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优秀运动员转入他国的思考

时间:2022-12-17 09:14:48

浅析优秀运动员转入他国的思考

一、研究结果与分析

1、优秀运动员的家庭原因

由于家庭的原因,许多优秀运动员转人了他国国籍。象棋选手诸裒是我国培养的第一位象棋世界冠军,然而后来她嫁给了卡塔尔的老公,成为了穆罕默德的皇室成员,最后他不得不成为卡塔尔国的人。射箭运动员张金玲,她的老公是韩国射箭队的教练,后来改了国籍为韩国队效力。何智力是乒乓球队的一员,后来远嫁日本成为日本国的一名乒乓球运动员。他们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因为家人的原因改了国籍成为别国的一名运动员。

2、国际间激烈的竞争压力

现在国际之间的体育比赛竞争越来越激烈,导致有些国家为了利益想挖取其他国家的的优秀运动员,他们采取一系列的手段来吸引其他国家的知名优秀运动员代表自己的国家参赛,比如给予本国国籍以及其他优厚的待遇等,这时有些优秀的运动员抵不住诱惑成为了别国的运动员。

3、国内激烈的竞争压力

我国是一个拥有很多体育项目并且具有很髙的竞技水平,也具有雄厚的人才储备,世界高水平的优秀运动员层出不穷。由于高水平的运动员多,导致了优秀运动员之间的竞争必然相当激烈,压力也可想而知很大,许多有潜力的优秀运动员就没有办法参加国际间大型的比赛,失去了很多提升自己的有力机会。还有许多运动员能力达到了高峰时期然而还没有机会展示自己就要提前退役,告别自己所努力从事的项目实在令人惋惜,有些只好选择其他国家来继续自己的运动生涯。

4、个人梦想的实现

对于大多数优秀运动员来说,自己所从事的运动项目,这是个“青春饭”,在国内竞争的压力之下很难有出头之日。对于很多运动员来说,他们都有个梦想那无疑就是世界冠军,或许每个运动员都梦想着站在领奖台上的那刻。然而国内高水平的运动员又多,稍微不好的运动员就会和奥运分开或者连个展现的机会都没有。而且也只有世界冠军的头衔才能让他们获得颇高的收益,才能让退役后的生活有所保障。国内越来越多的运动员退役后的窘迫生活直指国内运动员保障体系的漏洞。无限风光的毕竟只是少数运动员,大多数运动员则不得不黯然离开赛场,转为平淡的生活。所以有些运动员转入他国国籍是有很多原因的,不管什么原因,于情于理,我们都应当尊重运动员的选择。

5、国际间运动的相互交流

随着社会的发展,国际间的运动交流越来越频繁。虽然国际间的竞争很激烈,每次比赛的成绩代表着这个国家的运动水平。但是如果一个国家拥有—直占世界的优势,那每次国际比赛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像我们国家的乒乓球是我们的优势项目,我们只有把这个项目具有普及度高、影响力大提高到更高的发展空间。欧洲很多国家都有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教练员的身影,因为这些中国人的到来,所在国家的乒乓球水平和成绩有了显著提高,进而扩大了乒乓球在这些国家的影响力,他们为乒乓球运动在欧洲国家的持续发展作出的贡献,是很难用竞技成绩来衡量的。我们国家的优秀运动员转人到其他国国籍也是有利于对其他运动项目较差国家的一种帮助,一种相互交流的方式,有利于更好的发展体育运动项目。

二、意见与建议

1、优秀运动员人他国国籍有他们自己的自由,我们不应干涉。都说运动无国界,但是每个运动员是有自己的国家,无论我们在哪儿,什么国籍骨子里都流着中国的血。这也是对每一个转入他国国籍的运动员来说,要记住祖国的根。

2、运动员们不管是因为家庭的原因,而转入他国国籍,都要记得我们伟大的祖国。

3、由于国际间的竞争压力,有些国家会因为利益的原因,对我们的运动员进行诱惑或者其他,我们要有识破的眼睛,保护好我国的优秀运动员’以免受到其他国家不良的影响,让运动员产生分心而转入他国。

4、虽然说我们国内的压力很大,竞争也很激烈,运动员们要摆好心态。国家也要做好对于退役运动员进行很好的安置,让他们没有太大的后顾之忧。运动员本身也要有生活保障,没有了经济基础也是无法好好生活的,这是我们应该考虑到的。

5、每位运动员都有一个奥运梦想,梦想着站在领奖台上的那一刻。这代表自己的成功,有成绩有资本了,他们有了更好的生活保障。在国内由于优秀运动员太多,有太多的运动员无法展现自己的这部分才能,所以为了实现梦想他们选择了转入他国国籍。人类的生活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它受到行为者内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从心理学的视角来看,体育的动机、兴趣、意识、需要以及态度都是影响体育行为的主要内在因素,对体育行为都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不仅有利于我们进一步研究人类不同的体育行为,也有利于体育能顺应人类的需求健康地发展。

作者:李红梅孙思哲张芸芸王亚洲单位:河南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