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公共体育课程教学分析

时间:2022-09-18 04:05:59

高校公共体育课程教学分析

1.“期待视野”的概念

“期待视野”是指“接受者在进入接受过程之前已有的对于接受客体的预先估计与期盼”[4]。学生之于教学实践,前期已经具备一定的教学经验、审美素养和知识储备,之于以上的储备已经形成一种预设的前精神状态。前期储备的心理状态和心理期待就是课堂教学的“期待视野”,包括学生之于课堂要件构成诸如教学环节、教学内容、教学情境设置的期待和教师对于学生技能练习掌握、课堂氛围的期待等等。

2.体育教学中的“期待视野”

体育教学活动之前,各自“前理解”对思维方向的指令在之前形成,决定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与教师和学生接受的态度。体育教学中的期待视野同样包括学生个体期待和教师期待,这是双边教学构成的必然,体育期待视野中既包含隐形隐性因素也包括显性因素,隐性因素是之于教学背后审美心理效应的达成,显性因素是之于教学可测试指标的达成。体育教学中的“期待视野”可以概括为:“教学中学生对授课教师和教学内容的期待;教学中学生对体育教学过程、教学环境、教学考核评价的期待;教学中学生对体育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学手段的期待以及教学中教师对学生的接受、认知水平的期待四个方面”。在课堂教学中,学生的期望是第一位的。在满足教学双方“期待视野”过程中,体育教学的效率提高,丰富了传统体育教学理论。课堂教学在教学双方的碰撞、沟通、契合双向交流活动中的知识转移、发现和技能掌握。

3.期待视野范畴内提升体育教学对策

3.1时尚、适用教学内容体系是关键

“时尚、实用、难度适中教学内容体系是实现课堂教学期望的关键”[5]。教程内容难度适中,对学生才能形成一种“能力强学习兴趣积极性,能力弱能够得着”的状态。时尚教学的内容不仅局限于传统体育,新兴的、社会大众化的项目也激发出极大兴趣。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的同时,对一些喜爱的体育项目有一种倾向要求深入。因此,高校体育教学内容的选取应体现其实用性、文化性、兴趣性和深度性。

3.2高超的教学艺术是基础

在体育课程教学中,教师具有高超的教学艺术和人格魅力是学生对教师期待视野的主要构成成分,学生往往在教师优美的示范动作所折服,耐心细致的讲解所感动,阳刚或者阴柔之美所期待,热情阳光的性格所倾倒,所以体育教师要想完成高质量的体育教学过程,必须具备对于课堂过程完善的调控力,具备扎实的理论与技术储备,具备传到授业解惑的真本领,熟悉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运用,熟悉各种现代化手段的应用。灵活驾驭课堂,了解自己授课对象的心理预期,积极探寻自己的授课实践与学生的期待视野相互吻合的方法和措施。

3.3评价科学、环境创设是保证

效果评价是以教师和学生的成长的基础,激发教师和学生双向积极性,保证体育教学质量在很高的层次。此外,体育教学环境的影响是双向的,不仅有正面和负面的影响,正面和负面的影响是微妙的,正面教学环境可以充分发挥对学生的积极作用,学生自主锻炼意识被激发,兴趣、爱好得以达成,形成终身体育锻炼的习惯,这样的环境是实现教学的有效性保证。

3.4师生之间学习氛围的营造是动力

学习氛围取决于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和谐的师生关系,在学生的言语姿势教学过程中教师对教师和学生的情感交流之间由于各自达成目的的矛盾所形成的心理距离,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课堂教学氛围,教师在教学过程肢体语言暗示以及鼓励,比如当学生技能练习过程表现出的努力给予微笑方式鼓励,会是学生感觉到自身的成功的喜悦以及教师的关爱。如果教师是“情感”的培养在教学过程中控制自己的负面情绪游刃有余,才能为学生学习留下一个良好的形象,否则即使方法手段非常先进也很难吸引学生积极参与技能学习,教师的冷漠是学生兴趣的最大扼杀。因此,构建师生学习氛围是实现课堂教学的原动力。

作者:韩军 单位: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刘建中.大学生对体育教学的"期待视野"的研究[C].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2006年学术年会.2006.

[2]唐彦博,王祥全.基于期待视野理论的普通高校大学生体育课程期待目标研究[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13,29(1):92-95.

[3]何波,杨彬,石方勇.期待视野下的高校公共体育课程教学透视[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14,40(3):91-95.

[4]郭艳,陈秀菊,江芸.用期待视野理论审视体育教学改革[J].体育研究与教育,2007,22(f06):23-25.

[5]何波,杨彬,石方勇.基于期待视野角度的高校公共体育课程教学透视[J].南京体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