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拓展训练运用

时间:2022-05-15 10:00:02

高校体育拓展训练运用

一、拓展训练的特点

1.综合活动性

拓展训练是一种综合性的训练,我国高校体育教学中拓展训练的项目都是以学生的体能活动为导向,进而引发学生的情感活动、认知活动、交往活动和意志活动等。通过拓展训练可以使学生全身心投入到课程的学习中,可以丰富学生的情感,可以锻炼学生的意志,可以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也可以增长学生的知识。

2.挑战极限性

对于大学生来说,拓展训练的项目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如拓展训练中的野外生存。如果将一个或几个学生置于陌生的丛林中,给他们提供极其有限的生存物品,让他们在丛林中度过几天,对学生来说,首先会在心理上产生巨大的压力。在这期间,他们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挑战,甚至会达到他们生存的极限,他们只有敢于面对挑战,敢于突破极限,才能完成任务,才能提高自己的生存能力。拓展训练中的跳水、攀岩等同样也体现了这一特性,所以,对于高校学生来说,拓展训练极具挑战性。

3.体验性

在拓展训练中,学生通过学习和实践,能够体会到其中的乐趣,在训练中,通过努力,克服重重的困难,完成规定的训练任务,获得知识和经验,能够让他们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和自豪,所以,拓展训练具有体验性。

4.自我教育性

在拓展训练中,教师的作用更多的是提醒和指导,真正的活动内容还必须由学生自己来完成,在实践活动中,学生能够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在完成教学任务的过程中,能够积极思考,不断探索,积累经验,完成任务后还能进行自我总结,达到了自我教育的教学目的。

二、拓展训练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重要意义

传统的体育教学课程一般只注重对学生身体的训练,教学目的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为主,而拓展训练更加注重对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更加注重对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的培养。高校体育教学中的拓展训练强调通过户外实践、学生间探讨交流、学生自我反思、自我总结等方式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丰富学生的社会经验。

1.适应了当今社会对教育的多元化需求

新课程标准指出,在教学过程中,要秉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通过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个性,通过灵活应用各种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要通过教育来推动文化的发展。高校体育教学中的拓展训练强调把学生的体能活动作为向导,然后设计出一些具有特色的教学课程。通过运用各种教学方式,利用各种各样的训练环境,对学生进行一系列的考察,使学生通过对课程的学习,通过应对一系列的困难和挑战,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其坚强的意志,增强学生的团队意识,可以活跃学生的思维,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拓展训练中的训练项目基本都是由学生自己来完成,这正好符合新课程改革的要求。通过拓展训练可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潜力,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

2.有利于推进高校体育教学体制的改革

高校体育教学中的拓展训练作为一种体验式培训,可以把教学内容中的许多意义重大但又很难通过语言来传授的知识,通过实践教学表达出来。可以说,拓展训练是一种对教学内容的补充。我国传统的体育教学更加注重对学生体能的训练,教学内容以提高学生个人能力为主,而拓展训练更加倾向于对学生团队意识的培养,训练项目也基本上是一些团队协作项目。拓展训练可以充分利用户外资源,使课堂教学和户外训练有机结合起来,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丰富和完善了我国高校体育课程教学体系,顺应了新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推动了我国高校体育教学体制的改革。

3.有利于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

高校体育教学中的拓展训练作为一种体验式培训,强调的是“先行后知”。在教学过程中,学生通过积极地参加教学实践活动,积累大量的社会经验,然后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小组交流讨论,发表个人体会,通过小组的交流提升自身知识水平,培养自己正确的价值观。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拓展训练更加注重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自主性,强调通过教学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知识,让学生在训练中培养意识。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拓展训练给了学生更多的自由,通过户外训练,可以培养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带着兴趣来学习,有利于形成正确的体育意识,可以促使学生在不断的实践中增强自信心。随着社会的发展,就业压力越来越大,拓展训练可以使学生具备面对生活困难的勇气,可以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应对将来工作中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

三、拓展训练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缺少专业的师资队伍

就当前的情况来看,很多高校从事拓展训练教学工作的教师没有进行过专业的培训,他们的专业知识水平不高,对整体的知识构架掌握不清晰,综合业务素质较差,这对高校体育教学中拓展训练教学工作的开展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专业师资队伍的缺乏,将会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制约我国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

2.经费投入不足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许多高校在进行拓展训练时,缺乏专门的训练场地,而且训练设施也不完备,一些训练项目由于诸如此类的因素而被迫停止,如山地车越野、攀岩、射击训练等。拓展训练的开展需要一些专门的教学设施,需要专门的教学场地,也需要有一定的安全保障,这都需要一定的经费投入。一些学校通常因为教学所需经费数额巨大而放弃投入或者是投入不够,这就造成了我国高校体育教学中拓展训练的整体教学水平较低,教学效果不理想。

3.教学课程设计不合理

因为拓展训练在我国高校体育教学中应用的时间较短,所以,我国的许多高校对拓展训练的认识不深,不同的高校在教学过程中有不同的侧重点,这使得我国大多数高校在开展教学课程时,无法找到一个值得借鉴的教学模式,导致教学课程的设计不合理,直接影响了相关教学工作的开展,影响了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4.安全管理存在不足

在进行拓展训练时,学校最应该注意的就是教学中的安全问题,但是许多高校对这一点的认识还不深。将拓展训练引入到我国高校的体育教学中,会使一些学生产生浓厚的好奇心,但是他们对拓展训练的了解还不够,在训练过程中安全意识薄弱,如果没有教师的现场指点,他们受到伤害或发生意外事故的几率很大。例如,在拓展训练中的跳水、射击、越野、野外生存等项目都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避免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受到不必要的伤害。(本文来自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杂志简介详见.)

四、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应用拓展训练的建议

1.加大师资队伍的建设

优秀的师资队伍为我国高校顺利开展拓展训练课程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教育部门要加强相关教师队伍的建设,不断地推动我国高校体育教学的发展。例如,教育部门可以组织教师到国外去学习,学习国外先进的教学方式,学习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通过专业培训使体育老师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使其在教学中能够科学合理地设计和调整教学课程,使其具备一定的教学能力,不断地提高体育教师的业务素质。也可以组织教师到社会上的一些拓展训练俱乐部进行实地考察,学习他们的训练方法,然后将这些教学方式合理地运用到学校教学中去。教师在教学过程也要不断地积累教学经验,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2.合理设置训练课的项目内容

为了使拓展训练项目的内容更加丰富、课程的结构更加合理,学校在开设拓展训练课程之前要对课程内容进行合理设计,要充分考虑到与教学相关的硬件配置。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已存在的资源,如可以把一些小的校区、广场、公园等当做训练场地;如果要进行水上项目的训练,可以选择市区的游泳馆或者一些天然的河流。教学部门可以将拓展训练的内容划分为基本素质训练和综合素质训练。在进行基本素质训练时,体育教师要通过适当的户外训练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素质训练是将室内教学和室外训练相结合,以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为主。学校相关部门也要向教育部门积极申请,争取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保证教学设施的完善,以提高教学质量。

3.做好安全预防工作

许多拓展训练项目都带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高校在进行拓展训练时,要做好安全预防工作。例如,在进行野外项目训练之前,教师要进行充分的调查,选择最佳的训练场地,根据不同场地的特点选择最合理的训练内容。在训练之前,要向学生告知正确的操作练习方法和一些必要的安全注意事项;训练场地要设置安全保护器材;教师在训练时要携带必要的急救物品;在训练中,教师要对学生的活动进行严格的监督和管理,学校也要安排专门人员对训练设备进行定期检查。

五、结语

将拓展训练引入高校体育教学中是对传统体育教学的改革和创新,对我国普通高校体育教学改革意义重大。它增强了高校体育课程的趣味性和实用性,丰富了我国高校体育教学的内容。拓展训练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不仅可以增强当代大学生的体质,而且可以磨炼他们的意志,提高他们适应社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作者:沈建彬工作单位:厦门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