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体育的治理架构和外部环境

时间:2022-07-20 10:46:35

国际体育的治理架构和外部环境

1国际体育组织的治理架构

1.1重要性

体育组织有许多不同的形态及扮演多种功能,有袖珍型、以社区为基础的义工型组织,如地方上区域联盟的曲棍球或板球俱乐部,或是大型事业体育组织,如国际奥委会或是国际足联等经常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有些足球俱乐部像曼彻斯特联队属于上市公司,一些西方国家乡村地区的足球队则是靠酒吧支持,一些体育用品商家则是由个人经营或是全国的连锁店,如耐克、锐步等则是国际性的体育服装用品公司。体育经纪公司则是个人出资拥有并属于小规模的形态,部门国家体育组织具有一定规模且财力雄厚,如英格兰足球协会。相对地部分则属于规模小且收入不多的组织,如英格兰冲浪协会,不论这些组织规模大小,财力雄厚与否、组织是义工组成或是公司股东持有,所有体育组织的经理人都面对一些共同的问题[1]。为能够深入理解国际体育组织的治理架构,需运用一些方法评估组织的架构,以协助对国际体育组织的功能与发展进行跨国比较,在主流组织理论及体育组织研究中,最常见的方法具体包括审视组织层面的复杂性、正式化与集权化。

1.2复杂性

以英格兰橄榄球联合会组织治理为例,除总教练各配置一名技术教练、战术教练及体能教练,其他还有为数不少的物理治疗师与医师、营养专家及体育心理咨询师,这个俱乐部联合会在英国有46家分店,协调联系的工作则由总部统一处理,包括工作的职能划分与管理。前者是依据工作性质作区分,后者则是以地理区域作区分,这些都使得每个分支组织治理的复杂性增加,组织的复杂程度是由执行工作可以分配给不同的子单位或是技术人员完成。这个组织程序就是著名的分化理论,分化主要是提升组织效率,不管是垂直、水平或是空间管理层面。水平管理可能出现在专业化或部门化,前者指的是雇佣专门技术人员完成作业,英格兰橄榄球联合会就是一个案例,后者则是出现在当一些组织的工作需要一个单位负责时,如营销、财务及通讯传播等。技术人员或是部门愈多,复杂程度越高。一个组织垂直分化的程度由组织层级的数量决定,层级越多,沟通、协调监督就越比较困难,复杂程度也随之增加[2]。空间管理是指组织的部门位于不同的地理区域,就像一些大型连锁的健身俱乐部分店遍布世界各地,有些情况则是洲际之间的联系,或是全球性的,这些都增加组织内部沟通协调的难度及经理人工作的复杂程度。

1.3正式化

一个组织的正式化程度是由组织政策、程序、规定及法令规范组织成员言行举止的方式加以决定,正式化通常与直接、复杂性有关,越复杂的组织越需要正式的协调机制。不同组织的差异性也使得正式化的情况随着部门或是层级而不同。以耐克产品项目制造团队为例,工作范围从一个体育鞋诞生的想法或是创意到最后成品的行销,这个团队运作的正式化程度要比在亚洲的制造商减少许多,由于工作性质的缘故,这些制造商的角色就是局限在公司内部及合约的范畴,耐克团队的弹性空间比单纯的职务说明要更广泛。同样地,耐克公司很清楚地了解组织每日工作流程,从向顾客问候到用餐时间都有明确规范[3],决定组织内角色的正式化是另一项重要的治理角色。

1.4集权化

组织集权化的程度是由决策的位置决定。如果都由资深主管做决策,这个组织可以说是非常集权化,假设是决策权下放给基层职员的情况,就可称为非集权式。以体育用品零售店来看,店经理有足够的权利依据该分店情况而建立制度,另一方面,分店必须遵守公司品牌、形象、店面摆设及定价的政策与程序,李宁体育用品公司的分店加盟营销模式即是典型案例[4]。换言之,即使自主性的存在,也不难看出一个经理做决策的范畴与属性依然是受到相当多的限制。无论如何,这个不确定性不能牺牲集权式或非集权式决策架构的基本原则,一个倾向中央集权的组织允许一小群最有经验的成员共同参与决策,避免出现重复的决策,这也是符合经济效率的基本原则。相对地,非集权式的决策可以面对区域性的变化做出最快应对策略。或许对于一个大型组织而言,这可以预防资深主管因为认知、时间及资源的限制,而无法处理所接受的过多信息。

2国际体育组织的治理形态

2.1简单结构形态

国际体育组织采用简单结构形态的治理方式在体育产业领域普遍存在,在这种组织治理形态中,策略执行占据最重要的角色,执行工作则交由营运核心处理,技术结构与支援幕僚则是完全消失,中间直线的存在则视情况而定。许多业余体育组织正是属于此种形态。

2.2一般科层结构

在生产多项产品的大型组织中最容易看到,大量生产体育器材的企业较倾向采用此种设计,目的是为了提升产品的生产效率,这种组织治理形态通常有严谨的正式架构,明确规定了所有角色与责任。总经理扮演整个监督的角色,中间直线的职员在协调生产线工人的活动中扮演重要角色,职员结构协助生产程序,包括秘书、财务人员、安全人员等,强调技术结构的组织连带其主要协调机制在于工作流程的标准化过程[5]。

2.3专业式科层结构

专业式科层结构是一种强调专业服务的组织设计,体育物理治疗诊所、体育行销公司与体育法律事务所很明显地是属于这种形态的组织,这种组织关键在于营运核心,是由提供服务的专业成员组成,这可以协助具备专业资格的人员提供广泛的服务。

2.4变形虫组织

变形虫组织是具备创新想法的组织。它能配合外界环境的变化,适合存在于瞬夕万变的产业之中,由于输出的标准化不多,也就没有技术结构成员。事实上,营运核心的成员、中间直线与技术幕僚具备民主的角色,特别是专门方案团队集合在一起解决独特的问题,创新环境要求更需要弹性的运作方式,包含设计者、开发人员以及行销专家等团队成员获得需要的资讯,以及在一个非受限的环境中运作。

3国际体育组织治理的外部环境

3.1政治环境

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政治形势对体育政策有直接影响,以英国为例,保守党政府上次实施强制性竞标后对于民间休闲服务业者开创出一个新市场。1997年选举之后,保守党强制废除竞标并以最低标取代,这个规定降低了地方政府的负担,将服务合约给出价最低的得标者,同时这也进一步提升了投标者的体育市场投资信心[6]。

3.2经济环境

国际体育组织所存在的经济环境也会影响组织运作,就经济环境对体育组织造成的影响,耐克公司财务主任,在财务报告中提出他们所面临的两个财务风险分别是利率及汇率的膨胀。英国银行只要提升一般利率就有可能增加企业贷款所须偿还的金额,相反地,欧盟对于货币政策的决定也会减少汇兑所产生的损失,这些案例都说明了一般经济环境对于组织有可能产生的深远影响。

3.3法律环境

管制组织活动的法律架构在于限制组织的行为,健康与安全的法律提供消费者与员工在安全服务商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特别是一些危险的场所,如游泳池的经营与服务。健康与安全的法律适用于所有组织,有些法律是针对体育的领域,例如,曾经举办英超联赛的场馆因为泰勒报告上的安全建议而进行整建。最明显的就是所有英超联赛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必须在提供全部座位的球场进行比赛。有些法律上的规定是保护青少年以防遭到教练不当对待。还有就是强调球员工作权利的博斯曼法案,该法案主旨在于保护球员自由选择的权利[7]。

3.4社会文化环境

社会文化环境如体育传统与消费者趋势要素,可能对于国际体育组织的成功或失败有一定的影响力。例如,英国广播公司于2001年尝试解除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的合作者关系。媒体机构控股职业俱乐部战略必须尊重球队的历史传统和延续球迷的身份认同,老牌职业俱乐部在寻求新的商业合作伙伴时总会权衡球队传统这份关系,其本质上是为了保留球队历史传统,让社会文化要素扮演球队营销的核心竞争力角色[8]。

3.5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如天气,会影响许多户外运动组织的获利能力。例如,斯卡堡板球俱乐部支付一笔费用给约克夏郡板球俱乐部,以便保证俱乐部参与冠军锦标赛比赛,俱乐部原本希望利用在那一周的比赛进行门票销售、企业招待及饮食销售等获利。然而,气候就成为比赛活动能否顺利进行的重要因素,改变气候固然是不可能的,组织也许可以准备更多元化的活动积极应对。生态环境逐渐受到重视的同时,环境保护也成为国际体育组织规划活动时需要思考的议题。

4国际体育组织治理的内部环境

4.1领导能力

领导能力的研究长期以来是社会学研究者热衷的议题,可惜不少研究被认为难以符合实际情况。领导能力研究包括体育行政管理人员必须具备的分析能力、坚定、语言表达能力、记忆能力及个人魅力。对于领导者是天生特质的说法保持保留态度,每个人在接受训练后都可以成为一位好的领导者,比较成熟的研究工具就是领导行为描述问卷,这个领导行为描述问卷是以下属的观点探索领导者的行为,借由这个观点可以找出一些特定的优先领导行为,如注意员工经验及授予员工更多自主权。认识到这些研究方法的缺陷后,即开始考虑个人情境并引导出权变研究方法。例如,一个属于压力、无聊且无自主空间的工作环境,如体育用品代工生产线,支持或是表达对于员工关怀的领导行为就显得很有效果,当组织不强调正式化而且工作性质非结构化,例如体育服装专案设计团队,参与式的领导行为就比较能接受。新的领导方法就是之前融合提倡转换式领导与交易式领导的研究,交易式领导重在交换,通常是以金钱或是权威取换顺从,当双方关系的指标是由领导者与追随者间的合约所订定时,这个方法则是行之有效的[9]。相对地,转换式领导者带动追随者的热情和欲望,这个方法则在体育治理研究受到广泛重视。

4.2权利问题

与领导能力密不可分的是组织内个人体育权利以达成预期目标的过程,我们一般认为权利是由正式领导地位所掌握,外界的个人也可以因为在组织所扮演的角色而获得权利。之前已经说明国际体育组织设计功能的差异决定组织架构的不同。因此,任何的组织架构都有优点与缺点。换言之,因为他们的组织地位问题,有些体育团体会比较具有社会影响力,相对应的也更具有权利。因此,权利问题就好像是植入社会关系的资产,这种关系则是来自于工作分化而非个人魅力。除了了解组织内部权利基础,同时对于体育经理人很重要的就是知道权利的合理使用,体育权利流动的过程就是参与政治行为以达成组织发展目标的过程。

4.3决策能力

国际体育组织的决策能力可以形容为最关键的治理工作。理性决策就像是一个线性系列的组织治理,包含了认知行动的需要、分析问题、找出解决方法及实施所选择的方案。这个背后的逻辑认为,组织决定可以以量化来呈现。例如,采用一套随机计算模式分析美职篮联赛的特定战术运用情况,尽管合理线性方法有其科学的合理性,与实际比赛情况比较接近时就会颇受好评。决策者受限于本身组织的复杂性、个人认知能力、情绪及有多少时间能够下决定。许多议题不是很明朗,经常无法精确地预测结果,个体对于如何完成预期目标持有不同意见。由于时间与资源的限制,对某一决策的分析在无法寻找最佳决定的情况下,决策者在过程中选择能够符合某些最低要求的选项,然而一些少见或是特殊的非程式化决策都是属于最重要的策略性决定,必须在组织内部决定。

4.4组织文化

组织文化就如同是这个国家、地区或城市的文化,这个文化赋予这个组织特定涵义与身份,文化可以包含许多事务,信仰、语言、意识形态、传统、神话、仪式与分享理解。简言之,任何被组织成员接受并视为组织一部分的事物皆可称之。组织文化议题的研究兴起于20世纪70年代,特别是当美国经理人与理论学者试图找出日本企业的表现超越西方竞争对手的原因,结果显示日本企业成功的主要原因就是在于其组织文化与美国企业的差异[10],这也引起不同观点检视文化如何影响组织的功能,乃至国家体育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功能定位问题[11]。组织实际上是由多元次级文化组成,影响组织文化应该包含现实因素的考虑,如薪资、组织阶层、组织管理的政策与程序等,分化观点包容差异及承认利益的冲突[12],目前针对体育组织次文化的研究仍在萌芽阶段。例如,在欧盟国家体育组织中存在着不同的团体,以及这些团体产生冲突的方式,虽然他们不使用次文化这个名词,但很明显欧盟国家体育组织的形式,是依据技术与行政责任、承诺提供优秀运动员或是全民参与体育机会、特定赛事的喜好以及英文为第一语言等因素来做出组织决策[13]。

5小结

在职业体育发展与运行的过程中,国际体育组织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其治理架构和外部环境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国际体育组织的治理架构具有复杂性、正式化、集权化等特点,其组织治理形态又体现在简单结构形态、一般科层结构、专业式科层结构、变形虫组织等若干方面。国际体育组织的发展环境包括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两个方面。

作者:谢岚岚 单位:西南石油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