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教育在公共体育课堂的融合

时间:2022-12-28 10:47:14

人文教育在公共体育课堂的融合

摘要:人文教育与高校公共体育教学的契合是落实体育课以人为本、健康第一课程理念的抓手。因此,在高校体育课堂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发展大学生身心健康素质、提升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的同时,需要结合人文教育来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基于此,本文结合高校公共体育教学实践,在分析人文教育对促进高校公共体育课教学效益基础上,就人文教育在公共体育课堂的融合与应用策略展开了研究。

关键词:高校;公共体育课;人文教育;应用

公共体育课作为我国高校人才培育主要抓手之一,随着高校公共体育课改的深入,体育课的教学内容、组织方式、评价机制等有了长足的进步。高校公共体育教学的落脚点是提升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与层次,为了更好的实现高校人才培育质量的提升,需要将人文教育与公共体育课程改革有机结合,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学会锻炼,才能实现二者的融合与促进。

一、高等院校人文教育“全人发展”的价值

1、实现高等院校公共体育课堂方式的多样性

高校公共体育课是一种积极、健康、多元化的人文教育方式,能够促进高校大学生综合素质与体育技能水平的提升,因此在高等院校开展人文教育成为顺应高校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必要手段。高等院校公共体育课堂的目标包括促进高校大学生体育兴趣的提升,实现高校大学生体育参与的自主性,促进高校大学生体育交往的广泛性等。这些目标的达成有力的促进了高校大学生的智力、美育、德育的教育,对满足高校大学生的发展,实现校园文化与体育氛围的建设有着重要的作用。

2、促进高校大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

贯彻和落实高等院校人文教育理念与公共体育课教学实践,成为每一个高等院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实现对公共体育课堂体系优化与创新的基础工作。高等院校体育氛围是在校师生的体育价值观的体现,是高等院校校园体育环境文化的一种外显与气质,浓厚的校园体育氛围对高校大学生的人文教育产生积极的导向作用。人文教育理念让高等院校公共体育课堂内容更为丰富、趣味性更加强,可以更为容易的让高校大学生接受,对培养高校大学生的运动参与兴趣,实现体育锻炼的自主性,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高等院校公共体育课堂也是顺应时代的要求,帮助高校大学生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培养高校大学生健康的生活习惯的基础。

3、培养高校大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

人文教育与竞技体育的区别是可以获得更多的娱乐价值,促进高校大学生的生活与学习质量的不断提升。在当今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体育锻炼的持续开展对高校大学生的身心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人文教育作为体育教学的理念之一,有利于高校大学生缓解生活与学习中的压力。因此,高等院校公共体育课堂作为人文教育与健身技能培养的一个抓手,能够让高校大学生以更为高效的方式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高等院校体育人文教育的开展是以娱乐、健身作为手段,在促进高校大学生身体锻炼效果提升的基础上,缓解高校大学生的学习、就业等带来的压力。

二、人文教育在公共体育课堂的融合与应用策略

1、注重体育人文教育内容与组织方式的应用

人文教育理念下的高等院校公共体育课堂以活动内容为载体开展的。公共体育课堂的组织与活动开展方式有效的发展了高校大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人文教育的开展是以娱乐、健身作为手段,在促进高校大学生身体锻炼效果提升的基础上,缓解高校大学生的学习、就业等带来的压力。因此,在高等院校公共体育课堂的过程中,学校与体育教师要加大对人文教育理念、人文教育内容等的研究,以此来提升高等院校体育人文教育的积极性,促进高校大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兴趣。进一步的加大高等院校体育人文教育的开展频率,充分利用大学生接受能力强、体育需求多样化等优势,开展多样化的体育知识、体育摄影、体育活动等人文教育内容,促进高校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基础工作之一。

2、创新开发高校公共体育课人文教育资源

从高校公共体育课的教育属性来看,体育教学与人文教育二者本质上是相容相同的,人文教育是体育教学的内容和目标之一。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人口数量的不断增加,在校高校大学生的数量有着快速的增长,高等院校的体育场馆等基础设施作为体育教学的物质基础有了非常大的数量和质量提升。但是,作为人文教育的体育课环境、理念与制度却并不是非常的完善,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校人文教育与公共体育课的有机融合。因此,为了更好的实现人文教育与公共体育课的融合,需要加大对高校体育人文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例如可以通过挖掘高校所在区域的知名体育项目、体育明星、传统体育文化等,来提升高校公共体育课人文教育资源的品味,促进大学生人文体验与素养的提升。

3、优化高校公共体育课人文教育组织方式

目前高等院校的体育课程内容相对单一,不利于学生的体育兴趣与终身体育习惯的培养。所以,在公共体育课堂教学中开展人文教育,对丰富公共体育课堂的内容,促进高校大学生公共体育课堂学习积极性,满足不同高校大学生的体育健身需求与选择,促进高校大学生健康行为与意识的培养,有着重要的意义。高校公共体育课人文教育的组织方式可以是参观比赛场馆、观看世界冠军成长之路、体验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等等。有效的人文教育组织方式,不仅能够激发大学生体育学习兴趣,还可以有效的提升公共体育课堂人文教育的真实性和交互性。三、结语综上所述,在公共体育课教学的过程中,需要加大对体育人文教育与课程改革的认知理解,在落实“以人为本”、“健康第一”指导思想的基础上,结合高校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需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健康观念、体育习惯、优秀意志品质等人文素养。并以完善的公共体育课教学管理制度来保障开体育教学工作的开展,以此来促进人文教育与我国高校公共体育课的有机融合。

作者:杨洪 单位:重庆工商大学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骆文宇.体育教育与人文教育之间联系的初探[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0(02)

[2]郭建洲.学校体育教育和人文教育的融合[J].教学与管理.2008(12)

[3]章玮.浅谈高校体育教育中人文关怀的渗透[J].广西教育学院学报.2008(01)

[4]曾晓琼.论普通高校体育教育中蕴含的体育人文精神[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