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旅游产业的知识系统研究

时间:2022-04-07 10:56:19

体育旅游产业的知识系统研究

黑龙江体育旅游产业集群发展的依据

(一)建构东北冰雪体育旅游产业集群的先天优势西方国家体育旅游产业集群化的成功,给出了体育旅游业发展的轨迹,得出了产业集群的规模效益和竞争优势,这种产业模式和形式都无法被取代,因而得到产业群体模式是体育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最佳模式。东北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已经有粗放性向集约化经营发展模式转变,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产业。作为历史最久的最发达的产业区,东北冰雪体育旅游业不但从中得到了丰富的资源,而且也汲取了产业集群的成功经验,为成功建立育旅游产业集群奠定了基础,使之很快崛起而强大。主要优势:1)产业集群众多,现已成为客观的集群效应。齐齐哈尔市的医药产业集群、造纸产业集群,哈尔滨大型设备集群,大庆油田、石化产业集群等。2)高科技、高素质人才资源。拥有众多科研院校不但可以够满足冰雪体育旅游产业集群建设的实践需要,又可以完成冰雪体育旅游产业集群建设的创新任务。3)装备制造业带来的机遇。装备制造业是工业体系中极为重要的基础产业,可以直接或间接推动体育产业和冰雪体育旅游产业集群的发展,因此利用难得的历史机遇来加强东北冰雪体育旅游产业集群的构建是应有的题中之义。(二)建构东北冰雪体育旅游产业集群的战略路径目前东北地区冰雪体育旅游产业都是自我经营的模式,没有形成相关的产业链,也就导致在后期竞争中没有占主导地位。在西方发达国家引导的经验下我国的体育旅游产业也应该有效的整合、接纳相关企业和机构,构建地域鲜明体育旅游产业集群,为可持续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依托外企的先进管理优势,以国际知名企业进入为契机构建产业集群,不但可以加快我国体育旅游产业集群化快速的发展而且可以带来先进的管理体制。还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先导作用.为产业集群的构建营造宽松的外环境,实现又快又好的体育旅游产业,可以提高地方性机构、增加财政收入加快基础建设。在处理竞争和发展关系时,及时有效的反馈信息建立高效的沟通机制,这样才能防止垄断行为的蔓延,维护相关产业的集群化的合法权限。

促进黑龙江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和对策

在新形势体制下的体育旅游产业市场,通过分析了黑龙江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状况,基本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之后,又通过了解相关体育旅游产业的知识对黑龙江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进行研究调查,同时吸取国外先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提出对黑龙江体育旅游产业市场有利的策略和建议。第一,黑龙江旅游产业应该先认清楚自身的优势在哪里,从自身的优势出发建立适合自己的营销策略,此营销战略不仅仅要和目前的产品市场相吻合,还要在自身优势的情况下开发和自身优势有关的营销战略,而且在机制运行上要保证旅游业的健康发展。第二,黑龙江旅游产业应该从部分产业链看整条产业链,即从产业生产经营的上下游看待整条产业链,这条产业链主要研究的是利用市场风险和风险利益来加强合作和优势互补的作用,同时提升相关产业链条经营管理的文化水平和管理经验。第三,应该多点投入资金在黑龙江旅游业上,加大资金力度和提升其增值能力,同时引进先进的体育设施,体育器材和体育场地建设经验,以便能更好的和先进的旅游设施和管理质量接轨。第四,黑龙江旅游产业发展中应当能积极探索创新,将现代电子商务信息运用在传统的体育旅游业上,从而实现信息技术实时、互动、成本低廉等优势。

本文作者:宋继华张晓伟工作单位:佳木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