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公共体育服务研究

时间:2022-09-18 03:59:00

新农村建设公共体育服务研究

1.引言

建设新农村的目的在于:实现城乡间经济、文化的均衡发展,为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发展提供保障。体育健身活动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营造健康文明的社会发展环境,促进社会群体整体性健康素质发展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然而,由于受长期存在的城乡间差别的影响,致使农村体育在资源、理念等诸多方面相比于城市体育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因此,在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的社会背景下,加强对农村体育发展的支持与保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基于此,本研究以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为研究视角,对当前新农村建设进程中的村屯公共体育服务供给的价值进行理性的定位,以便于为构建适应性与实效性并存的村屯公共体育服务供给机制,提供必要的借鉴与参考。

2.农村体育的发展现状

在我国群众性体育发展体系中,农村体育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由于我国的农村地区极为广阔,农村人口数量的巨大,因此,在全面推进全民健身运动普及与发展的背景下,实现农村体育的健康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但是,由于长期以来受经济条件的制约,农村体育的发展极其缓慢,有些偏远地区的农村体育甚至存在着发展停滞或者发展空白的现象。村屯的体育基础设施或者陈旧破损,或者根本没有配置。而村民从事体育健身活动的意识也极其淡薄,即使是进行一些体育健身活动,也会因为没有必要的设施保障,而只能够开展一些诸如跑步、举重、摔跤等活动,开展的场地或是农村的场院,或是农田。这种资源的严重匮乏,严重地阻碍了农村体育的发展。伴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农村的经济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人居环境日益优化,村屯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已呈现出逐步建立并趋于丰富的态势。但是,从总体上讲,农村体育在公共服务供给上还存有严重的缺失,群体性体育健身活动缺乏组织性,体育设施的应用效率低下,体育健身技能辅导的提供严重缺失。这不仅有碍于农村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同时,对于新农村的建设也会产生严重的阻碍作用。造成如此现状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共体育服务供给机制的缺失或不完善。由此可见,制定彰显适应性与实效性的村屯公共体育服务供给机制,是新农村建设发展的必然诉求。

3.新农村建设背景下村屯公共体育服务供给的社会价值

3.1满足广大农民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需求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质在于促进农村经济建设的发展、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有效地缩小城乡差别、在物质与精神层面给予广大农民充分的满足,用以切实提高农民的社会幸福感。伴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广大农民的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在物质生活需求得到充分满足的基础上,追求高质量的精神生活,就成为广大农民的迫切需求。体育健身活动具有增进体质健康、改善心理状态、提升生活质量、丰富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人际交往、营造良好生活环境的重要效能。在全民健身运动深入普及发展的背景下,广大农民对于体育健身的认知水平得到有效的提高,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需求日益高涨。但是,由于在农村体育在发展体系的建设上尚存有一定的缺失,因而,广大农民的体育健身需求无法得到切实的满足。在此背景下,加强对村屯公共体育的服务供给,从设施、辅导、资源以及理念上给予必要的支持,就成为满足广大农民参与体育健身或用需求、实现农村村屯体育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3.2推动村屯体育的组织化、规范化发展

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在全民健身运动的推动下,农村体育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但是,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农村体育的发展形式大多具有自主性与自发性的特征。无论是农村的广场舞活动,还是具有农村特色的秧歌、踩高跷等群体性体育健身活动的开展,以及农民个体体育健身活动进行,无不凸显出自发性的特点。这种缺乏必要组织性与规范性的体育健身互动的开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广大农民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需求,但是,从发展的视角来看,组织性与规范性的缺失,会导致农村体育健身活动的发展缺乏必要的推动力,因而会对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产生一定的影响。而公共体育服务的供给,能够从活动内容的设计、活动形式的采用以及整体性活动规划的制定上,提供必要的支撑与保障。这对于促进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村屯体育的常态化发展,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3.3实现新农村建设与村屯全民健身活动的同步发展

新农村建设与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是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发展的重要内容,因此,实现两者间的协调与同步发展,对于加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进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但是,由于受发展理念的影响,农村体育的发展相比于农村经济建设而言依然缓慢,村屯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还存在着诸多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因此,通过制定完善的公共体育服务供给机制,从多层面、多视角给予村屯体育必要的服务供给,实现对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各村屯全民健身活动的全面促进与有效保障,改善村屯体育发展缓慢的现状,从而达成与新农村建设的同步发展,具有重要的保障作用。

作者:滕延峰 单位:黑河学院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孙光芹.云南新农村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与需求现状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5,05:298-300.

[2]黄爱峰.新农村建设下的农村体育发展思考[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06,30(6):16.

[3]卢文云等.新农村建设背景下西部农村公共体育服务供给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J].体育科学,2010,30(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