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公共体育课教学质量探究

时间:2022-12-21 08:52:08

高职公共体育课教学质量探究

摘要:提高教学质量是提升高职教育的根本所在,我国高职院校的体育公共课的教学质量却不尽如人意。本文从高职公共课体育教学的现状出发,分析教学不足的原因,为提升高职体育公共课教学质量提出相应对策,促进高职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高职院校;体育课;教学质量;对策

通过对我国部分高职院校公共课体育教学现状的调研发现,学生在体育项目选择时出现严重不均,课堂有不少请假、旷课等现象,严重阻碍高职体育提升学生身体素质的初衷,对学生学习之余的个性培养未能起到促进作用。

一、公共体育课教学效果低下的成因分析

1.受应试教育大环境的影响。随着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人们对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逐渐增强,对学生进行德智体美劳的五项素质的培养不断增强。但在多年的传统应试教育影响下,学校未能从根本上提高学生、家长及教师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认识,尤其对体育教育的认识严重不足,只重视文化学习,不重视体育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身体素质的发展,影响体育教师教学的积极性,导致体育教师备课不足、学生上体育课积极性不高的现象出现,造成体育课堂教学质量低下,无法实现体育课教学目标。2.受学生内驱力的影响。大学是学生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体育教育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些学生不够重视,对体育课的价值认识不足。分析原因,是学生的内驱力不够,部分学生怕吃苦劳累,选择体育课程项目时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都偏向室内体育馆项目,害怕风吹雨淋日晒,对户外的体育项目提不起兴趣。这种偏向选择不利于学生个性的培养,有违体育教学目的。3.受陈旧的教学内容、传统的教学方法的影响。教学内容与方法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关键,“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是提高高职体育教学质量的保障。通过对部分高职院校公共体育课堂教学的调研发现,有的高职院校多年不改变教学内容,不创新教学方法,体育课堂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过时。体育教师只知一味干巴巴地讲解示范练习动作,如练习投球、跳跃,简单讲解完动作后,就让学生自己练习一整节课,没有结合高职学生的身心特点,没有贯穿“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没有在学生实践练习中进行教学。过于单一的教学方法与陈旧的教学内容,只会让体育教师教学水平下降,让上体育公共课的学生失去兴趣,旷课现象频繁发生,体育公共课的教学质量逐步下降。

二、提升高职院校公共体育课教学质量的有效策略

1.更新观念,加强自我体育意识。兴趣是体育需求和动力的关键,我们应将以往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测验的教学方式转移到培养体育兴趣上,学生有了兴趣才会投入精力。通过社会各大媒体不断加强体育教育宣传,政府部门要号召开展全民运动增强体质,积极组织各类体育培训、体育比赛活动,改变社会各界人士育人的传统观念,从思想上认识到体育教学的重要性,加深学生对体育教学的理解程度,让当代大学生认识到良好的体育运动习惯是当代人身心健康发展的准则。2.备课充分,构建高效课堂。通过对高职学生的调研发现,很对学生对体育公共课教师的教学方法满意度不高,不能有效组织教学,直接影响体育课堂教学效率。为解决此问题,要从教师备课上抓起,要依据高职学生身心特点,明确每堂体育课的教学目标,合理规划教学内容,设计能满足大部分学生需求的课程,合理开展教学活动,有效进行师生互动,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不断进行教学反思,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课是否充分直接决定一堂课的效果,高质量备课是高职公共体育课教学质量保障的根本。3.更新教学方法。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可以激发学生课堂参与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氛围。高职公共课体育教师应该有效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合理组织学生参与体育教学,通过观看体育比赛、组织体育项目比赛、评价体育比赛的多种方法设计情景教学,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体育教学,激发高职学生体育运动的潜能,创设轻松活跃的课堂氛围。4.构建新的分层教学模式。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随着年龄增长,学生体能与参与体能活动的积极性都会发生改变。为此,公共体育课开设的体育项目要与学生的体能相适应,要改变多年来的传统分课、分班形式,进校时进行体能测试,按体能级别先分层,依据兴趣选择体育项目,这样才能保证学生长久地进行体育项目练习。

三、结束语

总之,高职公共课体育教学质量是提高高职教育的人才素质发展的保证,只有增强人们对体育教学的重视程度,不断改革公共课体育教学的方法,提高师资能力,才能构建符合高职学生特点的体育课堂教学模式,保证体育公共课教学质量,真正意义上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参考文献:

[1]吴倩.高职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建构[J].职业教育研究,2007

[2]荀玉森.对高职教育教学质量评价研究的思考[J].职教论坛,2003

[3]张卓.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研究[J].中国高等教育评估,1998

作者:方波 单位:江西省九江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