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场馆整合思路

时间:2022-05-15 10:08:26

高校体育场馆整合思路

1在全民健身和社区体育视角下,高校和城市体育场馆整合的必然性

2009年9月6日国务院公布《全民健身条例》。条例指出,学校应当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向学生开放体育设施。在全民健身和社区体育视角下,高校和城市体育场馆整合是新时期体育健身发展的必然趋势。高校与城市场馆整合共享以后,场馆就成了人们开展文体活动的平台,通过这个交流平台,达到真正的资源共享和文化融合。

2高校和城市体育场馆整合存在的问题

2.1单位建制下的高校与城市场馆管理意识冲突问题

单位是指机关、团体、法人、企业等非自然人的实体或其下属部门,在中国社会变迁中起着积极作用,有着一个相对完善的管理机制,单位之间有各自很强的独立性。高校与城市之间没有严格的上下级关系,各有自己的管理系统,在发展过程中各按各自的轨道运行,缺乏系统协调发展理念。

2.2高校体育场馆在对外开放时面临的问题

开放学校体育场地,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并且是大势所趋。但在落实过程中,却面临诸多实际问题,从调查中发现影响高校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主要因素依次是:学习任务重、兴趣不足、体育场馆和器材不足、无人组织指导、缺乏经济后盾等[1]。此外,随着校外人员的大量流入,还出现校园环境设施的损耗、学生人身安全、学校正常教学工作受影响等问题。

2.3对外开放时间的有限

高校体育场馆为高校的体育教学、开展课余竞赛和体育活动提供了最佳硬件设施,为高水平竞技比赛表演提供了保障,是精神文明和体育文化建设的重要窗口和基础。周一到周五是学生学习时间,这决定了高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时间的局限性。

2.4对外开放时管理人员专业素质问题

当前高校体育场馆管理多属于后勤管理工作,市场化,职业化水平不高。管理机制不健全、落后,体育场馆损耗大且利用率低。很多高校场馆仅限于体育教学,导致体育场馆管理和市场运行模式不科学,也很难吸引社会上的人群,其结果就造成资源配置不合理、保养不利、损耗和浪费较大[2]。

2.5体育场地管理规章制度有待完善

制度是实施管理活动的最具体的依据,直接影响着管理的效率。调查发现,高校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的经营管理还处于水平较低的管理运行状态,对外市场运作不完善,对外开放和经营的方式一般为场地设施出租,按单位时间收费,手段单一,相应的组织管理制度还不完善。虽然有些高校体育场地的管理规章制度较齐全,但实施的可行性、科学性、合理性、实用性等都有待改善,缺少相应监督机制。

2.6城市体育场馆在对外开放时面临的主要问题

我国居民体育锻炼人群规模较小,体育健身方面的投入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体育组织处于自发状态,各种民间体育俱乐部人数参与不多,俱乐部数量还较少。在实地调查中发现,制约社区体育发展的主要因素有:体育场馆设施不足;经济条件有限,财力不足;缺少时间;缺乏体育管理组织与体育指导。

3对策与建议

3.1加大资源整合和管理协调能力

高校应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体育健身应落实于日常行为中,实施素质教育,把终生体育、快乐体育的理念贯彻在我们的教育方针中,把高校学生体育抓扎实了,使增强学生体质落到实处。学生具备了终身锻炼的习惯和技能,使学生在高校中学到体育健身方法。高校和当地的体育主管部门应认真关注国内外体育发展,学习国外先进的体育场馆运作策略,关注人民群众的体育需求。高校与城市社区等相关部门密切合作,以创新的精神采取措施、形成合力,整合成一个为全民健身服务的系统。

3.2加大宣传力度和挖掘体育市场潜力

高校与城市体育主管部门应共同推动全民体育活动,特别要抓好大型体育,发挥大型赛事的辐射作用,使其活动影响大、范围广,起到引导示范作用。体育场馆应以市场为导向,面向社会开放,全面统筹,合理规划,大搞全民健身活动,通过各种俱乐部为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正规的健身场所,营造良好的体育氛围和环境,以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体育健身、休闲娱乐需要,以吸引广大的消费者,获取最佳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3提高场馆利用率

高校所在城市政府应当加强对社区体育锻炼人群的培养,促进城市小区体育朝健康的方向发展,使高等学校体育向社区体育延伸,提高场地设施利用率。

3.4完善相关管理

系统协调发展,开放整合应是新时期的指导理念,高校体育场馆管理也应由单一、封闭管理,逐渐向市场化、多元化、综合性的管理转变[3]。

3.5发挥和探索体育场馆的作用和建设

应把各种场馆集中起来整合规划,形成规模和互补,兼顾多种经营,满足不同的健身人群。在规划和建造大型体育场馆时,应考虑场馆的综合效益。在新场馆建设的同时应该融入新的理念,面向全民健身。高校体育部门在政府的领导下,积极争取社会的配合支持,共同研究学校体育场馆开放办法,并指导督促此项工作的开展,形成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局面[4]。

4结语

实现高校与城市的体育场馆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地满足高校学生和城市居民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和休闲娱乐的生活需求,形成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合力。高校是实施体育教育的园地,也是宣传教育的园地,有其人才、师资、专业知识的优势。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网络与交通设施的提高,为全民健身注入了新的活力。随着全民健身的深入开展,高校体育场馆也逐渐成为城市社区居民体育活动的场所和赛事活动的举办场所。体育场馆的资源共享必将引导更多的高校学生和群众投身全民体育活动,城市将为高校体育发展提供经济支持,加快各种文化、教育、科技的传播与融合。(本文来自于《长春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长春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王发昌工作单位:河南科技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