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网络视角下的国际体育论文

时间:2022-09-16 03:39:30

关系网络视角下的国际体育论文

1引入关系网络理论视角

令人吊诡的是,依据移民见解,运用成形的理论原则来建造网络。网络具有多种功能性,使个体之间形成相互依赖的关系。网络形成了社会的基本结构,行为主义者认为网络是动态的社会配置,但并不是所有人在网络调配中都有同等的空间。波利所构思的网络节点是个体和体系(它们都是离散实体)。这些实体全都单独存在,不与其它事物连接,除非他们之间建造了关系,然而即使这样,他们仍然明显表现成独立的实体。波利拥有广阔的网络视野,并且借用了布尔迪厄(Bourdeiu)的术语。不管是建造生态的“生命网”、社会的“社会网”,还是研究物质文化的目标网络都主要看这些离散实体之间的关系而不是实体本身。

2从关系网络视角理解国际体育移民现象

波利的网络设想可以作为国际体育网络实体的一系列连接点。因为制度实体对个人而非个人流动性起作用。网络中的一些东西有必要去除。除非网络是一个万能的全球系统。即使全球网络也不可能把每个人都包含在内。另外,大家还关心这些结果的价值(无论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大家立刻想到这些判断建立在什么基础之上。对于一种实体来说任何积极的结果都有它消极的一面。此外,影响一个人的流动性因素可能对其他人毫无作用。如果一个移民到达了一个地方,就位置来说,这个人是作为个体到达了那里。如果一个人因失业而去迁移,只是为了在其他地方就业,那么这个人实际上没什么变化。人们更关心的是网络中的体系角色;虽然波利描述了三名非洲足球运动员的迁移轨迹,他们的迁移通过体系通道得到发展,但是这些体系缺乏多层动力。足球俱乐部是关系网络的一部分,国际足联也是。那么跨国公司、传媒集团和国家体育管理局呢?在网络中个体都具有惰性,他们和公共机构都是离散实体,不可能避免多层面的突发情况。例如,加阿姆斯特朗和米切尔记录了马耳他和尼日利亚的跨国足球联系。

20世纪末,许多尼日利亚足球运动员被招入马耳他联盟(堪称欧洲超级联盟之一)中。因为他们都有雄心壮志,所以受到了邀请,尼日利亚人发现把年轻的运动员送往马耳他会给他们带来商机,那些运动员也会慢慢适应欧洲的足球环境,最后给尼日利亚人带来丰厚的利润。本质上,他把自己当作一名人及马耳他足球俱乐部的伯乐。然而这个准人并没有与任何主管部门或俱乐部建立正式的联系。马耳他和尼日利亚足球协会没有建立任何制度关系。所有那些来到马耳他的年轻人都是通过想成为商的家人或朋友推荐的,一些人在争取马耳他俱乐部经营权时败下阵来,非洲足球运动员也失去了商机。

有研究认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足球移民表现为一种政治经济全球化特征,尤其是结合历史、地理、社会和文化要素的影响,逐渐形成了欧洲足球的中心地位,并在全球范围内招募精英球员,包括一些足球发展水平较低的国家。波利解释了非洲足球运动员跨国迁移到欧洲的当代模式,保留了前殖民时期的制度关系。然而,阿姆斯特朗和米切尔非常清楚地表示这层关系不具有历史性,也不具有系统的确定性,只是建立在个人及社会关系基础之上,并深入到马耳他和尼日利亚当地政治中去。个人不是被动的社会,只是动态对话者,实际上可以帮助制定和实施规章制度。他不再解释系统的确定性,转而来检查运动员在迁移过程中所扮演的个体角色,还做出了一些其他贡献。利用网络来解释国际体育移民的复杂性,而这仍然没有确定个人与制度结构的关系,此结构还控制着他们在国家间的迁移。尽管如此,网络仍然得到运用。有一个典型的例子,利用特殊的网络来研究社会现象或社会制度的内部复杂性,例如家庭、移民或这种条件下的体育社会。诚然,要想真正了解网络如何在跨国移民的日常生活中起作用的,需要进行长期的网络分析,以便利用网络可以更好地研究移民,结果发现特殊的网络可能对分析结果产生一些偏离。马耳他案例并不是唯一的,每个地方都有特殊情况。而且,尼日利亚人去马耳他并不是去旅游,而是去欧洲旅游,他们认为到达欧洲实质上与他们最后的经历完全不同。通常情况下,移民们迁移到另一个地方,除了自己想象之外,他们对新地方一无所知。还要注意个人动机、策略及迁移点的特定历史关系,更加关注国际体育移民居住和梦想的地方。

作者:许晓峰单位:河北联合大学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