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公共体育课程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3-14 11:35:36

高校公共体育课程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为深入贯彻国家有关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增强学生体质的有关要求,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公共体育课程建设的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公共体育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2014年江苏省教育厅对30所高校公共体育课程建设情况根据《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公共体育课程考核标准与办法》并结合高校公共体育课程网站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考核,总结学校体育发展现状,提出问题及解决措施。

关键词:江苏省;高校;公共体育课程考核

一研究对象与研究方法

(一)研究对象

本文以2014年参加公共体育课程考核的学校为研究对象,对中国药科大学、金陵科技学院、江苏警官学院、江苏城市职业学院等30所本、专科院校公共体育课程设置情况进行调查分析。

(二)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

查阅关于高校公共体育课程改革论文,阅读有影响力的期刊、学报作为支撑,收集高校体育课程教学改革方面的文献,进一步了解分析高校体育课程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及其解决措施。

2.专家访谈法

对参与各高校公共体育课程考核的评估小组领导、成员进行走访,以面谈的形式进行,深入了解各高校体育发展情况。

二结果与分析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公共体育课程建设的意见》和《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公共体育课程考核工作的通知》的要求,2014年江苏省教育厅对江苏省普通高校公共体育课程进行考核和评估,5月份参与考核的院校10所,12月份参与考核的院校20所,其中考核优秀2所,合格24所,有4所高校未达到合格标准。由此得出,大部分高校在体育课程设置是达到标准规定,评定等级为优秀的高校应发挥示范作用;评定等级为合格的院校应根据评定专家提出的问题及时寻求解决措施,争取达到优秀标准。未达到合格标准的高校应对照《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公共体育课程考核标准与办法》结合专家给出的意见,认真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整改方案,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解决公共体育课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上报整改情况后重新考核。公共体育考核中高校体育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

1.课程设置总课时数不足

通过查看各高校体育教学大纲,发现本科院校学时数基本满足,但高职院校由于学制短,大部分学校达不到要求,没有充分重视体育教学的进一步发展。学校着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实验课、实训课学时数所占比例较大,这样就缩短了学生公共体育必修课的时间。

2.课程内容安排不能满足学生需求

新《纲要》规定:根据学校教育的总体要求和体育课程的自身规律,应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多种类型的体育课程,打破原有的系别和班级建制,重新组合上课,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兴趣学生的需要。大部分高职院校还是继续传统的基础体育课,体现不出高校体育教学特点。

3.早锻炼、课外活动效果不理想

新《纲要》明确提出:将课外体育、校外体育、运动训练纳入到体育课程中来,形成课内外、校内外有机联系的一体化课程结构。能到达到规定的次数的学校很少。学生课外活动中,受场地、器材等因素影响学生锻炼积极性,同时学生课外活动缺乏明确的目标和指导。

4.师资结构不合理,教师业务培训质量不高

由于各个高校发展情况的不同,在师资结构中表现出了不同程度的问题,教师的年龄上,部分高校青年教师过多,在实际教学中缺乏经验,从而影响教学质量,针对这种情况,有针对性的加强青年教师业务培训的机会,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加强自身综合能力,从而使学校的教师职称结构趋于合理。在师资培训中,各高校教师培训后没有将先进的理念应用到教学中,没有将所学知识与同事分享,导致培训知识的流失。

5.场地和器材不能满足学生需求

目前,江苏省教育厅对高职院校进行办学水平的评估,全面促进体育教学的发展和体育场馆的建设,高校体育场地、器材是高校体育工作正常开展的保证,各高校体育场馆建设受资金制约显得滞后。各高校场馆、器材都是为教学工作准备,课后场馆的关闭导致学生没有活动的空间,降低了场馆的利用率。学生器材的使用多半从器材室登记后借用,部分高校器材设施的缺乏导致学生活动无法开展,严重影响学生课外活动的积极性。

6.评估结果与高校课程建设效果的持久性

高校评估期间各个指标都达到标准,评估工作完成后,部分高校对公共体育课程建设的重视度不高,导致评估前的各种问题逐渐暴露出来,由此可见,必须大力加强高校体育课程建设的持久性和稳定性,重视高校体育运动的发展,强化高校体育课程建设力度。

三完善高校体育课程建设的发展对策

(一)加强对体育课程建设的重视度,落实教学学时数

体育作为教育环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参与体育活动促进学生体质的增强,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加强领导对体育课程建设的重视度,才能直接解决学生锻炼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各高校应逐步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明确职责,保证学校体育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加强课堂教学检查力度,明确督导小组进行监督,确保各高校体育教学大纲所规定的课时数得到落实。

(二)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学生为本

高校体育运动的开展都是以学生为主体进行,因此教学内容的选择应考虑学生是否容易掌握并符合学生的心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与时俱进,开发特色课程,提高学生体育锻炼的积极性,逐渐树立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

(三)完善早锻炼和课外活动制度,提高课外活动效果

早锻炼和课外体育活动是体育课程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生身体素质提高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高校应将体育场馆资源最大化利用,满足学生体育锻炼的需求。学生早锻炼应有相应制度保证,并根据学生出勤和锻炼效果不断完善早锻炼制度。学校课外体育活动是体现校园活力、展示青春的一面,是学生身体素质提高的基础,学校课外活动应形式多样化,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保证相应场地、器材、安全等方面,学院应重视学生身体素质的发展,重视课外活动的重要性,为学生课外锻炼创造良好的条件。

(四)优化教师结构,注重教师的业务培训

高校教师数量和师资配备情况直接影响整个教学任务的完成,各高校应招收高水平、高学历的体育人才。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老教师不断引导、传授教学经验,提高青年教师综合实力。教师业务培训结束后应进行总结并分享培训技能,共同提高业务水平,使高校体育教师队伍的整体质量得到提升。在业务水平提高的同时,教师应多关心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新理念,培养教师体育教学创新能力。在这方面,不仅要提高体育教师的学历层次,而且要在其心中树立“自我教育,不断提高”的理念。

(五)加强场馆设施建设和利用

江苏地区高职院校学生上课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1)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不足;(2)室内外的场馆偏少;(3)室外场地的安全度。有效的解决措施如下:(1)加强学校领导重视度;(2)校企合作模式,争取企业的投入;(3)发展学校特色运动项目,最大限度地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在场馆建设与素质教育培养新型人才的困境中有所突破和创新。

(六)加大高校体育课程建设考核力度,确保效果

为确保高校体育课程建设工作的进一步稳固和发展,江苏省教育厅应加大对高校公共体育课程考核工作力度,让各高校重视并将积极投入到公共体育课程建设中来,并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公共体育课程建设的意见》要求,对照考核标准,进一步加强公共体育课程建设。评估结果为优秀的学校应发挥示范作用;考核为合格的院校应总结经验,继续完善提高,对考核未通过的院校,应按照标准积极整改重新迎接新一轮评估。争取顺利完成考核。同时在考核结束后,省教育厅应不定期对各高校进行抽查,确保各高校体育课程建设的落实和进一步发展得到落实。

参考文献:

[1] 陈佩辉.普通高校体育课程建设与改革的现状分析及思考[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7,24(4):114-117.

[2] 吴洁,王欣.我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的现实缺失及对策[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10,44(7):78-80.

[3] 刘士友.实施高等学校体育课程的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J].武汉理工大学学报,2010,32(18):175-180.

[4] 李淑芳.高校公共体育课创新教学模式研究[J].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6):13-15.

作者:王飞 单位: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