提高大学生道德素质的有效途径

“德”是做人的最基本标准,如果一个人没有“德”,那么他就不会形成正确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在管理学里面,把“有德有才称为正品;有德无才称为次品;无德无才称为废品”,而把“有才无德”称为;爱因斯坦在对居里夫人的评价中曾说过“与其讲,是智慧和才华发生伟大的影响,毋宁说,是人格和道德发生更伟大的影响。”这足以说明“德”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的重要性。而当今的大学生在道德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例如:不懂得关爱、不懂得尊师重道等基本的道德知识。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说过:“知识即德性,无知即罪恶,无人有意作恶”,但现代部分大学生虽知识渊博,却不具有良好的道德情操。2007年8月31日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教育“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同志早在1917年《新青年》杂志上发表的《体育之研究》中明确指出“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予体,无体是无德智也。”这说明体育教育可以塑造学生的道德情操,拓展训练更能充分的完成此项任务,例如“穿越电网”、“解方程式”、“七巧板”等拓展项目,学生可以在实践中充分体会到尊重、友爱、互相帮助等德性在完成一项任务的过程中所起到的决定性作用,我们可以反复进行此类项目来刺激学生的德性弱点,从而在学生主观认识的基础上培养其道德情操,使其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

4.3拓展训练具有强化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可行性方法

在现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中,在同志在2007年“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把“中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变成人力资源强国”的伟大目标下,高校势必要培养出具有社会化、市场化、现代化、和创新潜能的综合性高素质人才。这不仅要求学生要掌握大量的科学知识,而且还要具有创新精神、团队协作意识、坚韧不拔的毅力、挑战极限的心理承受能力等综合素质。而这些素质的形成光靠说教是永远不能做到的,是要经过无数次的实践经历才能慢慢地培养起来的。但在大学校园中又怎么能有那么多的实践机会呢?这就给拓展训练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它不仅可以给学生提供无数次的实践机会,而且还能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提醒你所犯的错误是什么,让你去反思,直到你拥有良好的综合素质为止。例如:某些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常会畏惧道路上的困难,不敢正面去面对而是选择逃避;也会有学生缺乏团队协作意识,具有自私、自立的坏习惯。这就可以通过“高空缅甸桥”和“高空独索”等个人高空项目和“信任背摔”及“胜利大逃亡”等团队项目的反复练习去突破心理障碍和塑造良好的社会合作意识。

5拓展训练在高校体育中开展的实施策略

5.1拓展训练的开展模式

随着拓展训练在高校中的不断渗透,目前其开展渠道主要是体育课程和体育课外活动两方面。

5.1.1拓展训练在体育课程中的开展模式

拓展训练以其特有的活动方式强烈地吸引着广大学生,但当其面临器材时却无从下手,以至于下手操作也不能收到预期效果。这主要是缺少教师的引导和对拓展训练知识的匮乏。所以,高校应开展拓展训练课程以其对学生进行相关知识的传授。课程的开展模式主要有两种:体育学院的专业选修课、全校的公共体育选修课。体育学院的专业选修课模式下,拓展训练在社会和学校中广泛地开展势必会需要大量的拓展培训师,这就给体育学院学生在就业的道路上拓宽了渠道。而全校的公共体育选修课这种开展模式不仅增加了学生在课程上的选择余地,而且提高了学生对新兴事物的了解。

5.1.2拓展训练在体育课外活动中的开展模式

为了提高学生体育课外活动的质量,我们可以以“俱乐部”或“拓展运动会”等形式在高校的校园里广泛开展拓展训练活动。例如:2003年11月,首都经贸大学举办了我国高校体育史上首次拓展运动会,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5.2拓展训练课的内容设计

高校体育开展拓展训练课,课程内容可分为理论部分和实践部分两类。

5.2.1理论部分

理论部分主要是拓展运动的基本知识和一些简单的锻炼方法及运动保健。例如:(1)、拓展运动的起源、发展、目的意义。(2)、拓展运动的国内外开展现状及项目设计原理与经典项目介绍。(3)、拓展运动装备及使用方法介绍,保护及常用绳结技术(4)、体育锻炼的方法与手段。(5)、运动医疗常识。

5.2.2实践部分

实践部分主要包括团队组建、拓展游戏、拓展训练项目、身体素质练习四个部分。例如:(1)、团队组建:破冰、选队长、制定队名、队歌、队训、团队展示等。(2)、拓展游戏:心灵感应、大树与松鼠、桃花朵朵开、缩小包围圈等。(3)、拓展训练项目:解方程式、穿越沼泽、信任背摔、穿越电网等。(4)、身体素质练习:推小车、收腹跳、负重弓箭步走、鸭子步等。

5.3拓展训练课的授课方式

根据拓展训练课的内容分类其课程的授课方式也随之发生变化。理论课主要采用多媒体教学,可集中授课,譬如每周安排一到两个晚上在多媒体教室讲授相同内容的理论课,选择了拓展训练课程的同学可选择在自己没有其他课程安排的晚上听课。这既节省了开支,又提高了教学效率。实践课主要是户外分班制,采用“做中学”、“开放式”、“探究式”、“体验式”等授课方式,运用破冰热身—项目体验—反思分享—总结运用的流程,一改传统的授课方式,给学生营造出生动、活泼、主动的学习氛围。

5.4拓展训练课的评价和考核方式

拓展训练课的评价主要包括体能与运动技能、认知情况、学习态度与行为、交往与合作精神、情感表现等方面,通过学生自评、互评和教师评定等方式进行。考试方式主要是根据所学的拓展运动知识(理论课知识和各拓展训练项目实际操作方法、流程、所需器材、注意事项、安全措施、目的意义等)编制成试题库,由学生抽签选择3-4题作答,老师给予评分,占总成绩的60%,其余的成绩是包括每次课老师所留的心得体会作业(占总成绩的20%)和平时的综合成绩,包括上课的出勤率、学习态度、参与的积极性等多方面因素的观察给予评分(占总成绩的20%)。

5.5拓展训练课的注意事项

在安排每次拓展训练课的内容时,教师都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认真备课,将每个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随时注意检查器材和保护措施,严格操作要求,做到收获最大化,代价最小化。而在上课时,一定要随时提醒学生按照安全要求来完成所体验的拓展项目,不要麻痹大意,违规操作,以免发生不必要的伤害。

6拓展训练在高校体育中的管理

6.1组织管理机构

拓展训练课程的内容涉及体育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学科的内容,所以单凭体育学院的能力是无法完全胜任高校拓展训练课程的教学的,所以要以体育学院为基础来组织一个独立的管理机构,进行项目的开发、课程的设计及课程的教学。

6.2经费的来源和投入

6.2.1经费的来源

高校建设拓展训练基地与课程教学的经费来源主要有三种渠道:(1)2005年教育部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高等学校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学生体质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学校体育工作的领导。学校领导班子要把体育工作真正摆上学校的议事日程,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体育工作,制订年度体育工作计划,采取切实措施,解决体育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所以体育学院的领导应该积极的向学校的领导介绍和说明拓展训练在当今高校体育中的发展前景,应加大资金投入。这样拓展训练的课程的启动资金就可以得到充分的落实。(2)体育学院可以把学校的拓展基地作为俱乐部的形式来运转,对社会进行开放,以学校的所有体育设施及良好的师资队伍为一体的形式进行打包以此来进行开发。这样既可以服务于社会,又可以以物养物的形式回收资金的投入,以此来解决经费短缺的问题。(3)体育学院可以与社会的拓展训练公司进行合作,共同来建设拓展训练基地,公司投入资金,学校出地皮和教师,共同打造一个商品化的训练基地。这样即可以解决经费问题,又可以树立一个知名的教学品牌。

6.2.2经费投入

高校拓展训练基地与课程教学的经费投入主要是由所要建设的基地面积及所要开设的项目来决定的,如果学校没有环境去建设基地并所要开设的项目都是一些简单易行的,那么就不需要多大的经费投入。如:首都经贸大学的“军事拓展体育场地400障碍赛”是在400米体育场上,添加了一些简单化的军事障碍,这不仅节省了资金,又避免了环境问题所带来的障碍。而像东北林业大学、江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一些高校在校园中所建设的拓展基地就与其大不相同,不仅有自己的独立空间,而且拓展训练项目更是种类繁多(高空、地面、水上等)。这样的基地自然需要大量的经费投入,但它所带来的效益却是更大的,不仅美化了校园环境,更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

6.3场地的设置与开发

拓展训练基地的场地设置与开发主要是由学校的自身环境和经费的投入量来决定的,有自然环境固好,但当没有那么大闲置空间时,我们也可以建设一个设备齐全的拓展训练基地,这样的场地就要设置的紧俏些,可以把一类的项目进行组合,例如:东北林业大学的校园拓展基地就是在水泥地上建造的,占面积也就一千多平方米,但其中所包含的器材却是相当丰富;而江南大学的拓展基地就是以自然环境为依托,在与自然环境有机结合的基础上建造起来的,总面积达到五万平方米,不仅包括陆地项目,而是一个水、路、空、三位一体全方位的拓展训练基地。

6.4场地、器材的维护与管理

在高空和水上的拓展项目中,有些项目是具有一定危险性的,所以需要一些绳索和救生衣等保护器材。而这些器材需要进行严格管理与维护,不能轻易地就投入到课程的教学之中,在每次课的开始之前应由专人进行检查以免发生意外。而对场地中的器材进行管理和维护同样十分重要,不仅要按期对一些器材进行检查、维护、更换,更要安排专人在基地上进行场地的管理,不能让学生们随意的开展拓展训练项目,以免发生人身伤害事故。

7结论

把经教材化的拓展训练引进高校体育课中,不仅是对传统体育课的内容和形式的补充与改革,更是完全符合现代高校体育课程改革的发展需要,研究它具有极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但目前把拓展训练引入高校体育中的研究还不全面,急需从理论和实践方面做进一步的挖掘,以便形成一个全新的高校体育课程体系。

作者:李鹏工作单位:苏州科技学院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