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服务效率与公平模式研究

时间:2022-04-06 11:26:46

公共体育服务效率与公平模式研究

摘要:为切实提高公共体育服务的绩效和能力,文章采用文献资料法研究认为:在法律、政策的体制或机制支持下,通过加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力度,确保物质保障投入效率和公平,才能有效兼顾社会价值、群众体质健康、社会经营者的经济效益的公平和效率的统一。

关键词:公共体育;社会价值;群众健康

在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发展的背景下,公共体育服务成为打造强国体育文化、挖掘和培养体育储备人才、提升国民体质的基础和根本举措之一。但在市场经济环境和为人民服务的社会主义制度下,只有兼顾社会效益、经营者的经济效益与群众体育需求,才能真正发挥公共体育服务的宗旨。

1公共体育服务的效率模式

追求和提高公共体育服务的效率,是实现公平和提升公平的基础保障。

1.1群众体质健康提升的社会价值效率

公共体育服务的本质之一,就是社会价值的追求和不断实现。其实现方式有:⑴政府运用决策机制去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以形成“多元化的城镇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主体与供给方式”[1]。包括以财政预算的方式稳定和加大政府公共体育投入,科学阶段社会组织参与资格和范围引导社会体育投入,切实提高公共体育服务能力和绩效。⑵政府鼓励和引导更多的自愿组织发挥奉献精神。既包括政府单位、事业单位的公共体育设施的社会性开放,如学校或政府体育场馆的开放等;也包括社会经营性的健身馆开放与有条件的私人设施开放,以及个人的自愿捐献行为。

1.2群众健身氛围创设的体育文化意义

建设良性、积极、激情与科学的体育文化氛围,是公共体育服务的基本内容之一。作为一种润物无声的公共体育服务方式,营造和不段丰富群众健身氛围,引导和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地参与健身、科学健身,是体育文化的体现和意义所在[2]。表现为:激发群众健身的公共标语,群众健身或体育活动的技能方法介绍,群众健身的公益宣传和教育活动组织,群众健身公益表演活动组织和举办,公益健身指导人才的表率、带动和教育作用的发挥等,打造教育、激发、引导全民健身和参加各种体育活动,为群众提供健身、健美、娱乐、自我挑战与追求时尚的文化环境。

1.3经营性公共体育服务的经济效益模式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各种社会经营组织在法律范围内,创办各种形式的群众健身或体育活动载体,以多元化的体育服务以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健身与体育需求。各类“体育社会组织”尤其是“草根组织”在政府的支持下,通过不断创新服务项目的方式以“切实提升承接服务能力”[3]。首先,表现为体育社会组织的经济效益。以相关组织经营的利润率和利润量,一般利润越高则公共服务效益也就越好,相应的其公共服务能力或经营性服务能力也就越高。其次,表现为体育社会组织的发展状况。以相关组织的规模壮大、经营项目的专业性、特定区域的市场份额量,以服务对象、服务区域范围内的消费美誉度等,各种指标之间存在的正比关系,规模越大、专业性越强、市场占有比越高、美誉度越高,则其服务效率越高。

2公共体育服务的公平模式

公共体育服务作为一种运用公共资源的行为的过程和结晶的统一,体现、维护和打造社会公平是其基本的要素特质[4]。

2.1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城乡公平模式

创造、实现和维护公共体育服务的公平,是不断提升服务效率的关键。随着改革的深入和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公平被在越大的范围内实现,为更多的普通群众提供体育服务。结合公共体育服务的实践,其可行的操作办法有三种:一是,城乡硬件投入公平。以政府公共财政预算为主导,引导各种社会资源的参与,为最大限度扩大公共体育服务公平创造条件。包括城市大型体育场馆建设、城市公共城市体育中心建设,城市内街道、社区与各种公共场地的户外体育设施建设,以及乡镇和农村公共体育中心、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等,以相关设施和场地建设情况,尽可能地提高其人均服务能力。二是,城乡文化建设公平。以各种硬件设施为载体,去创办各种公共体育活动形式,如群众体育表演活动、体育知识宣传活动、群众体育竞技活动、后备竞技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大型公共体育活动的组织等,以各种适当形式对群众形成教育、指导和正能量的冲击作用。三是,城乡人才投入公平。在“人往高处走”的发展理念下,许多的体育人才多集中在城市以及县城,导致体育服务人才城乡之间的严重失衡。需要运用政策和法律的力量,引导人才向乡镇与农村流动,以切实满足农民健身需求。根据当前公共体育服务发展的实践,以各种志愿者的服务为主要表现。另外,充分挖掘农村中小学校体育教师,各类退休的居住在农村或乡镇的专业技术人员等人员中的体育特长人才,是科学建设人才队伍与提升城乡公平绩效的有效举措。

2.2公共体育服务的性别公平模式

尽管在新中国下,男女平等已经提倡多年。但在公共体育服务的实践中,依然存在性别服务不均衡的现象。结合公共体育服务和群众健身实践,举措有三种:一是,开发性别公平的体育服务项目。随着体育与艺术的结合,以及各类时尚体育社会性组织的创办,却呈现了“阴盛阳衰”的女性项目多的现象,如全国各地掀起燎原之火的广场舞,其他的如瑜伽、健美舞、健美操、肚皮舞与钢管舞等项目,以各中年龄段的女性为主要服务对象和活动主体。对广大男性而言,的确缺少具有性别关爱的专业项目,挖掘与整合现有各类项目去创新具有性别专业性的日常体育项目,是提高男女体育服务公平的有益尝试。二是,建设服务女性的专业场地和设施。在提高人均服务和城乡公平的基础上,建设能保护女性隐私的专业场地和设施,是保护和提升妇女体育权益的做法之一。尤其针对那些哺乳期、肥胖者,以及一些需要穿着较少服装的特定项目,建设或创设一个封闭性、专业性的空间,有助于实现妇女人权和提升性别公平。三是,研发和投入多性别健身器材。重点在于开发适合女性力量、体质、身材的器材,尤其是负荷适中的力量型器材,如哑铃、杠铃、握力器、拉力器等,既能健身、健美又能不伤害身体,切实满足女性群众对美与健康的追求。

3结语

公共体育服务作为衡量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准之一,其效率和公平的实现直接关系群众的幸福指数。在国家和居民都富裕的时代,在政府的主导下,在居民、家庭和社会组织的充分参与下,在提高人均硬件设施数量的基础上,提高人均公共体育服务质量,为各种需求的群众体育活动和健身需求,创造多元型的服务模式与多样性的服务载体。

作者:辛娟娟 单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马德浩,季浏.城镇化进程加速背景下提升我国城镇公共体育服务供给能力的策略[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4,(12):12-17.

[2]张小龙.太极拳与全民健身服务产业的发展研究[J].体育文化导刊,2016,(4):114-117.

[3]郭修金,戴健.政府购买体育社会组织公共体育服务的实践、问题与措施———以上海市、广东省为例[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14,(3):11-16.

[4]王莉敏,王勇.全民健身的全面性与统一性研究[J].体育文化导刊.2016,(4):12-14.综述报告ZONGSHUBAOG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