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院校《公共体育》课改研究

时间:2022-11-06 09:01:46

独立院校《公共体育》课改研究

1前言

传统的体育课程模式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上课时间的自由度,根据国家实行的新《纲要》,学生应具有进行自主选择课程内容、教师、上课时间的权利。所以,“三自主”选课模式在独立院校《公共体育》课改中推行是重要的教学改革实践,能够详细掌握学生的兴趣所在,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2建立学生选课制的支持系统

2.1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针对独立院校《公共体育》建立学生选课制来说,课程资源主要内容包括场地设施开发利用、教学大纲、教材建设以及教师资源的开发利用。最重要的课程资源就是教师,充分利用教师课程资源能够有效地优化其他课程资源的发展。在实践过程中,其主要体现在挖掘教师特长与发挥教师专长两方面。同时,体育课对场地设施具有较强的依赖性,如教师课程设计不具备基础的物质条件将无法实现。所以,充分利用场地设施和优化场地设施配置也是课程开发的重要内容。开发场地设施主要内容包括对学校的场地设施进行合理布局、简易器材制作以及发挥场地多功能性等方面,同时确保开出课程和场地设施的开发利用配套。独立院校《公共体育》课程建设为精品课程创造了条件,满足了教学的实际需求[1]。2.2开发网上选课系统。Internet的信息传递通过Web建立了良好的结构框架,同时JSP、Servlet技术也促进了Web进行管理工作流、远程教育以及电子商务等应用的快速发展。通过利用Web建立网上选课平台,并且通过校园网络制定完善选课系统。学生可通过选课系统自主选择合适的课程、课程时间以及教师,并且可根据学生的时间、兴趣、爱好选取规定时间内的任意选取课程内容、教师以及课程时间。网络选课平台不仅为学生的选课提供了便利,同时也促进了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处理课程信息效率的提升[2]。

3学生选课情况分析

根据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2015级的数据调查,此次选课主要内容为:学生962名(其中男生367名、女生595名)、教师10名,教学时段12个开出项目15个、选项课班次55个,其中在10个项目共确立教学班25个。3.1新兴体育项目受学生欢迎。数据结果显示,175人选择了健美操或啦啦操占总比的18.19%,126人选择了体育舞蹈占总比的13.1%,103人选择了跆拳道占总比的10.7%,新兴的体育项目对学生具有强烈的吸引力,符合学生的猎奇和求新的心理特征。185人选择羽毛球占总比19.23%,96人选择篮球占总比9.98%,142人选择气排球占总比14.76%,具备趣味性和娱乐性的依然受到学生的欢迎。3.2男女选课具有倾向性。数据显示,男生选择的体育项目都具有对抗性和竞技性,其中有305名男生选择羽毛球、足球、跆拳道、气排球以及篮球等项目占男生总比的83.11%。女生一般选择了形体塑造作用强、韵律感丰富、运动适量的体育项目,其中有387名女生选择了体育舞蹈、健美操、啦啦操、羽毛球等项目占总比的65.04%。通过调查选课数据发现,男生的选课特点反映出男生喜爱竞争的心理特点,其选择的体育项目都具备较强的对抗性和竞技性。而女生选课一般则具备追求时尚与爱美的特点,对塑造身形和韵律丰富的课程具有明显的倾向。

4实行选课制效果分析

4.1“三自主”选课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提升主动性。“三自主”选课模式的创建充分地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精神,扭转了学生被动学习的状态,促进了学生弘扬本身的个性,更体现了服务学生的宗旨。根据问卷数据调查得出,对选课制表示欢迎态度的学生占61.5%,比较欢迎的占36.6%,表示一般的学生占1.9%,表示不欢迎的占0%,选课模式在院校推行学生持支持态度。针对学生对学习态度的变化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学习态度变为积极的占52.1%,较为积极的占39.5%,仅有8.4%学生变化不大。通过“三自主”选课模式在独立院校《公共体育》的应用发现,学生对体育内容的学习态度发生了极大的转变,化解了学生喜欢体育却不喜欢体育课的矛盾现象。4.2“三自主”选课促进不同专业、系别和性别学生交流。“三自主”选课模式突破了传统分班级、系别的教学组织的形式,通过该种制度实现了不同系别、性别以及专业的学生组合上课。将具有不同爱好、不同兴趣的学生进行集中化,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的体育技能知识互补,同时,因学生的专业、系别、知识结构不同,该种模式也促进了学生间的知识渗透,无形中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通过选课模式在《公共体育》中的应用,不仅拓宽了学生交际范围,同时提升了学生间的友谊和互相学习的动力。

5结语

综上所述,“三自主”选课模式在独立院校《公共体育》的应用能够拓展学生的横向交际,通过改变传统教学组织渗透了不同专业学生间的知识交流,同时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提升了其学习的主动性。

作者:刘世奇 单位: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

参考文献:

[1]赵昕.高校公共体育信息化教学管理研究[J].科技视界,2011,(3):156-157.

[2]周勇.广西独立学院推广“三自主”体育教学模式可行性分析[J].高教论坛,2014,(1):6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