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体育话语权现状及困局解读

时间:2022-05-19 11:06:26

国际体育话语权现状及困局解读

1话语权的相关概念界定

1.1什么是话语权

话语权简而言之就是说话的权力,也是控制舆论的有力力量。谁掌握了话语权,谁就掌握了舆论的走向。

1.2什么是国际话语权

目前,国际话语权还没有很准确统一的定义,不同的领域的研究者对国际话语权的定义也不尽相同,本文选取在传播学界和国际关系学界中两个最具形象的典型定义来阐述国际话语权的定义。国际话语权简单来说就是影响和控制国际舆论的能力。国家实力、传播平台和话语权队伍是掌握话语权的三大前提,而传播议程设置、舆论导向把握和传播表达方式,则是实现有效话语权的重要因素。国际话语权顾名思义就是在国际舞台上说话和发言的权力,影响和调控国际舆论的权力。[3]谁掌握了话语权,可以说就掌握了国际的舆论走向。国际主导权,也就是国际话语权争夺的最主要的内容。掌握了国际话语权,在应对国际纷争中就增加了为自己赢得利益的筹码。从根本上讲,今天人们要争夺和提升的国际话语权,不仅是一种权利,更是一种权力。话语权不是天然的禀赋,而是争取甚至斗争的产物。

[4]1.3什么是体育国际话语权

体育国际话语权,不仅是在国际体育事务中说话的权力,更是一种处理国际体育事务的权力,是依靠争夺才能取得的权力。

2我国当前拥有体育国际话语权的现状及困局

2.1现状浅析

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发展迅速,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之后,中国的发展令世界瞩目。中国的硬实力、软实力得到了空前的提升,中国的话语权也有了空前提升。但是,在今天的世界,西强东弱的局面并没有被扭转。同样,在国际体育组织中担任要职的也大都是西欧、美国等西方国家人员。中国作为一个拥有世界1/4人口的体育大国,近几年更是奥运会的夺金大户。而在全世界104个国际体育单项组织中,只在排球、乒乓球、武术、龙舟、羽毛球等几个组织中有中国人担任职务,且羽毛球高层中的中国官员吕圣荣已经卸任。相比之下,中国体育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太少,与中国目前的体育实力太不般配。而在奥运会等世界重大赛事中,我国遭遇的种种不公平事件,也无不说明中国体育的话语权十分缺乏。

2.2困局解读

2.2.1国内外媒体的因素

随着中国竞技体育的快速崛起,在国外,关于中国的“唯金牌论”、“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声音此起彼伏,这也说明了,中国在对自身形象塑造和正确客观的文化传播上做的还不到位,在处理一些突发的国际事务上的公关能力和运筹帷幄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中国体育宣扬自身话语权的媒体力量急需壮大,也就是说,没有一个足够强大的话语权来匹配我们日渐壮大的国家实力。而众所周知,中国在近几届奥运会中取到的金牌大都是跳水、乒乓球、羽毛球等中国擅长的运动项目,中国所获金牌的项目在世界上的影响还不够大,特别是在三大球、田径等项目上的成绩并不好,所以数量多的金牌并不能正确的反映出中国体育的综合实力,或者媒体把中国体育的实力放大了。

2.2.2世界竞技体育的核心人物欠缺

且不管中国颇受外国争议的举国体制和外国媒体所宣扬的中国的“唯金牌论”,中国在世界竞技体育顶级盛会——奥运会中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这已经很鲜明的证实了中国能搞好体育,那么,就这样一个体育大国、竞技强国,为什么在国际体育赛事中屡屡受到不公平的待遇,相当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中国在国际体育事务中,缺少足够多的李宁、缺少足够多的姚明、缺少足够多的刘翔、缺少足够多的李娜,中国在世界竞技体育的“核心领域”始终缺少足够多的话语权。

2.2.3中国体育官员、教练员、运动员、领队的素质因素

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对中国在国际上缺乏话语权的问题上曾说,中国体育官员中会说英语的人太少了,影响了与其他体育人士的交流。从我们参加世界顶级经济体育赛事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来说,目前,运动员、教练员、领队等,整体素质水平、公关能力、交际手腕还有待提高。在一些重大的国际赛事中,比如奥运会中,如果出现了突发的状况,我过的运动员在和裁判交涉的过程中,大多只会说一些“why”、“what”等较为简单的英语,并不能很清晰明朗的用英语与裁判员进行有效的沟通。而像一些在国际体育界影响力比较大的运动员,如李宁、邓亚萍、姚明、李娜等,都能用流利的英语与裁判和外国记者交流。语言也在一定程度上阻遏着中国体育人走向国际,争夺国际话语权。且中国的运动员深受中国传统中庸文化的影响,出现问题时大都不愿与人争执纠缠,殊不知,话语权就是要争夺才能取得的。

2.2.4中国人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地位权威不够

我国国家队的运动员退役后大多选择体育管理、体育教练或教学、经商,甚至进军娱乐圈,很少有功成名就的运动员退役后继续深造走上国际体坛任职的例子。极少数像出任过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主席的吕圣荣女士、担任过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以及担任过国际乒联主席的徐寅生,也是从翻译走向国际体坛任职或在某些方面有过重要贡献的缘故。

2.2.5中国体育自身的原因

光明日报社总编室体育版主编罗京生曾在一篇文章中说到,除了语言、媒体等原因,中国体育在国际上缺乏话语权还有一个相当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体育本身没有运用好现在已有的话语权。在一些重要体育赛事上,各个国家都积极主动召开面向世界记者的新闻会,独有中国代表团是不举行新闻会的,对于各国记者的采访要求也冷然拒绝。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作为东道主,只举行了一次新闻会,反倒是澳大利亚代表团在奥运会开幕前天举行新闻会,抢尽风头,尽管澳大利亚在奥运会上得到的金牌少,但在世界人们心中却保持着一种体育强国的印象。向全世界昭示中国体育,也是中国体育行使话语权的大好机会,不懂得在适当的时候表现自己,或许这也可以说是中国体育不懂的把握自身本来拥有的话语权。而把已有的话语权很好的使用起来,也是我们必须应该做的。

3结语

中国体育争夺国际话语权是一场持久且漫长的斗争,既然是斗争,中国必须主动出击,话语权是靠争夺才能获得的。作为体育大国的中国,在向体育强国转变的进程中,还将面对很多的困难。中国体育需要走出一个又一个的困境,从多个方面各个击破困难,拿出一套自己站得住的话语理论体系,让更多的中国体育人走向世界,为中国体育的发展赢得国际体育界的理解和指出,履行中国作为一个体育大国在国际体育中的义务和责任。

本文作者:王爽赵子建刘自慧王阳张雪工作单位:郑州大学体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