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体育教学研讨

时间:2022-03-03 04:01:58

高校体育教学研讨

一、以兴趣为先导,提高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

我认为高校要维持良好的体育课出勤率要采取多方面的手段主要还是应该以兴趣为先导,提高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体育课开展多元化。为了提高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就要从源头上抓起,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体育课。高校体育课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不同,尽可能多元化开展。这就需要高校有良好的师资和充足的经费以及完善的场地器械做保证。增强体育课趣味性。体育教师要培养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就要增强体育课的趣味性。体育教师在授课时要尽量使用轻松生动、诙谐幽默的教学语言,尽量避免生硬、命令式语言,让学生能体会到在吸收知识而不是被迫接受知识。此外,教师通过组织学生进行各种形式的体育游戏,体育游戏设计要合理新颖,让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游戏,在游戏中获得快乐和成就感。合理安排运动负荷。

高校学生不可能通过一周一次的体育课就收到良好的锻炼效果。高校体育课主要是注重学生对体育兴趣培养。因此要合理安排运动负荷,减小运动强度,尽量避免课上运动疲劳的出现。因为在课上运动疲劳产生后,往往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严重者还会伴随着厌学等情绪,不利于学生掌握运动技能和学生体育兴趣的培养。在进行动作练习时,教师要经常变换练习形式,防止学生产生枯燥感,出现厌学情绪。师生之间加强沟通交流。教师通过给学生讲述体育故事、体育人物传记以及教师对动作的标准示范,从而激发学生对所学运动项目的学习热情。教师还要虚心提取学生对体育课的建议,积极采纳合理有效的建议,使学生产生主人翁的感觉。让学生从被迫上体育课转变为想上体育课。

二、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全面提高

体育教师要以学生为主体,紧密围绕学生设计组织实施教学活动,采用恰当的教学方法,使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技能主导类表现难美型项目为例,教师在讲解示范完动作后,让学生分组练习。学生以自愿的原则分组,五人为一组,每组设一名组长,组长每节课轮换一次。组长负责组织组员进行练习,练习一定时间后,每组出一名同学当评委,其余同学进行教学比赛。整个教学过程看似非常简单,但是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有很大作用,当组长的过程可以很好锻炼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组织教学比赛,可以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当评委的过程可以使学生学会评价以及自我评价。体育教师利用练习间歇时间,每节课让几名同学进行才艺展示,节目形式不限,可以唱歌、跳舞、朗诵、演讲等形式,锻炼学生的心理素质以及表达展示自我的能力。

三、帮助学生开展体育社团

体育教师要帮助指导学生开展各种形式体育社团,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进一步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对于学生组建的各种形式的有益的体育社团要大力支持并给予一定得技术指导。

作者:马斌虎单位: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