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瑜伽课程教学模式思考

时间:2022-04-07 03:05:16

公共体育瑜伽课程教学模式思考

摘要:瑜伽选项课“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运用现代网络技术,采用网络平台,课堂内外互动交流、虚拟课堂线上学习,改变传统瑜伽体育课教师示范学生跟着老师的动作模仿的教学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有助于学生养成独立思考问题,动手解决问题的习惯,在公共体育瑜伽选项课程教学中进行“翻转课堂”教学的大胆尝试,为“翻转课堂”在公共体育教学中提供参考。

关键词:翻转课堂;公共体育;瑜伽课程

起源于美国的翻转课堂(FlippedClassModel),从2011年,在TED会议上SalmanKhan进行了“让我们用视频重造教育”的演讲后,引起全世界教育工作者对“翻转课堂”的高度关注和广泛推广。

1公共体育课程翻转课堂的概念与实施条件

公共体育课程翻转课堂就是利用网络平台,将传统的公共体育教学课堂进行翻转,任课老师通过网络平台提供体育课程授课知识的视频,学生在课外通过网络平台提供的视频完成对体育课的技术技能的自主学习,利用原有的课堂学习时间根据学生自学后反馈的情况,进行学生为主体的师生之间互动交流、协作探究等个性化的教学方式[1]。公共体育课程翻转课堂的实施需满足以下3个条件:第一,公共体育课程翻转课堂的顺利实施要求师生具备较高的网络信息素养,任课教师应具备设计和制作网络学习的视频等学习资源的能力,熟练使用视频编辑软件和网上交流工具的基本网络管理能力;学生对电脑和网络的使用的要非常熟悉,具备线上学习和交流的能力[2]。第二,课外学生要具备充足的课余时间,还要有非常强的自我控制和管理能力、同学间协同合作的能力进行线上学习。第三,要有比较成熟的教学信息数据库及线上讨论网络平台,翻转课堂的核心是学习知识的微视频建设,需要一定的网络平台技术支持[1]。

2公共体育瑜伽选项课程引入“翻转课堂”的意义

2012年3月国家教育部颁布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文件,文件指出教育信息化的先导是教育理念的创新,教育信息化的基础是优质信息化学习环境和教育资源的建设,教育信息化的核心是教育模式和学习方式的创新。在公共体育瑜伽选项课教学中引入“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能使学生高度参与公共体育瑜伽选项课程教学,使学生成为公共体育瑜伽选项课堂的主角;能让学生主动掌控学习、增强瑜伽学习中的互动、互助和合作,最大化地掌握知识等优点,能够让学生选择自己喜好的学习方式,统筹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使体育教师的课堂教学体现出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使体育教学符合学生个性化发展趋向[4]。

3公共体育瑜伽选项课程实施翻转课堂的步骤

3.1课前教师准备及学生自主学习

(1)任课教师根据瑜伽教学大纲的要求规划课前学习内容,录制教学视频,教学微视频的录制方法采用,摄像机/手机录像+后期编辑;视频剪辑软件采用,CamtasiaStudio软件,该软件可以使用户方便地进行屏幕操作的录制和配音、视频的剪辑和过场动画、添加说明字幕和水印、视频压缩和播放等;教学视频的时间15min左右,使学生能在的注意力非常集中时学完教学内容;注重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提升学习效率,对教学视频资源的制作时注意示范面的选择与视频的拍摄完美结合,穿插互动性元素,增添在线小测试等,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内容的选择要全面把控学生的知识结构、身体运动负荷能力,树立学生挑战学习难度的信心[5]。(2)引导学生课前进行瑜伽针对性练习,形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统筹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完瑜伽课程的教学视频,多次观看教学视频,反复地跟视频练习巩固瑜伽课程内容。对自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先寻求自我解决方案,如不能解决,可向同学、老师寻求帮助。(3)网络平台是翻转课堂的必要条件,构建比较成熟的教学信息数据库及线上讨论网络平台,如瑜伽微信群、瑜伽QQ群、瑜伽课程论坛等网络沟通平台随时进行交流,分享各自的学习情况。也可以利用沟通平台将学习困难反馈给任课教师,进行师生同步或异步交流,方便任课教师在课堂知识内化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指导。

3.2课堂知识内化

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中根据学生在课前视频学习反馈的具体情况,引导分小组进行瑜伽动作的探究式学习,实现知识内化。(1)首先任课教师设计每堂的重难点问题,安排有针对性的专门练习,可以请相关的专业人士进行课堂示范讲座的形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2)在课堂上教师设计部分难度较高的瑜伽动作,以区别于网上课前自主学习的普适性动作,培养学生勇于克服困难的能力,系统构建出瑜伽课程学习的知识体系。(3)教师对学生进行异质分组,并对学生有层次地进行个性化教育,教师与学生间、学生与学生间在瑜伽课堂上共同协作学习。(4)课堂中学生分组进行瑜伽学习成果展示与交流,采用分小组展示成果、小组间比赛来分享学习效果。

3.3课后交互总结

(1)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行课后的互动交流。利用教师创建的瑜伽学习论坛、瑜伽微信群、瑜伽QQ群等开展“翻转式学习”,使学生的课后交互总结变得更有趣味性和互动性。(2)瑜伽教学的评价与反馈。打破由任课教师个人独裁的评价方式,聘请瑜伽专家、学生代表参与考核评价,把课前自主学习的情况、课堂上提出疑问寻求解决方案情况、同学间在瑜伽课堂上共同协作表现、成果展示等方面列为考核的内容;任课老师以学生的反馈情况作为下一堂课教学的依据并做出及时调整。

4展望与思考

翻转课堂模式要想推广,还要从制度保障、师生角色调整和技术支持等方面加强建设。首先,学校要有相应的制度保障学生有充分自由的课外自我学习时间。其次,依靠先进的网络技术,建立通畅的公共体育瑜伽选项课程翻转课堂的交流和教学平台,制作形式新颖的教学视频和PPT提高学生自我学习的兴趣。最后,调整师生角色。对任课老师来说,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任课老师不再是课堂的“主演”,而是整个学习环节的“编导和技术指导”。这个角色的转变要求教师具有更强的责任心、非常娴熟的专业知识和多媒体制作技能。对学生而言,翻转课堂学生不再是课堂的“听众”,学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是翻转课堂开展的前提;学生的相互协作能力、沟通技巧、探究精神等是决定翻转课堂完成质量的重要条件。通过理论与实践研究,把翻转课堂模式引入公共体育瑜伽选项课程,以调整在网络时代下大学生体育课程学习方式,是体育教学方法的有益探索。

作者:杨爱华 李良明 单位:长沙理工大学体育学院 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张金磊,王颖,张宝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2(4):46-51.

[2]王玥.翻转课堂实证研究的总结与评价[J].郑州师范教育,2014,3(2):9-11.

[3]张金磊,王颖,张宝辉.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2,3(4):20-23.

[4]朱宏洁,朱赟.翻转课堂及其有效实施策略刍议[J].电化教育研究,2013(8):79-83.

[5]张熙芳.改变传统医学教育方法——翻转课堂模式和医学模拟技术[J].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201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