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公共体育合作式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1-20 04:24:51

高校公共体育合作式教学模式分析

1促进学生的终身发展

在教育过程中,学生是受教育者;从而决定了学生在教育过程中处于客观地位;另一方面看,学生正处于发展中,具备主观能动性。人有学习的潜能,这种潜能只开发了很小一部分。按照人本主义心理学的角度看,每个学生都有学习和发展的需求,都有成就欲望,都渴望实现自身的价值。通过“自主、合作、探究”教学,学生不再只是学生的客体,还是成为学习的主人、自我教育的主体。从这里可以看出,“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是为了让学生获得更好地发展,动态、可持续地认识学生,激发学生的发展潜能,让学生实现自我价值。教师在体育课程中引入这种学习方式,不但减轻了学生学习的负担、压力,还给了学生学习和克服困难的信心,使其更多地关注自身以及自身的需要,从自我出发,客观认识和评价自我的行为,并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新体育教学大纲提出了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要求,这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自主、合作、探究不仅仅是简单的学习方式,也同样是指导学生学习的原则,对重塑学生体育学习方式、内容、计划等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在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过程中,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得到了极大提升,更乐于合作、探究,且养成了良好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习惯。这种习惯让学生的思维、行为触角更为宽泛,接触到知识、文化概念更为多元,掌握的知识技能更为完善。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的身体和心灵都会得到升华,学习过程不但是知识积累、身体锻炼的过程,也是创新、发展的过程。

2高校体育课程中自主学习方式的应用

2.1创设良好的教学氛围

教学氛围是课堂教学的客观环境,是创建和谐师生关系的必要条件,是提高教学效率的关键所在。在健康、互相尊重、主动的学习氛围中,教学活动的开展更为顺利,教学效果更为理想。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将自己看作学生的“朋友”、“伙伴”,亲近学生,深入了解学生,把握学生的异同。只有如此,才能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想象力以及创造性思维。只有在这样的教学氛围下,学生的要求才能满足,才能够畅所欲言,展示自己的才华,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2.2进行有效的自主学习引导

在开展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切不可漫无目的,为了“自主”而自主。自主教学和一般教学一样,也需要设置一定的教学目标、要求,并按部就班地实施,只有如此,才能确保体育课程教学的完成进度和质量。教师应该搜集学校可以提供给学生的设备、器材以及相关资料,深入研究教学课时、教学手段、教学内容,协调针对不同学生教学产生的矛盾、分层问题。只有深刻把握这些问题,设置明确的自主学习目标、要求,贯穿课堂上下,才能让学生明白运动技术的结构、要点,发挥自身的主动性,潜心训练和研究运动技术,提高其身体素质和运动理论水平。

3高校体育课程中合作学习方式的应用

3.1进行差异化分组

合作学习建立在科学分组的基础上,在分组的过程中,教师应该结合课堂教学内容、学生的实际情况、班级人数等因素,采取差异化的分组方式,确保组际平衡,组内互补。一般来说,小组以5-7人为宜。教师给予每组分配相同或者差异化的任务,并指派小组长,由小组长确定其他成员的职务分工,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到小组活动中,提高学生的主人翁意识。

3.2精选合作学习内容

合作学习的核心在于合作去做一些具有挑战、值得合作、难度系数合适的活动,不能为了“合作”而合作,那样就失去了合作学习的意义。教师要抓住合作学习的契机,找寻课堂教学中可以用于合作学习的内容,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让学生加强对合作、团体的认识,增强团体协作意识,促进成员之间的交流,促进心智方面的成长。

4结束语

开展探究学习的过程之中,教师的任务和角色就发生了改变,从以往传统的教学,转变为学生排忧解难;从以往的主导者,变成了引导者。为了让学生明白探究的意义、方法、流程,使其得到充分的滋养,教师应该创设一个良好的应答性环境,确保学生能够良好的自主探究的情境,只有如此,才能使其更好地发现因果关系、关联关系、本质表象关系,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建立独立的学习逻辑,培养成熟的探究精神。

作者:姜斌 张大伟 单位:长春师范大学 长春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杨蕊.大学体育教学中采用合作式教学模式的途径研究[J].新校园(上旬),2015,(01).

[2]徐宣.关于大学体育教学如何实施合作式教学模式的浅议[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4,(22).

[3]智翠萍.小组合作式教学在体育隐性课程中的运用[J].读书文摘,20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