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体能训练进入公共体育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19 03:28:34

健康体能训练进入公共体育教学研究

21世纪是信息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高校大学生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部分大学生沉迷于网络,走到室外参加运动的时间越来越少,使其体质健康状况得不到保证,影响了高校大学生的专业课学习和身体健康。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群体,不仅面临着繁重的学业问题,也面临着严峻的就业问题,不管是心理上还是身体上都承受着沉重的压力。健康体能训练是提高大学生身体素质、改善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有效途径。因此对健康体能训练进入高校公共体育教学研究势在必行。

1健康体能训练进入高校公共体育教学的理论基础

1.1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我们的领袖早在建国初期就进行了大力推广体育事业,增强国民人体素质的指示,对广大青少年,发出了“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的号召,并明确将“身体好”放在了首位;裴斯泰洛齐也提倡体育要与其他各方面协调发展,根据人们自身心理的自然发生的规律进行训练,我国的学校体育同样坚持“以人为本”的健康第一指导思想,把学生的发展作为工作重心,关心他们的成长,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1]。健康体能训练进入高校公共体育课堂教学,正好符合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学生在科学有效的训练下,不仅可以让他们的心血管系统、肌肉力量等得到改善,而且可以培养他们的体育兴趣和锻炼能力,提升其身体和心理健康,具有社会适应的本领,成为身心协调的新型高素质人才。1.2终身体育意识。我国的大多数高校体训形式,相对来说比较枯燥乏味,对学生的运动习惯和兴趣的形成造成阻碍。高校在终身体育意识的驱动下,开展健康体能训练能够使学生更好地研习体育基础知识、技术和技巧;懂得体育锻炼的理念、原则,科学的练习方法、手段;掌握锻炼的本领,让学生获得短期效应的同时也收获长期的效应,形成自愿参加锻炼的意识,受益终身[2]。

2高校公共体育教学过程中体能训练存在的问题

通常来讲高校公共体育教学过程中,大学生进行的体能训练是指运用科学合理的训练模式,训练负荷控制在有益于身体机能健康的范围内,对大学生的基本运动能力进行系统、全面的练习。健康的体能训练能有效地改善普系学生的身体素质,不过目前中国的高等院校所进行的训练,并没有达到预期想要的效果。问题的关键在于体能训练科目过于简单,体能训练的方法有弊端,使整个训练体系杂乱无序,训练的方式、方法相对比较落后。2.1传统的体能训练观念打击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在大学的体育课堂教学中,日常所进行的体育活动以及训练,很大程度上是在老师的强制要求下进行的,所开展的项目也是陈旧传统的体育项目,缺少新颖性。一般大学公共体育课在期末的时候,都要对学生进行一次体育考试(即身体素质测试),其内容则以传统的体育项目(中长跑、跳远、平板支撑等),强制性要求学生的体育成绩达标。如果测试成绩没有达标就不能通过,一贯的硬性要求,使大部分的学生并不能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自己钟意的体育课程去学习,让他们对体育活动失去兴趣,从而越来越厌烦体育课、体育训练。2.2进行体能训练的方法有弊端,导致体能训练效果较差。在高校公共体育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体训的常用模式就是让学生慢跑几分钟,然后带着作拉伸运动、原地或行进间的热身操,然后教授学生所选择的体育运动项目。足球课主要就是学习一些最简单的踢球技术方法、比赛规则,每节课学的东西并不多,大部分是学生进行分组练习。一般情况下课程的前半节学生的学习兴趣较高、注意力比较集中,但后半节随着学生的学习兴趣减弱,注意力开始分散,学习质量逐渐下降。而且高校安排的公共体育课,通常人数较多,学生运动能力参差不齐。教练员对其所进行的训练具有一定同一性,相同的训练方法用于多人训练,没有针对性,训练仅仅是一个形式化,没有达到真正想要的训练效果。2.3体育设施不健全,影响学生课后的健康体能训练。一般高校都有专业体育器材和场地,但按人均占有率来讲,很多高校的体育场地相对比较欠缺,学生除了上课的时候可以使用这些场地和器材,如果课后想进行练习的话,借用场地、器材就比较麻烦,从而消弱课下练习的念头,也就减少了练习的次数[3];周末的时候本想去操场跑步,但操场上人太多也就打消了体能训练的念头;或者住的地方距离练习场比较远,学生懒得跑,便不去进行跑步类的体能训练。体育设施的不健全,多多少少都会影响到学生课后进行的体能类训练。

3健康体能训练进入高校公共体育教学的对策

3.1在体育教师的引导下,让大学生树立体能健康锻炼的理念。在高校公共体育教学的健康体能训练过程中,老师先教授学生健康体能锻炼的知识与技能,之后尽最大可能让学生自己去摸索学习,经过体育教师的引导,让大学生树立体能健康锻炼的理念,最后获得一个适合本人的练习模式。在具体落实的体能训练中,要善于挖掘自身体能训练的潜能,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进一步形成一套系统的锻炼体系。3.2提高体育教师的专业水平,更新体育教学观念。高校体育教师要在传统体能训练的基础上,完善与创新高校大学生体能教学的新思路,使体能训练更科学、更有效、更全面。首先,摸索出一套新型的体教课堂模式,肯定“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结合各高校的体育教学实际,开展对大学生健康体训有帮助的课堂形式。其次,要加强对体育老师教学能力培训,引进先进的体能训练方法与理念,有针对性的改变他们的教学能不强的现状[4]。最后,要加强对体育学术、教学的研究。3.3大学生体能训练内容设置的创新。在体能训练的过程中,训练模式的设立要新颖,能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喜欢创新的内心诉求。健康体能训练的开展模式要多样化,我们要根据学校物质条件和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开展,不仅可以让高等院校学生的锻炼效果有十分明显的进步,还可以缓解大学生在学业上、就业上的压力。所以在健康体能训练的过程中,可以将近几年比较受欢迎的运动项目,有选择地纳入训练课堂中,这样可以满足学生的新鲜感,以便提高学生参与体能练习的主动性,同时可以根据学校所在地区的特色,选择性地引进传统运动项目。

4结语

健康体能训练进入高校公共体育教学是切实可行的,也是十分必要的。在高校公共体育教学的体能训练过程中,体育教师要善于运用娱乐化、多元化的教学手段和方法,通过各种课堂组织新颖的教学内容来激发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高校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参考文献

[1]王朝信.普通高校体育课程“五三”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施[J].体育文化导刊,2010(12):72-75.

[2]余超,熊玲,余子义,等.普通高校落实“阳光体育运动”的管理模式研究[J].体育科技,2012(2):126-129.

[3]赖其军,李继芬.如何提高高校学生自我锻炼的技能[J].河北职工医学院学报,2000(4):51-52.

[4]李杰凯.关于体育教学模式一般理论的研究[J].沈阳体育学院学报,1995(2):1-8.

作者:张嵘 曾及恩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