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公共体育选修课中健美操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15 09:30:45

高校公共体育选修课中健美操教学研究

摘要:本文采用文献资料法,逻辑分析法,以高校公共体育选修课中健美操教学的组织形式为切入口展开分析,研究认为:由于选修课选修的制度性以及地位性决定了健美操教学组织的松散性,削弱了健美操的教育教学效果。因此,高校需要从学生的爱美之心和时尚追求出发,来培养他们坚定的兴趣以实现科学组织教学与学生体质提升的双赢目标。

关键词:高校公共体育;选修课;健美操

健美操作为高校公共体育选修课,具有其健美和健身统一的魅力和价值。尤其是在当前大学生体质普遍下滑的背景下,高校从塑造大学生个人良好外在形体和提升体质的需要出发,开设和组织健美操的高校公共体育选修课,对培养大学生的体育兴趣、体育习惯与体育意识具有积极地驱动作用。

1高校公共体育选修课中健美操教学的组织形式

按照高校现执行的教学体制,公共体育选修课健美操教学的组织方法具有较强的教师个人自主性。

1.1自愿性松散组织

健美操选修课的双向性决定了师生之间的自愿性,尤其是学生对课及其教师的选择决定权。尽管在学生选定后就要接受各种制度和纪律的约束,但相对必修课及其严格的考核制度,无论是教师教学要求、学习考核等教师都具有较大的自主权,学生难免会为了毕业的功利性学业考核目标,在学习中不严格要求自己,表现为个人纪律观念差、技术技能要求低、学生之间的协调性差与团队意识低等。例如上课迟到、缺课现象严重,学生在学习中不能认真地学习和练习,以及学生学习兴趣高但日常运动的耐性差等,既影响了教育教学的质量,也导致学生对选修课认可度低。另外,选秀课的学生来自不同的班级、年级、专业甚至院系,是健美操选修课临时班级缺乏凝聚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1.2兴趣性自觉组织

因为兴趣而学习健美操,是高校公共体育选修课健美操能高效开展的积极动因。他们从个人兴趣、爱好和特长出发,以志趣相投的方式自觉地组织起来,他们的学习具有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与协作性。教学实践中,他们因为兴趣而主动选修健美操,没有学业考核与应对毕业的体制性强制,也没有因为其他同学选择而盲从,选择课程与教师是他们完成选修的一种程序。因此,他们一方面会以关系紧密的团队开展高度自觉地学习甚至研习,另一方面会以某些特长者、优秀者与活跃者为核心组建属于自己的社团,把选修课的教育教学与个性兴趣的自学结合起来。在这种组织模式下,教学组织对教师而言是简单、轻松的事,他们只需要备好课、准备教学内容与设计好教学环节足够。

2提升高校公共体育选修课中健美操教学组织绩效的思考

高校公共体育选修课的健美操自身选修的特殊性,决定了健美操需要依托教师和健美操自身的魅力,在吸引和带动更多学生关注的基础上,以健美和健身的统一性激活与培养学生学习和日常运动的兴趣。

2.1建立健美操常规活动机制

学校在既有的教育教学和学科设置的框架内,推动健美操活动常规化、常态化与大众化,建设健美操选修课高效教学的学校制度环境。具有操作性和实效性的做法有两种:第一种,把健美操与大学生早操并列实施。按照高校现有的作息制度,学校把健美操与早操一并施行,让学生在做完早操后再做一定时间长度的健美操,使健美操运动最大范围的普及化,以此来推动学生积极地学习。第二种,开设健美操活动的专门时段与专职区域。学校可以把正常工作日的下午的课外时段或周末的某个时段作为专门时段,划出学校内的某个特定区域为专职活动区域,让不同院系、不同班级与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展斗舞性的娱乐、编舞与训练活动,以创造全校性的健美操活动氛围。第三种,建立健美操常规活动的激励机制、考核机制与保障机制等,对表现突出的教师、院系整体、班级、社团、学生个人,给予适当的精神、物质鼓励或激励,例如给予教师和学生荣誉称号,给予优秀团队统一服装的支持等,建立与组建健美操活动的核心辐射团队,使其发挥强力的带动作用。

2.2开发健美操教育教学的学生资源

作为选修课的健美操教学组织,评价其好坏的最重要的标准就是学生及其学习情况。学校和教师充分挖掘和学生中蕴藏的教育教学资源,使他们在发挥示范与榜样引领作用的基础上,去感染、带动与教育其他同学,对健美操的教学与学生体质改善是事半功倍的有效举措之一。对学生触动较大的有三类资源:第一类,健美学生自身的优美形体资源。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有意识地选择那些体型美的学生,作为教学过程中的领舞者,把他们个人及其健美操运动的状态,作为一种具有示范和榜样性的资源,激活与提升学生的爱美之心,引领其他学生积极地开展健美操学习和运动,以追求良好的外在形体形象助力个人的事业和生活。第二类,健美操爱好者学生的健美操技术技能资源。健美操爱好者学生他们作为健美操选修课的积极分子,他们无论是出于个人锻炼还是学习提升自己的需要,都会在课堂内外积极地展示自己。教师据此可以把他们培养成自己的助教,让他们在课堂上帮助分组教学,在课外开展训练或复习性的教学,使健美操学习与运动渗透到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各种环节中。第三类,特长学生的健美操创新资源。特长学生会根究自己的需要、兴趣与个人理性目标等,开展更多的健美操创新活动,如有舞蹈基础的学生把舞蹈元素融入健美操,有某种武术基础的学生把其改编为健美操,以及有音乐才华的学生他们可以为各种健美操去专门开展编曲工作等。教师要能从学校实际、学生实际与教育教学实际出发,注意搜集、整理与固定,作为新的教育教学内容和资料运用。

3高校公共体育健美操选修课的教学组织注意事项

健美操选修课作为一种源发自学生内心的喜爱与学业学习兼得的课程,教师需要在继续激活学生爱美之心的基础上,运用制度的强制性与激励性去加强学生的纪律教育和管理,如对不遵守课堂纪律的学生给予严厉的批评甚至学业处分等;运用健美操的时尚性引导学生树立科学与切实的时尚价值观,在科学的健美操运动中去收获健康、健美与快乐;创建健美操校园文化氛围,通过组建健美操社团、组织健美操日常锻炼活动、作为一种文艺节目参加各类文娱活动等,使健美操融入到大学生学习、运动和生活的方方面面。结语高校公共体育选修课的健美操教学组织,既有其他公共选修课的共性,也有健美操运动自身的特点。学校与教师既要在基本的教育教学体制内,发挥制度的刚性管控作用,更要运用健美操自身的时尚性、形体优化健美的作用,去培养大学生对健美操的兴趣、体育的兴趣,树立科学健身意识、终身体育意识与个性化体育意识,为他们未来的职业发展、社会交际创设良好的个人外在形象和健康体质。

作者:宋波 单位:广州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张虹.关于高校健美操公共体育选修课教学组织方法的思考[J].四川体育科学,2011,(4):135-139.

[2]张俊丽.山东省普通高校公共体育健美操课程教学现状分析及发展对策研究[D].曲阜师范大学,2008.

[3]白路霞.高校教学中健美操对学生身体自我概念影响探析[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5,(5):102-104.

[4]郑婕,方富荣,刁在箴.普通高校健美操教材的创新与重建[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5,(5):11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