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资管理论文:高校体育物资管理与利用

时间:2022-02-15 04:21:46

物资管理论文:高校体育物资管理与利用

作者:赵美芹位汶军单位: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1动员多方面力量积极参与

(1)利用社区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社区协调作用。社区应主动和驻地学校进行沟通与合作,及时了解驻地居民与单位需求,通过发卡的活动方式,组织社区居民与社区体育俱乐部等活动团体,有序的进校开展体育活动,并相应做好宣传教育、管理服务的工作。

(2)指导社区居民有序参加体育活动。社区居民进入学校参加体育活动时,应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爱护体育设施,共同维护学校正常工作秩序与教学,一同营造有序、安全的活动气氛。

(3)采用新鲜血液。充分参与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的管理工作,吸纳专业人员和社区居民、学校教师等作为志愿者,发挥其技术指导、组织活动等方面的优势。

(4)妥善利用学校师生这支庞大的宣传队伍。要采取广播板报、街头宣传、竞赛观摩、体育交流、文艺活动、健身咨询等各种形式,面向广大群众宣传并颁布、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重大意义,形成全民健身的舆论导向,提高其对《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认识,增强全民健身意识。(5)学校是人才相对集中的地方,尤其是体育人才,在体育师资、资料、技术、设备、场地等方面拥有很大的优势,学校应支持与鼓励体育教师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作贡献,大多体育教师都接受过专业训练,具有较高的实际操作能力与理论水平。可帮助地方制进行技术指导、订活动计划、指导建立实施体质测定、培训体育骨干、提供技术服务并协助组织各种体育活动等。

2建立健全有效的安全保障机制

(1)确保校园安全,加强制度保障。学校应根据国家及本市相关校园安全管理方面的规定,完善学校安全保卫方面规章制度,预防并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建立突发事件预防与处置制度,制定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预案。配备管理人员,如遇重大传染病疫情及相似事件,要停止开放或及时调整。确保开放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2)确保安全,加强体育设施管理。根据国家及北京市体育设施管理的有关规定,需加强对学校体育设施的日常管理工作。定期对体育场馆设施进行日常维护与检查,确保使用安全、确保设备设施完好。在学校体育设施张贴安全须知,周边明显的位置设置体育器械使用方法、安全警示标识与注意事项等,指定专人在开放前与开放过程中对活动器材、活动场地进行安全性及时检查,正确指导居民使用体育设施。居民在使用学校体育场馆设施时,应自觉遵守公共、工作和生活的秩序,服从管理,共同爱护与维护学校体育场馆设施。

(3)提供运动安全保障,探索多种保障形式。对于免费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应为学校办理公众责任保险,由保险公司赔偿在学校开放设施期间发生的因设施原因引起的人身伤害事故的经济损失,对实行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保险费用由学校安排向社会收取的体育场馆收入中解决一部分,参加活动的人员必须自愿购买个人人身意外保险。

3规范学校体育物资资源日常管理制度,实现科学管理

部分学校校体育物资资源在管理上缺乏合理性,导致师生对体育场馆合体育设施的使用有不满之处。鉴于此,学校体育管理部门应该在管理制度上做研究。根据师生意见,制定出最佳的管理方案,同时在管理过程中不断修改和完善管理规章制度。特别是“体育场馆和体育设施的开放模式、开发时间”两方面,尽可能减少体育馆设施的闲置现象,合理地开发和利用体育物资资源。总之,无论是在开放时间上还是在资源配置上,学校体育管理部门都应该从实际出发,面向广大师生和大众,认真研究和探索出一种最利于体育物资资源高效利用的管理模式,既能满足学校体育教学训练之用,为能为大众体育健身服务,使体育馆的管理工作走上科学化道路。

4开放形式和时间

开放形式。免费向本校学生开放学校操场、田径跑道、健身器材、球场等室外体育设施。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应与驻地街道(乡镇)沟通合作,组织并免费向周边社区居民开放。也可收取一定费用,鼓励学校将篮球馆、游泳馆等室内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自主制定收费标准由学校依据器材、场地和服务情况,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并对学生实施价格优惠。

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开放学校利用非教学时间如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寒暑假等向社会开放体育场馆设施的具体时间。开放学校应向社会公示开放时间、开放项目以及收费标准。遇到特殊情况,需要提前向社会告知学校体育场馆设施的暂停开放。

学校体育物资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但缺乏系统、整体规划,开发和利用有待进一步加强,使其在学校及社会体育发展和人民的社会生活中起到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