俱乐部教学在公共体育教学中的实施

时间:2022-06-30 10:36:35

俱乐部教学在公共体育教学中的实施

摘要:我国高职体育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对体育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已经不适应社会和时展需求,亟待优化更新。俱乐部教学模式能极大克服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充分尊重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和学生的个性发展,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体育学习潜能,是我国高职公共体育教学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俱乐部教学应用于高职公共体育教学是一种创新,一种时尚,高职院校应强化重视。该文阐述了俱乐部教学的内涵、特点、优势,并提出了其在高职公共体育教学中的实施策略,以飨读者。

关键词:俱乐部教学;高职;公共体育;优势;实施策略

近年来,高职体育教育在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尝试,尽管也取得了一些看得见的成就,但这些模式换汤不换药,依然难以摆脱传统教学理念的束缚,不断为学生体育学习列出了很多条条框框,学生学习自主性与主动性并未得到完全激发。随着高职体育教学的进一步发展,俱乐部教学模式因运而生,它以其独特的优势很快得到教育者的认可。

1俱乐部教学的内涵及特点

所谓俱乐部教学模式,即教师引导学生通过自主结合、合作学习的方式,充分利用学校体育器材与体育场馆,并以俱乐部的形式实现体育课堂理论内容、课外实践锻炼、学生群体竞赛、专项体育训练等完美融合的一种现代、科学、新型高效的教学模式。俱乐部教学模式实施的目的是全面提升学生的体育能力,发展学生个性,促使学生树立终身体育学习的理念,并形成健康、积极、向上、文明的生活态度等。俱乐部教学模式最突出的特点是以“俱乐部”的形式展开教学,这是前所未有的。该教学模式能给予学生很大的学习自由度,让学生依据自身兴趣与爱好选择学习内容,充分发挥了自主学习、创作学习的优势,能有效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

2俱乐部模式应用于高职公共体育教学的优势

2.1更关注学生选择,教学时间与空间更自由

俱乐部教学模式将学生的“主体性”放在首位。它更加注重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强调给予学生酣畅淋漓的认知情感体验,鼓励学生在活动中进行自我评价、互相评价,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无论是从活动内容,亦或是活动形式上,俱乐部都能给予学生更多选择性与自主性,充分调动学生的主体作用,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另外,高职院校在实施俱乐部教学模式时极大改善了学校场馆与师资缺乏的问题,这极大拓展了体育学习的空间。

2.2激发学生兴趣,全面提高其实践能力

传统“教师强硬传授,学生被动接收”的教学模式极大挫伤了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难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唤起其学习自觉性,但俱乐部教学模式却能轻松做到。俱乐部教学模式将学习的权利交给学生,学生能基于自身兴趣、爱好以及学习期待等选择项目,投入学习,极大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再者,俱乐部教学所组织的各项体育实践活动满足了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学生在实践训练中很自然提升实践与创新能力。

2.3教师主导性更强,课内课外得以巧妙融合

俱乐部教学模式的实施必须充分发挥教师的课堂主导性作用,让教师通过展示扎实专业知识与运动技能实现与学生的沟通,构建一个师生互助学习“共同体”,这不仅有效提升调动了学生兴趣与激情,也使教师的主导性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再者,高职公共体育教学运用俱乐部教学模式能轻松实现体育“课内学习”与“课外学习”的结合,更能凸显高职公共体育教学的职业性特点,让学生在课外实践中巩固知识,提升能力,一举多得。

3俱乐部在高职公共体育教学中的实施策略

3.1强化高职院校对俱乐部教学的重视

在高职院校公共体育教学中实施俱乐部教学模式离不开院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与鼓励。因此,要强化高职院校对俱乐部教学的重视。首先,学校领导以及相关管理部门应在资金、政策、设备上进行倾斜。毋庸置疑,俱乐部教学模式的实施必须要有完善的体育设施、体育器材、教学设备等作支撑,故学校应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硬件设施建设。其次,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学校要结合体育项目特点以及学生学习情况等建立完善活动管理计划与管理制度,以此来规范俱乐部教学发展,帮助教师实现高质量的俱乐部教学。最后,制定科学的管理目标推动俱乐部管理效率的提升。学校领导的重视不应只集中于财力方面的倾斜,更应强化管理,制定具体、科学、合理的管理目标。例如,俱乐部活动多长时间举行一次,会员出勤率为多少等要有一定的活动目标。

3.2注重俱乐部教学的组织工作的开展

高职院校公共体育教学中的俱乐部教学以其新颖独特、灵活多变的组织形式打破了传统体育教学的常规模式,体现出巨大的优越性。对于高职院校体育教师来说,在实施俱乐部教学模式时应加倍关注俱乐部教学组织工作的开展。首先,从大一开始实施俱乐部教学。大学一年级第一学期可以通过大班授课的方式开展俱乐部教学,让学生充分了解体育与健康常识,在一年级第二学期,直至二、三年级,教师可以让学生基于兴趣爱好进行选课,开展俱乐部教学。其次,教师可让学生通过网上报名的方式参与俱乐部活动。学生网上自主报名有利于俱乐部根据学生报名情况以及师资力量对学生进行分层、分组教学。再次,俱乐部可设置不同的班级。一般可以设立基础班、提高班、高级班等几个类型,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师资匹配,便于学生选择自己喜爱的项目以及教师。最后,教师要发挥指导与点拨的作用。

3.3运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实施俱乐部教学

科学的教学方法有利于调动学生体育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全面提升俱乐部教学的质量与效率。一般来说,科学有效的教学方式主要有学生自主学习、群体讨论学习以及小组合作学习等几种。在俱乐部教学中,学生自主性作用发挥的更为淋漓尽致,学生一般能自主掌控学习步骤,对自身学习进行日常管理。俱乐部教学中,大多数时间都是学生自主的参与俱乐部活动实践、例如,关于日常工作管理,教师可以实施“轮流管理制”,让学生轮流自觉进行日常管理(如课前的准备工作与课后的总结工作等),提升学生的实践水平。再如,在田径、篮球、羽毛球等比赛中,俱乐部要求学生能自主、自由地去组织课堂教学中的比赛,并做好比赛人员调控以及裁判人员的安排,这样将极大提升学生的组织与管理能力,推动学生创新发展。当然,在具体的活动中,教师可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3.4不断建立健全俱乐部教学的评价体系

健全完善的俱乐部教学评价体系都提升俱乐部教学质量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健全评价体系,教师应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教师应强化指导与评判。俱乐部教学模式虽然给予了学生更大的学习自主空间,但并不代表教师可以完全放手,适当时对学生进行指导、点拨与评价很有必要。例如,可以在学生制定学习目标、自我修订计划等之时给予其恰到好处的指导,促进学生质疑、探疑、析疑、解疑等能力的提升。其次,确保评价体系的科学性与规范性。评价内容要全面、评价方式要灵活、多变,评价主体应多样,除此之外,要特别注重激励性评价。对于犯错误的学生应在不伤害其自尊的情况下鼓励其改进、推动其进步。对于那些成就斐然的学生,要进行相应的物质奖励或精神奖励,全面提升其自信。综上所述,俱乐部教学模式应用于高职公共体育教学具有巨大的优势,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具有双向的促进意义。俱乐部教学模式具有开放型、自主性、实践性等特点,它以生动活泼的组织形式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等体育教学理念,是目前十分有效的高职体育教学模式。当然,对于俱乐部教学模式,高职体育教师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改进,才能真正发挥其教育功能。

作者:刘彦 单位: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陶晓斌.湖南省高职院校体育俱乐部教学模式的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3.

[2]宋建德.俱乐部教学在高职公共体育教学中的实施探究[J].知识经济,2014(12):152.

[3]罗仁玉.浅谈高职院校实施体育教学俱乐部的现状和措施探讨[J].雪莲,2015(26):51-53.(上接9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